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使用镇痛泵会让记忆力下降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20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蒋镗志

目前,很多人对于镇痛泵比较陌生,有关镇痛泵使用后的并发症并不了解,有人甚至认为镇痛泵使用后会对记忆力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天就科普下镇痛泵到底是什么,使用镇痛泵后都有哪些并发症。

镇痛泵的作用

很多患者普遍认为手术之后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其实我们是可以依靠药物或者工具帮助患者来减轻痛苦的。镇痛泵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减轻患者的疼痛折磨,疼痛的患者在使用镇痛泵减轻疼痛时,还可以通过自行按压的方式使得治疗过程变得更加个体化。疼痛病人在治疗过程以及治疗之后要求不痛,属于患者的基本权利。另外,使用镇痛泵可以帮助可行走的硬膜外镇痛患者进行自由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这对于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镇痛泵除了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感之外,还能够帮助手术后的病人缩短术后的恢复时间,使患者可以提早进行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下肢血栓形成的概率,并且还有助于患者肠胃功能尽早恢复。镇痛泵在减轻患者疼痛感的同时,也相应减少了患者体内应激性激素释放量,这有效降低了患者术后高血压的发生,尤其是对于心功能存在障碍的病人来说是极为有利的。

镇痛泵使用的药物种类

目前,患者在使用镇痛泵降低疼痛感时,一般会选择不同种类的镇痛药物,主要选择的镇痛泵镇痛药物有较低浓度的局麻药、麻醉性镇痛药(譬如芬太尼等)、非麻醉性镇痛药(非甾体消炎药)、神经安定药(咪唑安定等)以及镇吐药(阿扎司琼等)等。患者在使用不同种类的镇痛药物所获得治疗效果具有较明显的差别,麻醉性镇痛药具有十分强烈的镇痛作用,对于一些急性并且是短期的术后疼痛患者来说可以选择麻醉性镇痛药。非麻醉性镇痛药对于中等强度的疼痛比较适用,并且在减轻疼痛的同时还具有解热消炎的效果。神经安定药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镇痛泵中镇痛药的镇痛效果。

镇痛泵使用后的并发症

镇痛泵中所使用的镇痛药种类不同,所出现的并发症是具有较大差别的,现将镇痛泵使用后的并发症总结如下。

(1)镇痛泵使用后镇痛不全。当患者出现这一并发症时,首先医护人员要检查患者在使用镇痛泵过程是否进行了正常连接,有没有因为连接不正常而导致镇痛泵不进药情况的发生,是否存在镇痛泵静脉泵的通路被阻塞的情况。检查镇痛泵连接之后,医护人员还要向患者了解有没有按压镇痛泵的加药器,如有按压,按压的时候所使用的力度是否足够。医护人员可以选择再次按压加药器,并且观察镇痛泵的进药情况,遇到镇痛泵药物使用完的时候,根据情况以及病人需要为其再次添加镇痛药。

(2)镇痛泵使用后呕吐。病人在接受手术之后很容易出现的一个并发症就是恶心呕吐,不过引起患者呕吐的原因比较多,这时候,医护人员应注意观察患者是否是因为选择了阿片类的镇痛药物而恶心呕吐。医护人员在安慰患者的同时,还应指导患者对症服用止吐药,解除导致恶心呕吐的诱因。

(3) 镇痛泵使用后嗜睡、尿潴留、皮肤瘙痒以及下肢麻木。在使用麻醉性镇痛药时,不同身体状况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嗜睡情况。另外,使用局麻药和阿片类药物的患者则有可能出现尿潴留的并发症。还有部分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的并发症。硬膜外镇痛的病人有可能会出现下肢麻木的并发症。

总之,镇痛泵使用药物不同所引发的并发症不同,但是使用镇痛泵不会影响到患者的记忆力。

新闻推荐

“走出去”招商引资 “请进来”扎根兴业 成都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引领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三届“西洽会”江北区专场活动吸引众多企业参加连日来,成都各区(市)县积极开展“走出去”招商引资,补短板、强优势,通过项目...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使用镇痛泵会让记忆力下降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