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特色品牌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李玲/文 左泽川/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在池州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池州历史积淀深厚,文化资源富集。近几年来,各地以佛文化、诗文化、生态山水文化、民俗戏曲文化等文化特色为重点,精心打造具有创意性、吸引力的文化项目,加快实施“文化名市”战略,打造独具魅力的池州城市名片。

几年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规模和实力得到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惠及城乡;群众文化活动日趋活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文化艺术创作进一步繁荣,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化市场监管持续加强,行业管理规范有序。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池州今后继续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几天,大型舞台剧《千年傩》正在市黄梅戏剧院小剧场紧张排练。《千年傩》是安徽省文化强省建设资助项目暨2017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运用现代艺术手段,更富观赏性地展示傩活动中庞大的祭祀和朝庙场面,对现代人逐渐淡忘的先民生活状态及民俗民风,剧中也将作一次缩略性再现。

池州傩文化内容丰富,既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也有崇德尚文的文化特质;既有治家教子的内容方法,也有生产实践的经验总结。在“中国傩戏之乡”贵池区,为使古老的傩文化适应新时期的要求,贵池区拟将具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传统傩文化当中,使地域传统文化得到弘扬的同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能够落地生根。

傩文化的传承发扬,是池州市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一个缩影。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池州市各地各部门和文化工作者已经踏上文化繁荣发展新征程,为续写池州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抓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努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建成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展示中心,建设一批特色文化展示区和传习基地,建成青阳腔艺术博物馆。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创建池州傩文化生态保护区,探索采取“项目+传承人+基地”、“传承人+协会”等模式,结合发展文化旅游、民俗节庆活动,开展生产性保护。

加快培育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充实文化产业项目,健全完善文化产业项目库。丰富文化产业发展业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加快文化与旅游、建筑、园林、农林等领域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整合池州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摄影产业、演艺文化产业、民俗文化产业、节庆会展产业、动漫创意产业,开发具有池州特色的文化服务产品,建成一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体验为内容的新型文化旅游景点。利用池州市独特审美观感的自然、人文和产业景观,大力发展摄影等特色产业,组织开展最佳摄影点创建活动和面向全国的摄影大赛。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资金配置,均衡配置公共文化资源。以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文化阵地建设为补充,形成比较完备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从设施、人才、活动、项目和加强保障五个方面,实施文化“四扶一加强”行动计划。设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文化(文物)协管员(文保员)。实施市“三馆一院”、县“两馆一场”达标升级工程,建设池州市美术馆,完成东至县文化中心、青阳县图书馆和文化馆、石台县图书馆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乡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城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完善面向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繁荣艺术创作生产。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的常态化。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提高立项率。重视摄影、美术作品创作和展览展示,组织艺术家创作体现池州特色的摄影美术作品。完成池州地方戏曲资源普查,建立地方戏曲数据资源库,推动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实施戏曲剧本孵化项目。戏曲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戏曲表演艺术团体为群众演出。举办优秀戏曲展演活动。

当前,全市各地正以宣传十九大精神为抓手,推进文艺作品创作,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通过“民生惠百姓,送戏乐万家”和“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文化活动,努力做到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新闻推荐

团市委荣获全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池州市多个青年志愿者组织、项目、个人荣获省级表彰

本报讯(记者王齐斌)近日,由安徽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项目奖、个人奖评选表彰活动结果揭晓。共青团池州市委员会、共青团东至县委员会、共青团贵池区...

东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定文化自信打造特色品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