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帮村民“踮起脚”致富 酉华镇宋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8-26 07:2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施莉

“我们扶贫的思路就是充分发挥有限扶贫资金的作用,将老百姓带动起来,让他们坐不住、等不起,甚至跳起来摘桃子。如果单纯地给资金、物资,只会助长部分困难群众的懒穷思想。”酉华镇宋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作为革命老区,一直以来,宋冲村因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2014年被列入贫困村行列,有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的贫困,让村里年轻力壮的村民都纷纷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病残,既没有能力发展生产脱贫,也没有想过脱贫致富。

自驻村以来,扶贫工作队围绕摘“贫困帽”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深入调研,在全面了解该村现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一抓双促”,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政策,积极利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突破口,建立“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村民“踮起脚”致富。

兴产业 铺就脱贫致富路

站在村委会门口,遥望过去,不远处的半山腰间,成垅的茶叶延伸至另一座山的怀抱,隐约可见忙碌的身影在茶叶丛中穿梭。“如今茶叶可是我们村里的宝,大家都爱惜着呢!”宋冲村党总支书记舒晓先笑呵呵地说道,笑容不断地从眼角散开。

曾经的茶叶都是由各家各户零星种植,品质参差不齐。扶贫工作队进村后,通过多方考察,成功引进一家浙江企业,并与其合作成立“旗杆茶叶合作社”。依托合作社,村里逐渐发展形成了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茶叶产业,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余元;同时贫困户可通过合作社将自己的茶叶出售,也可以优先被安排在合作社工作,据统计,每年村民的工资总额预计达20余万元。

曾经的茶叶产业红火了起来,蚕桑产业也不遑多让,让村民的腰包再鼓了点。

工作队根据村情民意,投入49万元扶贫资金,新建一体化养蚕厂房并租赁给青阳县三方丝绸有限公司使用,村集体因此每年获益4万元。同时,采取“养殖业+企业+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的模式,带动45户贫困户享受产业资产收益分红。“从来没想过能这样养蚕,年底还有分红。”在宋冲村1800平方米的蚕桑一体化厂房内,一位正在工作的贫困妇女道出心中的感激。

抓党建 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想真正做好脱贫工作,单凭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力量肯定不够,还要团结发挥村两委班子的领头雁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力量。

一直以来,村级党组织是脱贫致富的堡垒,村干部则是“排头兵”。驻村扶贫工作队紧密结合群众路线主题教育,从书记说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完善各项制度,到制定工作纪律、确定职责分工,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方面,组织村两委成员参与扶贫项目中市场考察部分等工作,进一步开阔他们的视野;另一方面发挥党总支的带头作用,推动村干部、村两委能力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好表率。三年的时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努力下,村两委班子建设蓄起了“活水池”,激发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二者密切协作,先后通过争取各类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方式,筹款488.82万元,对乡村道路、安全饮水、农村电力、环境卫生、污水处理、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建、完善,全村1300多人因此受益。

没有豪言壮语,唯有务实作风。驻村扶贫工作队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如春雨润物,在宋冲村无声绽放,悄然改变着这里的模样。

新闻推荐

青阳林业局获“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

本报讯(记者邓柱)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日前,青阳县林业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

青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村民“踮起脚”致富 酉华镇宋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