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朝九晚五”的3A级旅游厕所,乃是中看不中用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1 04:31   https://www.yybnet.net/

□龙俊帆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新繁街道办事处9月7日回应称,新繁街道花香果居中央公园公共厕所实行精细化管理,景区管委会派出专人值守,按照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每天08:30至12:00、13:00至17:00开放,其余时间均关闭,“从而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9月9日 澎湃新闻)

旅游景区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情有可原,但公厕既属于城市公共设施,也属于全天候服务型公共场所,竟然也享受着单位上班族的“同等待遇”,不仅实行朝九晚五“上班制”,而且中间还有一个小时的“午休”,实在让人费解。

据新繁街道办事处回应称,该公厕属于3A级旅游厕所,较一般公厕卫生条件更好、基础设施更优,因此实行精细化管理。乍听起来,这种“朝九晚五”的公厕挺符合情理,至少实现了管理效益最大化,但细究起来,总觉得哪里还是不太对。

无论是3A级旅游厕所,还是普通公厕,都只是一种公共设施,无论等级多高、建设多豪华、内部设施多完备,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方便群众。“朝九晚五”限时开放,如何有效满足人们如厕需求?俗话说,人有三急,可顶着3A级旅游厕所的“豪华”光环,却让内急的群众“望厕兴叹”,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更是一种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实在是中看不中用。

也许有人会说,该3A级旅游厕所实行“朝九晚五”是有客观原因的,如果24小时开放,可能会造成厕所里的公物丢失或损坏,增加维修成本,而且势必会增加人手,无形中增加了景区的运营成本。

但是,这些都不是3A级旅游厕所实行“朝九晚五”还午休的正当理由,在笔者看来,这不是什么“精细化管理”,而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懒政。

诚然,公厕的维护管理,确实费时、费力,需要用心打理,但这并不意味着就非得通过“朝九晚五”的方式来实现。其实,这完全可以通过落实有效的管理机制,比如增加维护清理公厕的次数,提高维护清理的效率,进而做到在更长时间开放的前提下,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服务质量。

笔者认为,公厕的出现,净化了城市环境,方便了广大群众,但这种“朝九晚五”公厕的出现,不仅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初衷,还给城市文明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实在没有必要。

新闻推荐

愿用平凡守护生命的温度

杜小利为集中隔离人员处置外伤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小利她是新都区“三八红旗手”,是“优秀共...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全麻会影响智力吗2020-09-03 00:35
猜你喜欢:
评论:(“朝九晚五”的3A级旅游厕所,乃是中看不中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