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25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制图 江蕊松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都提出,面向“十四五”,将致力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坚持以市场主体和市民为中心,以市场主体和市民满意度为导向,以高效精细服务为抓手,科学精准出台惠企利企便民政策措施,推动审批服务简约易办、惠企政策精准易享、发展机会公平可及、要素获取便利快捷,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保持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行列,努力让“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成为成都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营造“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前投后一个样”的公平发展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

成都有行动

关键词:法治和政策环境

将行之有效改革举措提升为制度规范

优质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去年印发的《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中,成都市再次对诸多细节进行了优化,其中提到的将出台多项举措强化法治保障,得到了在蓉企业的一致好评。

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成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将于今年出台,行之有效改革举措将提升为制度规范,以高质量立法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反应机制,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将充分调研市场主体和市民的需求,动态跟踪国内外的变化趋势,建立政策制定多元参与机制,前瞻性精准制定政策。加强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建立政策“好中差”评价机制,倒逼各级各部门提高政策制定质量和效果,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落地兑现。成都市将建立健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一般政策申请实现集中汇集、精准推送、网上申请、智能审批、快速兑现,普惠政策逐步实现“免申即享”,推动惠企政策快速便捷落地落实。健全接诉即办和督办问责机制。优化政企沟通全时在线平台,市场主体和市民诉求100%受理、100%回访,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

关键词:开放市场环境

市场准入全面实现“非禁即入”

成都市提出,将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深化治理滥用权力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行为,市场准入全面实现“非禁即入”。

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成都市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清理招投标、政府采购、不合理管理措施以及变相审批等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畅通市场主体意见反馈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完善“城市机会清单”收集发布机制,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实现政企间、企业间供需信息精准对接。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及时核查举报涉及的问题。完善新型监管体系,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智能智慧监管,企业财产、知识产权等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审批和监管执法规则全面实现标准化。探索建立精通国际营商规则的对外交流多语种人才储备库。

除此之外,成都市还将大力培育引进涉外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规模企业、内资外资企业一律平等,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平等给予市场机会,今年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比例达到75%,2025年中小企业合同比例达到80%。实施“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今年面向中小微企业放款规模达100亿元,2025年达到300亿元。

关键词:便捷办事环境

政策举措让市场主体和市民精准易享

踏勘上线后,企业和评审专家跑一次即可完成,效率提升了。水电气让利于企业,让在蓉企业深感减了负担。未来,成都市将聚焦市场主体和市民办事便捷、要素获取容易、惠企政策精准易享,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针对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和市民、依申请办理的行政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成都市还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升级“蓉易办”平台功能,打造政务服务“蓉易办”品牌,打通部门间共享数据路径,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促进政务服务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此外,成都市将持续深化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大厅入驻事项全部授权到位,今年全市实现涉企和市民事项100%网上可办、80%以上事项“不见面”审批,9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70%以上事项可“全域通办”、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超过40%;到2025年实现涉企和市民事项100%“一次办”、90%以上事项“全程网办”、80%以上事项可“全域通办”,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超过50%。兼顾市场主体、市民及特殊群体线下办事需求,加快建设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市民中心,方便市场主体和市民线下办事“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本报记者 赵荣昌

企业有感受

巨石成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陈杰:

感受一把“成都速度” 继续选址成都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是第一“感知点”。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巨石成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近几年,成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系列“硬举措”提升“软实力”,探索出了很多新路径。

“企业选址落户的要素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市场区位,一个是营商环境。”巨石成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巨石成都于2019年启动整厂搬迁欧洲产业城,建设年产25万吨玻纤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全面提升技术、智能化生产水平及综合市场竞争力。去年7月实现搬迁后的首条生产线点火,陈杰和他的团队感受了一把“成都速度”。

“巨石搬迁的这段时间,正好是成都营商环境从1.0到3.0的时间。可以明显感受到办事效率的提升。”陈杰说,作为中国巨石又一个全智能化的生产基地,按照世界标准,项目继续选址在成都,就是看中成都日益变好的营商环境。

“未来,将从智能装备、智能物流、智慧工作、智能质量四个方面把智能制造融入各个环节,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陈杰表示。

群众有话说

为啥给审批服务“五星”点赞?

“真的是太方便了!以前我就觉得在新都办理用水真的很先进,现在一看,居然什么资料都不用提供,甚至不用来营业厅就能办理用水报装,在新都我感受到了五星级的服务,真的是要给他们点个赞!”成都市艾艺家居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员戴伟如此感慨。

这样的点赞,得益于新都区靶向瞄准“获得用水”指标,全面深化给水接入业务改革提高供水服务水平,在2020年的基础上通过减材料、简流程、优服务等系列举措,结合成都市营商环境获得用水3.0目标任务,在原有的“1+1+1+4”基础上打造用水报装“0+1+2+N”全市最优给水服务新模式。

新都区的“0+1+2+N”最优服务模式是指,申请材料“0”提供,只需填写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整合办理“1”环节,企业获得用水仅需1个环节,将受理、踏勘、设计施工、验收通水整合为一个环节,最快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用水报装。提供“N”种高质量用水服务,按照成都市营商环境“获得用水”3.0举措要求,为提升用户“获得用水”体验感,新都区创新结合“互联网+”推出“新都供水”微信公众平台,用户可在线办理用水报装申请、查询业务办理进度以及工程价格清单。还可由用户预约踏勘时间,全程代办行政审批手续,不收取任何代办服务费;推行上门报装、提前介入服务新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用“互联网+”,推出网上报装、信息查询、投诉举报等各项用水业务的“微信营业厅”服务。在全区范围内对给水接入使用水表口径DN50以下的非居民用户无外线工程,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

新闻推荐

2020 年度四川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名单出炉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敏)2月1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