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木镇青年洪直发返乡创业被当地评为“最美扶贫人” 千亩油茶林成致富“聚宝盆”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石泽丰

春回大地,万木吐绿。2月16日上午,青阳县木镇镇武圣村大兴塘水库四周的千亩山丘上,成片的油茶树在春雨中绿意尤浓。“这就是我们村‘80后’的洪直发承包种植的,林间还套种了黄精、桔梗、红白芍、牡丹等中药材。”武圣村村委会主任郑东指着眼下这片山丘说。

望着眼前起伏的山丘,生态景观、生态农业尽收眼底,郑东很是欣慰,他直言,如果不是洪直发2014年及时回乡创业,这片采伐后的集体林场到今天还不知是什么样子。“当初,村民们为此争论不一,种不种树,种什么树,大家没有一致的意见。”郑东说。

眼看着自己小时候经常来此玩耍的青山即将变成荒山,洪直发心里很不是滋味,已在上海做IT网络工程师的他,决定回到家乡,做生态农业,通过种绿补绿,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几经调研考察认证,2014年,洪直发投资了400多万元,把这片1000余亩的山场流转下来,成立池州市林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种起了油茶。隔行如隔山,种植油茶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公司成立之初,我遇到的第一个瓶颈就是技术问题。”看到他遇到了现实问题,有人劝他还是放弃,但在洪直发心中,放弃这件事很容易,但是要荒掉这座山,他认为自己担当不起。

为了提高树苗的存活率,洪直发不但请来林业、农业等部门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向他们请教施肥、修剪等技术,而且还到黄山等地油茶苗培育基地学习。几年下来,自己辛辛苦苦打造的木本油料林基地总算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这时,洪直发想到的不光是自己,还有周边的村民,他认为自己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使命,就是让自己承包的这片山场惠及更多父老乡亲,带领周边的农民致富,“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的父老乡亲就是我的衣食父母。”洪直发如是说。

如何从这片土地上发力帮扶村民?在技术人员的建议下,洪直发主动和一些药厂对接,在油茶树下套种起了市场热销的中药材,成立青阳县洪福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参与其中,共同走一条在油茶树下种植中药材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油茶造林达1080亩,林下套种中药材达300亩,林下养殖皖南土鸡10万余只。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洪直发的心与村民贴得更近了。“在我这里务工的全是当地的村民,且贫困户务工占到了一大半。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帮助贫困户脱贫,也是我们企业家的责任。”洪直发的肺腑之言化作一个又一个主动助力脱贫的行动,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同,木镇镇扶贫专职副书记吴丰军说:“去年,池州市林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企业’,他本人今年被评为当地‘最美扶贫人’和第六届‘最美青阳人’”。

新闻推荐

2019年度全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计划下达池州17个小区入选8981户居民将受益

本报讯(记者徐婷)日前,省住建厅下达2019年度全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计划。安徽今年共有523个小区列入整治改造计划,总用户...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爱你,妈妈2019-02-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木镇青年洪直发返乡创业被当地评为“最美扶贫人” 千亩油茶林成致富“聚宝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