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闻“汛”而动 迎“峰”而上 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乘风破浪”战洪峰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8-2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打捞起的上游化工原料桶

市交通执法支队抢险队在胡市污水处理厂抢险

8月18日、19日,长沱两江泸州段先后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洪峰,泸州多路段被淹,江域险情一触即发。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后简称市交通执法支队)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全面迎战本次洪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胡蝶 川江都市报记者 田明艳

提前“备战”

全方位筑牢防洪“安全墙”

8月16日起,市交通执法支队便密切关注上游雨情、水情变化,第一时间将天气、水情变化信息通报到各部门、涉水企业以及沿江各有船乡镇、船舶、船员,提醒加强防范。截至19日13时,共发布水位、洪峰预警、措施指令信息5600余条,确保信息传递及时畅通,层层预警到位。

前期派出25个检查组,分赴长沱两江沿线开展现场督查,重点对长江港口码头船厂,沱江餐饮趸船、渡口码头、船舶集中停靠点,以及在建大桥施工项目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每天增派41人的处突队伍分别驻守全市各涉水区县,保障物资供应,引入专业水上救援队伍充实备战救援力量,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全面“作战”

前后方合力打响“保卫战”

8月17日起,市交通执法支队共出动9支应急救援队伍分赴长沱两江5个值守点、1个抢险点,26组流动小分队排险除患,192名交通执法人员昼夜坚守,29辆应急救援车辆、18艘应急救援船(艇)随时待命,全面保障长沱两江洪峰平安过境。截至目前,已排除险情66次,劝导疏散群众2000余人次。

市交通执法支队应急指挥中心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对全市重点水域、国省干线、关键路段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113处点位、28座大桥、2座隧道实行24小时重点监测。支队负责人靠前一线、转战后方轮流坐镇指挥,充分发挥抗洪“中枢”功能,全面监控各点位抗洪情况,及时发布传递信息,快速全面调度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应急救援力量。截至19日,支队已开展应急处置29次,调派人员472人次,配合市上各级应急抢险10余起。

清理“战场”

地毯式排患护航“生命线”

洪峰过后,市交通执法支队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各水域和涉水路段,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港口码头、船厂、船舶集中停靠点、餐饮趸船,督导船方及时排船,检查临河设施以及船舶系固设施,严防因水位陡降发生安全事故;尽快组织专家对洪峰过境后沱江通航条件进行现场勘查评估,及时清理碍航物。全面排查涉水路段,及时组织清理路面,对水毁路段开展修复,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在建交通工程:全面检查涉水项目全线工程,突出排查临时用电、特种设备(基础)、基坑、围堰等重要点位,对存在隐患的工程不得复产施工。坚决守住“安全线”,护航交通运输“生命线”。

30多个小时的奋战

守护4个百吨级水罐完好“露面”

救援

“龙马潭区胡市污水处理厂被淹,厂内4个重约120吨的污水处理罐被淹没,漂浮移位,随时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一旦被冲走,将对下游造成不可预计的危害。”8月18日下午5时许,市交通执法支队接到上级的险情通知。

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刘冰立即组织17名应急人员和2艘船舶(一艘海巡艇、一艘工程船)组成抢险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紧急处置。

“必须立即对4个罐体进行加固”,通过现场查勘,抢修队迅速提出了抢险方案。为防止河道垃圾逐渐堆积的漂浮物对罐体形成强大外推力量,抢险队决定新增16毫米粗钢缆绳从罐体正面拉紧,再用钢缆绳在侧面受力进一步加固。

方案确定后,抢险队随即开展行动,并组织协调应急消防、村民志愿者投入抢险。可刚开始工作一会儿,救援就遇到了难题:罐体正面没有设置地牛设施着力物,难以固定。“没有地牛设施,我们就自己现造一个”,通过对现场周边反复勘探,刘冰当即指挥就地现挖地基,利用钢板、预制板现造地牛设施。

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急抢险,当晚11点,4个钢质罐体已整体固定到位,险情得到控制。为防止出现紧急事故,市交通执法支队留派3人驻点值守。截至8月20日8时,洪水退去,四个钢质水罐完好无损地露出水面,险情才得以解除。

夜以继日打捞拦截

已截获化工原料桶20余个

这边罐体加固工作还未结束,8月18日22时47分,市交通执法支队又接到了新的险情信息:雅安市某化工厂一批化工原料桶因持续暴雨被洪水冲入江中,经打捞后仍有约1800个(其中几百个装有化工原料)随岷江顺流而下,极可能流入泸州境内。

得知消息后,市交通执法支队立即研究部署应对措施,落实支队负责人包片负责指导,并将情况通报至机关各部门和沿长江各大队,要求沿长江各大队立即会同长江海事、区县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制定打捞处置方案,组织打捞拦截队伍,落实打捞船艇,设置打捞拦截点,安排专人盯防,全力做好拦截应急准备。

8月19日开始,泸州市境内长江水域陆续流入化工原料桶,沿长江各大队密切配合,严阵以待,克服了洪峰过境、水流湍急等困难,夜以继日轮班值守打捞拦截。截至8月20日上午9时,共截获化工原料桶20余个,已全部交由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做后续处理,未发生水上水域污染事件。目前,打捞工作仍在继续。

逆行

骤闻母亲病逝,仍坚守抗洪一线,他说: “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

8月18日、19日,长沱两江泸州段先后迎来今年最强洪峰,全市交通执法人员齐心协力、不惧“峰”险,击退一个又一个洪流、化解一个又一个险情。在这次逆行抢险中,涌现出一个个闪光的交通执法卫士,他们向险而行,留下一个个逆行背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陈良强就是众多逆行人中的一员。

8月16日,泸州启动Ⅳ级应急防汛响应,市交通执法支队提前进入备战状态。作为支队安全监督科协助负责人的陈良强,主动请缨,冲到防洪最前沿,24小时待命。18日17时,胡市污水处理厂4个百吨级处理罐体被淹移动,陈良强从最前沿又冲到了最危险的前线。快速上涨的江水淹没了现场指挥点到罐体之间的唯一通道,他蹚过齐腰的江水,赤脚踩在乱石嶙峋的荒地去落实加固地牛位置,一次次来回于新挖掘加固点位和现场指挥点。直到此时,没有谁知道他家还有个身患癌症的母亲。

19日凌晨5时许,还在胡市污水处理厂险情点值守的陈良强突然接到远在成都新津老家的电话。得知母亲已病逝的消息后,刚才还在奋勇战洪魔的刚毅铁汉,瞬间泪目。“好好工作,我挺好,忙你的……”与母亲最后一次通话内容不断回荡在陈良强脑海中,说好抗洪过后回去看母亲也变成了他的遗憾……悄悄抹干泪,坚毅铁汉又继续坚守在现场,他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

陈良强只是交通执法系统抗洪党员的一个缩影,他在抗洪抢险中树起了一面旗,用榜样力量激励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面取得战洪峰胜利。

新闻推荐

谈投资机遇 行业大咖集体为新津打call!

本报讯(新轩记者彭江)7月10日,“新天府·新城市·新公园”成都新津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新津面向...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闻“汛”而动 迎“峰”而上 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乘风破浪”战洪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