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章秋香的传家宝:勤劳朴实善良感恩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玉芳

近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大会表彰了991户全国“最美家庭”,而其中一户最美家庭是池州市青阳县陵阳镇梅山村章秋香家庭。

采访章秋香时,她总说自己是平凡家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记者发现虽然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但每个成员都对家细心呵护、精心耕耘,他们用“善良、勤劳”传递着家庭正能量,营造了一个充满爱与力量的港湾,诠释了好家风就是“传家宝”的真谛。

五十多岁的章秋香,看起来瘦瘦小小,弱不经风的样子。因为从小身体就不好,二十多岁时她仍然像个孩子的样子,个头不高,瘦瘦小小,村里的人也都谣传,这是个养不大的丫头。而同村善良的小伙子章启虎的出现,改变了她的生活。

可是,章启虎第一次提亲却遭到了章秋香的拒绝,心地善良的章秋香担心身体不好,会害了别人,她宁愿做个老姑娘。

直到第二年,热心执着的章启虎终于感动了章秋香,1995年章秋香与章启虎结为夫妻,虽然家里很穷很苦,但日子过得很甜。油菜收割了,稻子收获了,卖了钱,章启虎就攒着带着章秋香去城里看病,一个月跑一趟。眼看着章秋香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但医生的一席话又让夫妻俩掉进了冰窟窿,医生以为章启虎是她哥哥,好意提醒他,你这个妹妹没有生育能力,以后找人家要注意。整整一天丈夫都沉默着,回到家,丈夫一身不吭走进了婆婆的房间。章秋香以为她肯定会被这一家人嫌弃,她做好了离婚的准备。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善良的丈夫又回到了她身边,告诉她,自己已经和母亲商量好了,全家尽量给她治病,不行就不要孩子。这席话,让章秋香心中充满了温暖,丈夫一家人的善良朴实感动了她,她发誓会用一辈子报答丈夫一家人。

上天对章秋香是眷顾的,在丈夫的细心照顾下,她不仅身体渐渐好转,而且还怀孕了。儿子的出生让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迎来了希望,也让苦了半辈子的夫妻俩开始琢磨怎么才能过上好日子。

夫妻俩所在的梅山村是一个较为偏远的小山村。每次听到邻里们谈论着村外人一个个勤劳致富的故事,章秋香都羡慕不已,心里也萌发了创业致富的想法。说干就干,章秋香和丈夫商量决定将别人不敢承包的原南阳乡三溪村茶场承包下来,准备开发高品质的茶叶。面对杂草丛生几乎看不见茶树的荒山,勤劳的章秋香和章启虎并未退缩。夫妻俩天不亮就起床,带上一天的饭菜,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天漆黑了才回家。经过两年的努力,茶园终于焕然一新,茶叶也开始有了销路。茶场生产的九华佛茶获得2007年池州市第四届名优茶评审会金奖,2012年又在池州市茶文化博览会上获金奖。

日子慢慢好起来的章秋香一家,并没有忘记同村的百姓。2007年他们把一家一户分散的茶农联合起来,组建了“南山茶叶专业生产合作社”,建成500多亩高山茶园基地,带动周边三个村发展106户社员。一到采茶季节,他们总会优先照顾周边的村民,每名采摘工一季茶叶就能赚工钱4000元左右,夫妻俩从不拖欠工人工资,相反谁家有需要,他们还会让村民提前支取。村里需要修路,他们也总是尽心出钱出力。

父母的足迹是子女的路标。章秋香夫妇用爱心经营家庭,对父母十几年如一日孝敬有加,用自己双手勤劳创业。即使生活好起来了,两人也从不铺张浪费,不参与赌博,对需要帮助的人,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手……在父母的影响下,儿子章骁翔很懂事,诚实善良,积极上进。为适应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发展需求,二十出头的章骁翔外出学习,组建电商团队,实行网上销售,希望把自家的茶叶卖得更远,也希望把家乡的土特产介绍给更多的人。

新闻推荐

秋天的田野

青阳县实验小学304班张易指导老师:吴云香星期六,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和妈妈来到效外的田野玩。郊外的天空总是那么的湛蓝透亮,好像用清水洗过的蓝宝石一样。田野里是一派丰收的景象。稻子成熟了,金黄...

青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美丽的公园2017-11-0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章秋香的传家宝:勤劳朴实善良感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