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脆性骨折 两大神器可预测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6-09 10:12   https://www.yybnet.net/

□ 家庭与生活报首席编辑 陈健

本期受访专家:邝琰

新都区人民医院放射医学副主任医师,四川省女医师协会影像专委会委员,四川省放射卫生技术评审成员,多次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进修,曾接受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基层卓越影像医师集训。擅长呼吸、循环、神经、消化、泌尿系统疾病的DR、CT、MRI诊断。

剑哥有位笔友张大哥,今年62岁了,退休后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每天早上他先到住家附近的森林广场散步,然后就坐在湖边喝茶。由于儿女工作忙,他主动承担了一个重要任务:每天下午到幼儿园接念大班的孙子。上周五下午5点,他准时守在幼儿园门口。叮……铃声响,放学啦,孙子背着小书包,飞奔而出,冲进张大爷怀里。见到孙子张大爷十分欢喜,一把抱起孙子,举高。“哎呦……”张大爷突然感到右髋部一阵剧痛摔倒在地,动不了了。

这时,旁边的朋友忙帮着他给家里人打电话,老伴赶来后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老张被诊断为股骨颈脆性骨折。“剑哥,啥子叫脆性骨折,咋以前没有听说过呢?你帮我问问专家呢?”老伴急切地给剑哥打来电话问道。为了深入了解这种疾病,剑哥专程来到新都区人民医院,咨询了放射医学副主任医师邝琰。

据邝琰介绍,脆性骨折,又称为骨质疏松性骨折。原发性骨质疏松性骨折,好发于绝经期后的妇女和50岁以上男性,其原因就是严重的骨质疏松,这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强度受损,导致骨脆性增加、容易引起骨折为特征的骨骼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甲亢一样,都是慢性病。

“我们知道,正常的骨骼,骨小梁是完整的、致密的。在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随着绝经和年龄增长,人体内分泌激素发生明显改变,肌肉量减少,骨吸收大于骨形成,逐渐发生骨量减少→骨密度下降→骨质疏松→严重骨质疏松,骨小梁变得纤细、断裂,这样的骨头,骨强度是受损的,骨微结构是破坏的。”邝琰加重了语气说,在轻微外力下,严重骨质疏松症就能引发骨折,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是腰椎、髋部(股骨颈)、肱骨近端和尺桡骨远端,尤其以髋部骨折带来的危害性最大。“骨折后的家庭经济负担是非常沉重的。据报道,髋部骨折治疗的平均费用高达4.5万元。而有1/5的髋部骨折患者因长期卧床的并发症在一年内死亡。”

“一个骨质疏松的后果居然有这么严重啊,简直没想到。该怎样来诊断骨质疏松症呢?”剑哥对此始料未及。邝琰表示,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原则是将病史、危险因素、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骨密度测量、实验室检查相结合,提示骨质疏松且合并有临床表现,才能称为骨质疏松症。目前医生诊断骨质疏松症,主要是依据脆性骨折病史和骨密度测定结果。如果已经发生了明显的骨折,X线就可以发现;如果是轻微的骨折,X线发现不了,但是CT和MRI能够识别,MRI还能够区别新鲜骨折和陈旧骨折。

“实验室骨生化检查可以做诊断分型和鉴别诊断,寻找骨质疏松原因,早期评价对治疗的反应,但生化指标本身不能单独用于诊断骨质疏松症。”邝琰补充道。

“骨密度测定是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标准,可以预测骨质疏松骨折风险,判断抗骨质疏松药物疗效,并帮助评估多种骨骼疾病的影响。”邝琰告诉剑哥,目前测定骨密度的方法比较多,重要的武器有两个:一个是DXA,就是双能X线吸收仪;另外一个是QCT,就是定量CT。其中QCT测定骨密度不受体重以及腰椎压缩、骨质增生、血管钙化、骨科内固定物等影响,更加规范准确。

骨密度测定技术可以广泛地使用在体检中心、骨科、内分泌科、肾内科、康复科、老年科等。需要测定骨密度的时候,找这些科室的医生开具申请单,到放射科检查即可。“值得提一提的是,市面上有一些“超声骨密度”,超声测量无辐射,其测量的参数虽然与骨密度有相关性,但并不是骨密度。”邝琰提醒道。

“现在许多人对X线放射剂量有一定的顾忌,特别是受网上一些传闻误导,认为X线检查对身体损伤大,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哦?”闻听此言,邝琰作为一位从事放射医学工作20多年的医生表示,无论是DXA,还是QCT,本质都是X线,会产生一定的放射剂量。不过大家不要担心,这两种方式产生的放射剂量绝对是在安全范围,甚至可以和肺CT、腰椎CT、骨盆CT 一起做,就不会产生额外的放射剂量。邝琰的这一席话,仿佛给需要接受X线检查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闻推荐

紧接01版

紧接01版范锐平强调,要保持长远眼光和战略定力,全面培育核心竞争优势,前瞻研判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和现代化进程演进趋势,聚焦现...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脆性骨折 两大神器可预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