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上世纪 成都端午的龙舟赛 好壮观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5 13:00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节

又称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

是中国的四大节日之一

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如今成都粽子一条街依旧如火如荼

其实除了粽子

还有一项传统民俗活动项目

根植老成都的记忆中

赛 · 龙 · 舟

还记得当年的场景吗?赛龙舟,起源于春秋时代,盛行于我国南方,是具有浓郁传统民俗文化色彩的群众娱乐活动。

龙舟竞渡也是成都端午节传统活动之一,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成都都要举行端午龙舟竞渡,分别在成都市东南的锦江、新津县南河、金堂县赵镇沱江。

民国时期府河中赛龙舟

清嘉庆年间杨燮的《锦城竹枝词》,为我们勾勒了一幅成都民间过端午节的画卷:

“龙舟锦水说端阳,艾叶菖蒲烧酒香。杂佩丛簪小儿女,都教耳鼻抹雄黄。”

“老成都”都还记得,看端午划龙舟最早的印象是在新津,因为新津最早率先恢复端午划龙舟传统民俗活动。

刚恢复龙舟赛时,一是传统民俗吸引人,二是当时少有大的公共娱乐活动,所以成都人如潮般涌去新津。

1953年龙舟赛。袁学华提供

1955年新津龙舟赛开始给竞赛龙舟前五名发奖。六十年代,在龙舟赛时,增加了“武装泅渡”和男子游泳及女子游泳比赛。

1982年,新津龙舟赛将会期改为三天。比赛开始,鞭炮齐鸣,鼓声震天,万橹齐发,势如飞箭,岸上看比赛的人也大声加油助威,呐喊声、鼓声、鞭炮声汇聚一起。

1982年龙舟会结束时情景。蔡盛秋/摄

1983年欢腾的南河。档案馆提供

1983年端午节,在上年基础上增加了“龙舟夜游”、“水上灯彩”、“放烟火”等活动,还增加评比花船项目,活动增为5天。

1984年龙舟会夜游表演。蔡盛秋/摄

1987年全国第三届“屈原杯”龙舟赛在新津举行。有11个省(自治区)的男女26支龙舟队和新津县的28支龙舟队参加竞赛。

1986年龙舟赛。吴玉彬/摄

1988年端午节期间,新津举办了龙舟竞赛活动暨经济贸易大会,活动持续5天,参赛龙舟27队,造型表演龙舟22只,渔舟表演15只,运动员共计1200余人。

1997年端午龙舟赛,共958名运动员参赛。数十万观众观看了这一扣人心弦的激烈比赛。新津县南河两岸欢呼声雷动,场面极其热烈壮观。

观赛人群

绵延了多年的端午龙舟赛事,有传统、有愿望、有家园、有手艺、有生活,还有活泼的生命创造力。

南河龙舟赛。吴廷勋/摄

端午记忆,牵动着每一个老成都人的心。进入新世纪,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也延续了下来。

2000年后,成都周边好多地方都恢复了龙舟竞渡,幸运的是,成都人就在家门口的锦江也可观赏端午划龙船了。

2005年到2007年在九眼桥下至河心村一段连续举办了三届龙舟赛,都响当当打起了“锦江龙舟赛”的招牌。

最激烈的情景是抢鸭子时,所有龙舟都往中心汇拢,队员纷纷跳入水中,此时就看谁抢的鸭子多,岸上不能下河的人反而比水中的人还亢奋,使劲的吼,情绪像炸了锅一样。

龙舟争渡时的鼓声震天

紧张激烈的气氛

都成为一种鲜明的端午记忆

今年端午节有些特别

是21世纪最晚的三次端午节中的一次

3天小长假到来,特别提示:

虽然成都属于低风险区

如果出门玩耍也不要放松警惕

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端午安康

今年你怎么过端午?

综合:川报观察、华西都市报、水润成都、水城新津原标题:《上世纪,成都端午的龙舟赛,好壮观(组图)》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助力新津县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

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王厚军)5月15日,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员单位新津县中医医院院长何毅到访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秘书处,王笳...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世纪 成都端午的龙舟赛 好壮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