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肛瘘患者的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1:15   https://www.yybnet.net/

□ 新都区人民医院 曾碧

肛瘘属于直肠肛管疾病,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肛瘘的发病率比较高,且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患者。肛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在临床上,肛瘘的治疗一般会采用手术的方式,但是在术后还会出现复发的情况,所以我们应该在手术后,重视患者的护理,这样才能降低肛瘘的复发率,加快患者的痊愈速度。

什么是肛瘘?

肛瘘的全称是肛门直肠瘘,是一种发生在患者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肛门脓肿后发生的,属于一个疾病的不同时期。肛瘘的病灶主要集中在肛管,一般情况下不会牵扯到直肠。但是,肛瘘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间歇性地反复发作,肛瘘多发生在青壮年的男性身上,据分析,发病原因跟男性性激素分泌有关。

肛瘘的症状

患者的肛瘘外口处,会反复地流出血、粘液状的分泌物、流脓,这些都是肛瘘的典型症状。除此之外,肛瘘在发作的时候,患者会非常疼痛,所以疼痛也是肛瘘的主要症状。在患者肛瘘管比较通畅,并且没有炎症的时候,患者就不会疼痛,只是肛门周围的部分区域有一些肿胀的感觉,这种肿胀感会在患者行走的时候,逐渐加重。但是如果患者瘘管外口封闭了,并且瘘管里面出现脓液,或者在粪便进入瘘管的时候,患者的疼痛感受则会越来越明显。

在肛瘘早期,患者还会存在排脓的症状,新生瘘管排脓比较多,且排出的脓液粘稠,脓液主要是黄色,会伴随着些许的臭味。时间久了之后,患者的瘘管的排脓情况就会减少,并且脓液会逐渐变得稀薄。如果患者肛门周围的皮肤受到刺激,患者还会出现肛门周围皮肤瘙痒的情况,有时会发展为湿疹。

肛瘘患者的护理方法

并发症护理:肛瘘的治疗主要是采用手术的方式,但是在手术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首先是手术后的大出血,患者在手术后会出现出血的情况,如果是少量出血的话,医护人员不需要专门处理。但是如果患者出现面色苍白、心悸、头晕、精神萎靡等情况时,家属就应该及时告知医护人员,让专业医护人员分析是否存在大出血的情况。

其次,肛瘘患者在手术后,还会出现尿潴留的情况。经分析,患者尿潴留主要是由手术伤口的疼痛刺激,或者是麻醉、伤口敷料的压迫导致。如果患者好几个小时都没有小便,并且膀胱充盈,则代表着患者的尿潴留是因为麻醉引起的,这时候,可以给患者喝一些热茶、热水,用温水擦拭、冲洗会阴。之后护理人员可以采用针刺患者中级、三阴交,并轻轻地按摩患者下腹,诱导患者排尿。如果使用上述方法后,患者还是存在尿潴留的情况,就需要用导尿术帮助患者排尿。但是为了避免尿液感染伤口,应该告知患者正确的排尿姿势。

最后,肛瘘患者在治疗后会卧床休息,所以活动量会变少,肠蠕动变慢,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时候,可以让患者适当地下床运动。有的患者因为肛门疼痛而害怕排便,这时候,护理人员应该给患者适量止痛的药物。

常规护理:为了预防患者出现并发症,家属和护理人员应该注意患者的饮食情况,部分患者会因为肛门疼痛而害怕大便,所以会出现不吃饭的情况,这时候,家属应该在护理人员指导下,在坚持少食多餐原则的基础上,给予患者流质食物,或者是半流质的食物。之后,再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让患者吃一些新鲜蔬菜、牛奶、瘦肉等营养食物。

肛瘘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重视肛门周围皮肤的清洁,所以患者可以使用坐浴的方式熏洗,一般坐浴时间为10分钟左右,水温应该保持在40摄氏度。

新闻推荐

李雄:雄霸天下妇仁误国的蜀王

制图高翔□奉友湘李后强1李流欲投降之际侄儿李雄显英才李雄字仲俊,是李特的第三子,也是最小的儿子。李特的长子李...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肛瘘患者的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