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青阳腔唱响2019新年戏曲晚会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0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与山西道情剧、江苏通剧、浙江瓯剧等8个剧种携手演绎开场节目“百戏贺岁”

2018年12月29日晚,2019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此次晚会上,来自安徽池州的青阳腔精彩亮相,与山西道情剧、江苏通剧、浙江瓯剧、湖南巴陵剧、黑龙江二人传、云南彝剧等8个剧种携手共同演绎开场节目“百戏贺岁”。据悉,这是继参加国家文旅部组织的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之后,青阳腔首次登上全国最高戏曲展示舞台。

2018年12月30日中午,刚从北京归来的青阳县文化馆馆长、参演演员之一汪应培难掩激动地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青阳腔作为此次安徽惟一参与2019新年戏曲晚会的剧种,与全国其它8个剧种一起参与了开场节目“百戏贺岁”的展演。“能在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面前亮相,这对青阳腔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今后肯定会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与重视,也会为青阳腔的发展带来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演员,这样的演出机会更是千载难逢,所以我们特别努力。”

汪应培介绍,12月14日,他和青阳文化馆副馆长、池州市级非遗传承人焦琴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前往北京。此后,他们在京城按晚会导演组要求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排练与修改完善。“虽然在台上只有一分钟,但我们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排练,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练到晚上12点,我们都想以最好的状态将戏曲呈现出来。当晚的演出可以说是零差错,整台晚会也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记者获悉,2019新年戏曲晚会于1月1日晚间20时06分在央视一套播出,并于当天21时41分在央视11套戏曲频道再播。

记者了解到,12月30日中午,池州市及青阳县相关方面人员冒雪赴九华山机场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欢迎从北京载誉归来的两名参演演员。“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青阳腔这次与全国兄弟剧种融合展演,精彩呈现了‘京剧鼻祖’青阳腔的厚重历史和独特魅力,演职人员的精湛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这极大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池州市及青阳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在这么高的平台展演,极大增强了当地发展与传承青阳腔的信心与决心,也必将更好地促进青阳腔的传承与发展。

“青阳腔”作为池州重要戏曲文化之一,因兴起于池州府青阳县(今池州市青阳县)而得名,亦称池州调,在中国戏曲史上占有显赫的地位。一般认为,江西的弋阳腔在明嘉靖年间流入当地,与地方语音及民歌小调结合而产生了青阳腔;也有人据徐渭《南词叙录》所说余姚腔于嘉靖年间已流传在池州一带的记载,认为青阳腔曾吸收了余姚腔的成分,或经由余姚腔演变而来。2018年11月,由池州市及青阳县文广新局组织选送的青阳腔《情断马嵬》曾在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上精彩亮相,当时也是青阳腔首次在国家级艺术盛会上露脸。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春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上线

本报讯(通讯员青宣)“青阳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智能审核系统项目”被列入2018年安徽省医保智能审核试点项目。青阳县根据...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搭建平台就近就业2018-12-29 07:36
我家的“孙悟空”2018-12-24 07:54
评论:(青阳腔唱响2019新年戏曲晚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