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生态优先,守护青山绿水——池州市加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生态环境保护侧记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0-2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刘晓丹

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石台牯牛降风景区旅游、探险,水清山绿的高山上,溪流时而平缓、时而急弯,流淌出大自然的跃动;层层叠叠的青翠与天际相接,峭壁间,一株株野生松树在夹缝里破土而出……而这只是牯牛降保护区外围山头的景致,整个保护区森林蓄积量49.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7.96%;野生植物712属1484种,野生脊椎动物31目87科320种。

“以前是护林员、站内管理员开展全天候巡查,但有时即使接到森林火警,跑过去还是会慢半拍。”牯牛降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历经20多年努力,现在在“天网”的管理后台,工作人员可以轻松切换景区各个角落的画面。建立了牯牛降自然保护区地理信息系统,安装视频监控18个,其中3个有烟火识别功能,对保护区80%的山场进行监视,有效提高了保护区火灾预警和响应能力。

“天网”之下,还有“地网”。保护区相继设置了多条样线、多块样地,虽然无法全覆盖,但可以把植物分布密集、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圈定起来,重点加以保护和研究。

由于保护得当,石台牯牛降的森林覆盖率高,阻止了水土流失的发生,植物的多样性得以延续和发展,牯牛降因物种丰富、特有物种多而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列为“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属于我国“森林生态系统优先保护区”,被称为中国东部地区动植物物种“天然基因库”、绿色“自然博物馆”。

牯牛降是池州市守护绿水青山的缩影之一,日前池州市九华山—牯牛降被列为全省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共涉及28个乡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国家省级地质公园3个,重点预防区面积4453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53.02%。近年来,池州市坚持生态为先,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加大管理和保护力度,确保重点预防区水源补给和水源涵养型生态功能的永续发挥。

池州市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统筹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坚持重点预防区内不毁林开荒、不滥砍乱伐林木,实现重点预防区内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区域内湖泊、水库水质达到Ⅱ~Ⅲ级标准。

整合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等项目资金,并通过PPP项目吸引社会资金,实施重点预防区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2013-2018年,全市共实施小流域治理等重点水土保持及坡耕地治理工程19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6.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从2013年的4.4%提升到2017年的8.4%;水土流失治理面积从2013年的32平方公里,增加到2017年的42平方公里,有效保护和改善了重点预防区的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池州市科学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将水土流失潜在危险较大的河流源头区、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划定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对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荒坡、崩塌、滑坡危险区和泥石流易发区以及开采矿产资源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的区域等,划定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全覆盖开展重点预防区生产建设项目检查监督,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创建,实行重点预防区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再提升,防治水土流失。

守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 池州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生态蓝图绘到底,已然走出了一条具有池州特色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

新闻推荐

游客醉酒摔伤 警方紧急施救

九华山讯一男子醉酒后摔伤下颌却躺在马路上不省人事,好心人发现后报警,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现场,确保...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鞋子的变迁2018-10-19 10:54
评论:(生态优先,守护青山绿水——池州市加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生态环境保护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