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暗香浮动月黄昏 依稀桂湖入梦来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4 01:46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 更精彩

桂湖是我国五大赏桂胜地之一

陈蕙茹/文 图片由成都市植物园提供

桂花的香气已经浸润了成都这座城市上千年。北宋成都有十二月市,农历八月为桂市,大家聚在一起买桂花、赏桂花、吟桂花,得其所哉。从明代状元杨升庵沿湖植桂以来,新都桂湖也成为我国五大赏桂地之一,已有500余年的栽桂历史,每年8月31日至l0月6日的“新都桂花会”,40年来相沿成习。桂湖的桂花,成都的桂花,不仅仅是一种植物,更是大自然对成都人的眷顾,给了成都人一个丰盈的审美世界。

种桂

自是花中第一流 独占三秋压群芳

桂花,别名木犀、岩桂、十里香,因其叶脉形如“圭”字而得名,宋代诗人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记载:“凡木叶心皆一纵理,独桂有两道如圭形,故字从圭。”桂花之名由此而来。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终年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芳香四溢,南宋诗人吕声之在《咏桂花》一诗中称桂花是三秋的领衔花木,可谓“独占三秋压群芳”。李清照描写桂花甚为细致传神:“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鹧鸪天》)

桂花是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食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大致分为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四个品种,其中前三种都在秋季开花又统称为八月桂。王维写春天的桂花:“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王建写秋夜的桂花:“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不同季节的桂花赋予不同的哲学与诗意,各得妙处。

桂花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民间被赋予了许多崇高美好的意象,比如科考及第、仕途得志谓之“折桂”,获得殊荣者誉为拥有“桂冠”。据文字记载,桂花在我国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历史。它只生长在南方,并且植根于岩石峭壁之间,它的枝干或花朵还总是散发出一阵幽香。屈原多次在诗歌中提到这种香草:“蕙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凸显了桂的品性与一般植物的不同。

到了西汉,桂已经是皇家认证的珍贵植物。汉武帝建有桂宫,南方进贡的珍贵树种里就有桂。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云:“出乎椒丘之阙,行乎州淤之浦,径乎桂林之中,过乎泱莽之壄”,桂之成林,森森茂茂,可见当时桂花引种宫苑初具规模。

唐宋时期,桂花已经从宫廷栽种普及到了民间庭院栽植。唐代文人引种桂花十分普遍,李白《咏桂》诗:“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清阴亦可托,何惜植君园。”表明诗人要植桂园中,既可时时观赏,又可时时自勉。

桂花的商业用途开发源远流长,古人很早就将桂花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或以桂花酿酒、或做成食材、或入药,皆有记载。屈原的《九歌》云:“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桂浆”美酒美不胜收,摘下九天北斗以盛之。桂花的药用功效也非常显著,甚至被誉为“桂为百药之长”。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桂花具有坚筋骨、通血脉、暖腰膝、消瘀血、化痰止咳、理肺开胃之功效。桂花衍生出来的各种商品人们喜闻乐见,由此催生了宋代成都农历八月桂市的诞生。

咏桂

月中寻桂子 一部诗歌“登月”史

桂花的香气在诗词中蔓延了数千年,文人咏桂吟桂蔚然成风。

白居易《有木》写道:“有木名丹桂,四时香馥馥。花团夜雪明,叶翦春云绿。”似乎他轻闭双眼,就嗅到那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诗人王绩的《春桂问答》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问春桂,桃李正芬华,年光随处满,何事独无花。春桂答:春华讵能久,风霜摇落时,独秀君知不?”桂花的超凡脱俗,呼之欲出。

花木之动人心魄,大抵都在于与人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关桂花的吟唱,刘过那句“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最令人感怀。1204年八月初五,垂暮之年的刘过于二十年后重访武昌安远楼,时值南宋政局江河日下,危机四伏,而自身落拓江湖,报国无门,萧瑟秋意中,他写下了这首著名的《唐多令·芦叶满汀洲》。

遍阅古人吟咏桂花的诗词,月亮才是桂花最好的衬托。桂花一簇簇,明月何皎皎,这是属于中国人的审美意境。

五十岁那年,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他既耕耘于百姓之间,又流连于山水之中,多年后,他写下多首《忆江南》,其中一首叹道:“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月中有桂树,人间有桂香是常见的文学意象,“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宋之问《灵隐寺》),“无人得似天工巧,明月中间种桂花”(戴复古《桂》)。

