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汉代以前,嫦娥叫姮娥 嫦娥奔月简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23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新津汉代画像石中的羽人形象。

张大千临摹飞天图。

任率英著名年画《嫦娥奔月》。

马王堆一号汉墓帛画,在月上绘有蟾蜍和玉兔。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月球,并“挖土”带回地球。标志着中国人距离九天揽月的梦想更近一步。

我们的先辈很早就对神秘宇宙充满探知欲,羽人飞天,嫦娥奔月,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今天就来讲一讲嫦娥奔月史。

商代

就有嫦娥奔月的记录

最早记录嫦娥奔月事迹的是商代的巫卜书籍《归藏》。刘勰《文心雕龙·诸子》篇中记载:“《归藏》之经,大明迂怪,乃称羿毙十日,姮娥奔月。”

湖北王家台出土的秦简《归藏》:“《归妹》曰:昔者恒我(姮娥)窃毋死之(药),(奔)月而攴(枚)占。”这说明嫦娥奔月的故事,在商代已经流传。

而嫦娥的丈夫后羿,又是夏代诸侯,曾从太康手中篡夺政权,“后”就是“王”的意思,“羿”是指善射者,后羿射日,大概是影射了这次政变。后来后羿又被逢蒙或寒浞所杀,广寒宫据说乃是寒浞的宫殿。

到了战国,嫦娥有了一只宠物。屈原《天问》首次提到了月兔,“夜光何德,死而又育?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顾菟,鲁迅认为是楚语中的虎,闻一多认为是蟾蜍,主流的说法则解释为兔子。

西汉

帛画中绘有蟾蜍和玉兔

汉代以前,嫦娥还不叫嫦娥,叫姮娥,汉人为避文帝讳,改称嫦娥。现存最早记录嫦娥奔月的文献是成书于汉初的《淮南子》:“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

嫦娥在汉代已不再孤单,那时月中不仅有玉兔,还有蟾蜍。在西汉初期的马王堆一号汉墓帛画中,月上绘有蟾蜍和玉兔。刘向《五经通义》:“月中有兔与蟾蜍何?”他认为这是阴阳协调,月为阴,蟾蜍为阳。

也有文献显示,蟾蜍即嫦娥所化。东汉张衡《灵宪》:“羿妻嫦娥窃以奔月,托身于月,是为蟾蜍。”《初学记》引古本《淮南子》有:“(姮娥)托身于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四川绵阳三台县郪江崖墓,其中有石刻的蟾蜍座。据香港中文大学著名学者饶宗颐解释,“背托棺底,说明蟾蜍正是嫦娥的化身,可以长生不老,有起死回生的神力,可证张衡之说。“

南北朝时期

出现飞天和羽人形象

古人对于飞天的期望,除了寄托于嫦娥奔月,先辈还幻想出了飞天和羽人登天的形象。

北朝时,人们受佛经中古印度传说启发,敦煌壁画中出现了大量的“飞天”图。南朝墓葬壁画中,最常见的则是羽人,深受道家影响。

“羽人”概念,早已有之,最早出现于《山海经》,称羽民。屈原不仅问天问月,也提及了“羽人”和“不死之乡”。《楚辞·远游》:“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古人想象的羽人,“身生羽翼,变化飞行”,与偷吃了灵药的嫦娥差不多,等同长生不死,承载了人们追求长生、飞天遨游的渴望。

唐代

有了吴刚伐月桂

到了唐代,因学道犯错被罚砍树的吴刚,和那棵他永远也砍不倒的月桂出现在了月亮中。唐朝段成式《酉阳杂俎·天咫》记载:“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砍之,树创随合,其人姓吴名刚,西河人。学道有过,常令伐树。”在民间传说中,后羿和嫦娥就是相遇于桂树下,成天作之合,桂树就是他们的证婚媒介。

到了这时,月球上已相当热闹了。嫦娥、吴刚、玉兔、蟾蜍总要有房子住,于是人们又加上了一座广寒宫。《明皇杂记》《初学记》及唐诗中都出现了广寒宫。唐人诗歌中记录嫦娥奔月的俯拾皆是,较有名的如李白《把酒问月》“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古朗月行》“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李商隐《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阿波罗11号

登月前提到了嫦娥

明代时,据吴承恩《西游记》记载,有一位天蓬元帅曾去广寒宫撒野,结果被贬下凡。

明代中国,还出现了“历史上首位尝试用火箭升空的人”。在西方流传着一个故事,明朝一位名叫万户的官员,身绑47枚火箭,想将自己送上天。但中国历史文献中却没找到万户的记载,可能这只是西方人对东方的想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曾将月球表面的一个陨石坑命名为万户环形山。

几百年后,1969年。阿波罗11号登月前的对话中,提到了嫦娥和月兔。林顿·约翰逊太空中心:有一条要求请你留意,月球上有一个带着大兔 子 的 可 爱 女 孩(a lovely girl with a big rabbit)……然后讲了一遍嫦娥奔月的故事。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回答:收到,我们会密切关注兔女郎(bunny girl)。

知道一点

“嫦娥家族”奔月历程

2003年,中国启动了探月工程。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发射成功。2007年11月7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嫦娥一号卫星成功绕月,标志着绕月探测的工程目标基本实现,中国具备了对月球进行探测的能力。

2008年11月12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正式发布“嫦娥一号”拍摄月球全图。中国公布的全月球影像图,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

2009年3月1日16时13分,嫦娥一号卫星在控制下成功撞击月球。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成功,作为探月二期工程先导星,环月探测之后继续往更深远的深空飞行。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成功在月球正面着陆,“玉兔”月球车踏上月球表面,实现月面行走。

2016年1月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批准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点周边区域命名为“广寒宫”,附近三个撞击坑分别命名为“紫微”“天市”“太微”。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发射成功。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

2020年12月1日,嫦娥五号落月并“挖土”,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

新闻推荐

四川首富刘永好三哥欲入主世纪鼎利,布的什么资本局?

记者|赵阳戈节后的世纪鼎利(300050.SZ)直接向市场抛出一则重磅消息,公司实控人叶滨计划通过转让以及公司发行股票卸任,高调接...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代以前,嫦娥叫姮娥 嫦娥奔月简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