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全麻会影响智力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0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蒋镗志

患者在进行全身麻醉时,麻醉药会通过肌肉、呼吸道等进入人体内,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使患者逐渐神志不清、遗忘、全身疼觉丧失、骨骼肌松弛以及反射抑制。药物的注射量决定了中枢神经系统被抑制的程度,可通过对注射量的调节,控制抑制程度。采用全身麻醉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是可逆的,人体通过新陈代谢或泌尿系统将药物排出体外后,患者的神志会逐渐恢复至正常。

全身麻醉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全身麻醉会使患者出现无意识的身体反应,产生并发症,如误吸、反流以及吸入性肺炎等。当患者在麻醉的情况下出现呕吐或反流的状况时,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1)苏醒延迟。一般情况下,患者在进行全身麻醉后,大约在5~30分钟后会逐渐苏醒,身体的各项指令动作、反射能力、定向能力都会逐渐恢复。如果全身麻醉后超过2小时,患者的意识仍未恢复,就被称为苏醒延迟。高龄、患有全身代谢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和药物作用时间延长等都会造成苏醒延迟。

(2)躁动。患者在全身麻醉后,随着药物作用的逐渐减退,患者一般表现为安静或者嗜睡的状态,并有脑功能障碍或者定向障碍的轻度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恢复。但也有部分患者在恢复期间,情绪上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而且这种情绪是不可控制的。

(3)术后恶心和呕吐。这种症状属于全身麻醉之后的常见并发症。

(4)急性肺不张。患者在全身麻醉后,很容易出现急性肺不张的状况。患者的一侧肺、肺叶、肺段会呈现萎陷状况,使患者丧失呼吸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因缺氧死亡。

(5)支气管痉挛。急性支气管痉挛无论是在全身麻醉的过程中还是在手术完成后都会发生,患者会出现呼吸道阻力增加、气道不通畅、呼气性呼吸困难以及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的表现,对于这些状况如果不及时地进行解决,会导致患者身体出现血流动力学发生变化,出现心律失常或心跳骤停的状况。

全麻对儿童有影响吗

全身麻醉的作用原理是将麻醉药物通过注射或吸入的方式进入人体内,使其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并对其进行抑制,使患者出现肌肉松弛或镇静的表现,从而方便外科手术的操作。目前,所有的全身麻醉药物都具有可逆性的,在手术结束后麻醉药物会随着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在一般情况下,儿童使用全身麻醉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是儿童的年龄越大,使用全身麻醉的风险也反之变大。但对于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而言,全身麻醉对儿童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全身麻醉对智力有影响吗

智力的发育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大脑是智力发育的基础,对于智力发育的影响,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科学研究及资料能够规范解释。但如果进行多次全身麻醉,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患者的大脑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有相关的实验表明,麻醉药物的确会对处于发育时期的动物脑细胞造成一定损伤,同时,手术也会对脑细胞造成损伤,其损伤程度会更大,而麻醉药物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减轻疼痛,从而减轻手术对患者带来的损伤。目前麻醉药物的使用较为规范,在麻醉结束后,药物会通过新陈代谢或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只是对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暂时的抑制,不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影响。可见在进行全身麻醉的过程中,只要控制好药物的剂量,不会对患者的智力造成损伤。

全麻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手术的可行性。值得一提的是,在麻醉医生的合理使用下,全身麻醉不会对智力产生明显影响。

新闻推荐

加强政务服务窗口整治 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小赵是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每天她都会多次前往办事大厅重点巡查窗口人员工作纪律、工作状态、业务办理...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麻会影响智力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