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龙头企业带动,新建扶贫基地,青阳县酉华镇宋冲村 种桑养蚕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何霞

立夏桑果胜樱桃,小满养蚕又种田。每年5月至6月初是传统的养蚕时节。6月10日,青阳县酉华镇宋冲村蚕桑一体化养殖基地一片忙碌,基地里的蚕宝宝们已经在方格簇里成茧,蚕农们正在抓紧时间摘茧送厂,确保蚕茧新鲜、蚕丝高品质。

看着这些又大又圆的蚕茧,蚕农胡全民很是欣慰,近段时间以来但凡是晴天,早上5点多钟就能看到他和其他蚕农们一起穿梭在成行的桑田里,一手抓住桑树的枝干,一手从上往下撸,一大把桑叶便攥在了手里。“清晨的桑叶新鲜,到了中午经太阳晒后就软蔫了,蚕就不爱吃了”。桑叶采回来之后,蚕农们并不急着拿去喂蚕宝宝,而是放在地上摊凉,“热的蚕吃了不结茧。”胡全民向记者介绍起喂养的门道。不仅如此,因为早晨摘取的桑叶上经常会带有露水,蚕吃了体内会有湿气,蚕农们还会撒上石灰为蚕宝宝祛湿。蚕宝宝成长需要宽敞的生长环境,每张蚕种要留有25至30个平方米的面积。宋冲村的每个养蚕大棚里都只放三排蚕架,每张蚕架1.5米宽,中间还留有一条可供人行走的通道。同时,蚕的生长,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也很高,温度要在27度左右,湿度保持在65%至70%。

负责提供桑苗和收购蚕茧的三方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小毛介绍道,他们提供的“强桑一号”桑苗长出来的叶子,蚕宝宝每次都啃得干干净净。吃着鲜嫩多汁的桑叶,住着宽敞的大房子,还有专人“服侍”,蚕宝宝回报给人们的是又大又圆的蚕茧。蚕茧一般每个能缫出950米到1000米的丝,而宋冲村的蚕能缫出1100米至1150米的丝。

宋冲村位于青阳县东南部,因山高林深,地势险峻,曾经是解放战争时期泾县、青阳、南陵游击根据地,宾山革命纪念馆就坐落在村中。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户98人,已脱贫40户8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2018年成功出列。

曾经的宋冲村村民收入主要靠茶叶、油菜、桑蚕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滞后。近年来,宋冲村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市场,积极与地方龙头企业三方丝绸有限公司合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新建扶贫基地等措施,有效实现了桑叶种植、桑蚕养殖、桑蚕销售等一体化发展,探索出“基地+企业+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的模式,由公司负责提供优良种桑苗、种养技术、蚕茧保价收购,农户则按公司要求种养,形成利益联合体,共同建设种桑养蚕基地,推动种桑养蚕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同时带动45户贫困户享受扶贫产业资产收益分红。扶贫基地一期流转土地150余亩,栽植桑苗12万余株,发展蚕桑特色养殖业;申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9万元,建设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蚕桑一体化养殖大棚,通过将养殖大棚租赁给公司使用,每年可取得资产收益不低于4万元。随着企业的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可以通过流转土地、种植桑树、在基地除草打药、养蚕等实现务工增收。下一步,宋冲村计划再新建蚕桑一体化养殖大棚5个,建设面积约1500平方米,计划今年7月底完成。

借助本地特有的种桑养蚕、加工蚕丝产业基础,通过企业联合贫困户共同发展的方式,宋冲村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种桑养蚕脱贫致富路。

新闻推荐

全国40余位名作家名诗人名主编兴会青阳 《大家写青阳》风雅开启

6月8日至11日,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河南、湖南、浙江、海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知名作家、诗人、文学刊物主编、高校...

青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头企业带动,新建扶贫基地,青阳县酉华镇宋冲村 种桑养蚕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