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头雁”高飞引领小康路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0-1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李玲

在东至县龙泉镇下畈村,现在流行这么一句话:“老乡富不富,关键靠干部。”近几年来,下畈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攻坚克难,引领乡亲们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下畈村辖13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000余亩。全村人口438户1731人,村两委干部4人,党员45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92人。下畈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主要收入来自农业种植和务工,农业种植以水稻、烟叶、棉花、油菜为主。小康路上,如何巩固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致富,是下畈村党支部的首要任务。

下畈村是传统的水稻种植区,村民种植水稻有技术、有经验。受鄱阳湖小气候影响,当地光照时间长,雨量丰沛,发展水稻杂交制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东至县水稻杂交制种老基地。村党支部瞄准水稻杂交制种产业,多次外出考察,联系生产公司。

2014年,下畈村与安徽荃银高科种业公司合作,当年发展水稻杂交制种217亩,亩产250公斤;2015年扩大到558亩、亩产325公斤。公司以每公斤15.6元的价格回收,亩均产值达5000元以上。水稻杂交制种生产每亩成本比种植商品水稻约高300元,而除去成本纯利可达每亩800-900元,是商品水稻种植收入的3-4倍。

为实现生产规模化、管理规范化,2017年下畈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东至县盐田畈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合作社与公司签订生产种植合同,组织农户落实种植面积,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2017年,下畈村投资12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建设面积800平方米的种子烘干精选储存仓库,采购种子烘干机2台、精选机1台以及地磅、抛粮机等设备。种子烘干精选存储仓库的建成,为种子的品质提供了保证。2017年,下畈村落实种植面积2550亩,发展种植户208户,带动村民增收数百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种植面积92.5亩,种子烘干精选存储仓库解决贫困户3人就业,当年促进贫困户增收15万元。下畈村党支部在落实生产计划过程中,优先安排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对文化程度低、缺乏种植技术的贫困户,落实结对帮扶措施,每个重要生产技术环节都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完成,解决贫困户生产技术风险。村党支部还将扶贫车间建在农户的责任田里,方便贫困人员就近就业。

截至2017年底,下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已脱贫18户59人,有了水稻杂交制种产业的带动,全村无一脱贫农户返贫,贫困户年收入稳步提高。

新闻推荐

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报请逮捕案件7件

本报讯(记者刘晓丹)10月16日,记者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

东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雁”高飞引领小康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