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新都街道 探索四类样本治理路径 分类分步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4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新都区新都街道正因社区改造后的新貌。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供图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城市工作的基础。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启动3年来,各地锐意探索、善巧创新,极大地推进了社区治理人本化、科学化、精细化。

而在城市与农村的过渡地带,既有老城区提档升级迈向精细化管理的考验,又有城市社区“陌生人社会”的特点,一些涉农社区虽是“熟人社会”却在快速嬗变为农民集中居住安置区,面对这样的情况,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实事求是、对症分析、逐一突破,历经3年努力,在四类社区治理类型上均有创新和斩获,逐步探索形成“新都街道”模式。

□文弦

“香城细管”

实现从“城中村”到国际化社区蝶变

毗邻西南石油大学,新都街道正因社区曾经是大学周边典型的“城中村”,种种顽疾集中,治理难度大。2017年10月,新都区下决心将正因社区列为社区治理“一号工程”,从复杂的类型下手,探索和创新治理路径。

3年间,正因社区实施“板块式集成化”综合治理,经历了从“城中村”到“打卡地”、从问题社区到国际化社区的嬗变,获得了上级部门、社区居民和外来商家的认可。

如今,站在国际化社区新起点,正因社区探索推进“香城细管”,助力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

以“一体系两平台”“从整治到自治再到治理”为思路,通过深化“三联+”工作机制,实现问题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一体系”:依托党小组,整合社长、群众代表等成立党建工作小组,通过党小组会开展小区问题的收集与甄别,回应小区治理中问题“从什么地方来,到什么地方去”。“两平台”:联合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建新都首个“香城细管”工作站,搭建“综合执法协调”和“市政维护”两大工作平台,厘清楼栋长、党建工作小组、社区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权责边界,形成问题“塔式”处理机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今年截至目前,新都街道有效处理群众反映的油烟倒灌、管网破裂等问题21个,群众对社区认可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社区硬件和环境改善后,一项新的挑战又摆在眼前——如何重构社治软件系统,找到从政府“一头热”到社区“众乐乐”的办法,使居民融入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找骨干。积极挖掘、发展社区志愿者中的骨干成员23名,其中党员8名,引导群众组建手工队、合唱队、象棋队、环保队等11个自组织队伍。抓“细管”。今年4月,新都启动了“香城细管”行动。新都区街道发动群众参与修路边花坛、建楼顶花园,促成餐饮、酒吧、民宿三大行业协会结合“负面清单”共商共定行业规范,畅通片区交通微循环等,把国际化社区治理落在细处。

优环境。从提升营商环境入手,引入青岛华晨中小企业孵化公司,打造大学生学习生活、就业创业五大平台。同时解决商家营销不足的问题,搭建“云上正因”线上服务平台,目前正因片区商户客流量明显上升。

发动自治

激发农集区居民治理活力

新都街道在涉农社区的发展治理上,大胆探索机制创新,采用“三联+”工作机制,创新“党建+自治”治理体系,提升农民集中居住区(以下简称“农集区”)居民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何为“三联+”?它指的是依托党小组,整合社长、楼栋长、群众代表等,成立党建工作小组,完善问题收集处理制度,“塔式”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以新都街道普河小区为例,这个农集区承载了新都工业东区拆迁安置的农民,新都街道通过推开“三联+”工作机制,发现普河小区存在农集小区的一些共性问题,于是在小区做了3件事——

推动小区整治。设立普河小区外墙维修资金50万元,通过居民自治方式,维修资金和申请人按照8:2的比例分摊,解决了困扰103户居民的外墙渗水问题。设立众爱筹、美家筹、关爱筹3个项目,由商家联盟的商家及小区居民自发筹集资金用于小区各项事务。通过美家筹项目,筹集资金4.8万元为小区添置一套儿童游乐设施。

引导小区自治。成立了包含小区党支部、流管委、环物委、商家联盟在内的治理联席会,构建了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格局,解决了“事有人做,钱有出处”的问题。在治理联席会的主导下,实现了小区停车降费;征集34人组建小区管家库,对物业履职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物业费挂钩,前期扣减的4.4万元物业费已转入小区治理基金。

带动小区治理。成立特别法人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引进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手工烘焙室,所有收益用于小区各项公共事务。构建小区支部引领、物业履职、居民参与的公共环境长效治理机制,实现小区治理共建共享。

社治+物业

打造共治共享的商品楼盘综合治理模式

汉嘉国际是新都街道具有代表性的商品楼盘,品质较高、居民素质较好。新都街道以“社治+物业”为思路,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带领小区物业转变思路,以人为本,智慧服务,打造“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商品楼盘综合治理模式。

创新党建菜单化服务模式。开展“双找”活动,230余名党员自亮身份。通过楼栋党员队伍“点菜”、小区党支部“配菜”、社区党总支“上菜”的形式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形成党组织引领下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社区服务格局。植入智慧服务,提升品质。鼓励小区物业开发小区服务智能终端系统,集智能通行、智能安防、邻里交流互动等为一体,为小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智慧社区平台。丰富社区活动,增强凝聚力。建设运营“温暖客厅”党群活动站,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搭建生活服务商圈联盟,开展活动40余场。

市场逻辑

推动区域连片发展农民致富增收

运用商业逻辑,引入市场主体。新都街道在新店子社区作了尝试,组建特别法人公司搭建农村闲散资源入市流转平台,推动农村宅基地有序腾退进入市场,以120万元的投入撬动1.17亿元社会资金跟进投入,近300亩耕地、约1700平方米集体建设用地、5处闲置房屋实现流转,生态国学堂、天府田园花海等10个社会项目落地新店子白家林盘,群众年增收4.5万元,新店子呈现出连片发展的蓬勃景象。

同时,依托农村闲散资源交易对接中心,社区以风貌和基础设施作价140万元入股“慢食慢语”等3个项目,将所持股份转入社区企业,解决了村级集体“造血”发展问题。

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都街道努力走得更坚实。

新闻推荐

创新服务方式 适应群众需求场景化短视频助力“云服务”

场景化短视频拍摄现场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新都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新媒体“新都服务”依托系列场景...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都街道 探索四类样本治理路径 分类分步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