桂树是怎么“登月”的呢?先秦典籍《山海经》开篇第一座奇山,就是“临于西海之上,多桂,多金玉”的招摇山。《吕氏春秋》受这部想象力巨著影响,亦感叹道:“物之美者,招摇之桂。”但说到“登月”,还要让时光推进到汉朝。西汉《淮南子》说:“月中有桂树。”这是现今能追溯到最早的“登月”描述,东汉中晚期的四川新津县宝子山崖墓中,描绘了月中有兔与桂树的形象。至魏晋,神仙之道盛行,民间已普遍流传月中有仙人和桂树。曹植《桂之树行》云:“桂之树。桂之树。……高高上际于众外。下下乃穷极地天。”读此诗篇,桂树被描绘得如同神境。

唐代是一个人文繁盛的壮美时代。经过唐代浪漫之文学的润色,月、桂、吴刚、嫦娥,这一场景就此根深蒂固地根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白居易《东城桂三首》)“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李贺《李凭箜篌引》)“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应断肠。”(李商隐《月夕》)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杨万里《芗林五十咏·丛桂》)……所谓碧海青天夜夜心,桂花与明月,浑然一体,被寄托了瑰丽的想象。

赏桂

桂湖 杨升庵的乡愁

成都自古广植桂树,至今仍有用桂花命名的桂花街、桂花巷。新都的桂湖桂花,从明代起就名扬天下,是我国五大赏桂胜地之一。桂湖的历史可上溯到隋代。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新都县城筑城墙取土,沿城墙内侧形成凹地,遂建湖池园林,并设接待来往官员的驿馆亭于此,因地处县城之南,故命名南亭。初唐时期,在新都县尉卢照邻等文人仕官的经营之下,南亭逐渐发展成为一处衙署园林。宋代,南亭改名为“新都驿”。

明代,新都驿距离杨升庵的家宅很近,他不仅“沿湖遍栽桂树,间尝游憩其中”,还与诗友唱和。明正德十年(1515年),27岁的杨升庵写下诗歌《桂湖曲送胡孝思》:“君来桂湖上,湖水生清风。”从此,这里有了一个诗意的雅号“桂湖”。道光十九年(1839年),知县张奉书重修桂湖胜迹,并在湖上建升庵祠,奠定了今天桂湖的基础。桂湖桂花品种多,最出名的是金桂与银桂,每每中秋时节,园里5000多株桂花,争芳吐艳,一簇簇小米般大的金桂银桂,挂满枝头,点缀在绿叶之间,起风时还会下一场“桂花雨”。

桂湖的桂花保存了杨升庵最美好的记忆。1519年秋,杨升庵和黄峨新婚燕尔,情意缠绵,吟诗作赋,羡煞旁人。正值桂花盛开,他摘下一枝别在娇妻的发髻上,随口吟道:“宝树林中碧玉凉,秋风又送木樨黄。摘来金粟枝枝艳,插上乌云朵朵香。”(《桂林一枝》)

虽然儿女情长,生活安逸,但杨升庵始终渴望施展政治抱负,次年秋天桂香正浓,他告别故乡到京复职。不料,嘉靖三年(1524年),杨升庵因“议大礼”而被加罪,充军云南永昌卫(今保山)。远离亲人的流放生涯,并没有将他摧垮。他百科全书型的知识结构,忠诚亮直、坚持正义的强大人格感召力,成为当时文坛和学界的翘楚,在流放的35年间,他把壮年人生的一腔热血,毫无保留地泼洒到为当地百姓传道授业上。

杨升庵72岁病逝于云南戍所,次年归葬于新都杨氏祖茔,长眠于亲手种植的桂树下。“故园松桂发,万里共清辉。”(杜甫《月圆》)杨升庵生前无法回来,死后终于以尸骨抵达——在协助父亲同皇帝抗争,不畏强权,两次廷杖,病驰万里的岁月;在设馆讲学、教育学生,开边陲各族人民学习中原文化潮流的时期;抑或读经书、写日记,编纂《全蜀艺文志》的平常日子里,他一定会想起家乡亲手栽种的桂花,往事涌上心头的那一刻,也会有“夜阑卧听风吹雨,依稀桂湖入梦来”的那一份切切盼望吧。

新闻推荐

婚礼礼金做本金以贩养吸 两对夫妻获刑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用结婚时收取的礼金购买毒品,一部分供夫妻二人及朋友吸食,另一部分卖出赚钱,以贩养吸。新津区法院近日...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暗香浮动月黄昏 依稀桂湖入梦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