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走进杏花村79、改革开放有新旨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杏花村人

自唐、宋、元、明、清以及民国一千多年来,杜牧笔下的池州杏花村,得到了延续性的发展。

自1949年以来,雄鸡一唱天下白,换了人间,杜牧笔下的池州杏花村,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1952年,在城西建酒厂。1957年,贵池县拆除了池州城城墙。1958年,由安徽省轻工业厅投资在城西杏花村附近的桃花山兴建贵池杏花村酒厂。1966年6月,贵池县将杏花村、齐山等处的文物古迹列入“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1966年9月8日,贵池县将杏花村酒厂改名贵池酒厂,齐山改名红旗山。1967年,杏花村35千伏变电所扩建工程竣工;横跨新清溪河的杏花村大桥建成。1971年4月20日,建设兵团三师管理的东南湖农场移交贵池县,定名为地方国营贵池县红旗农场。1973年,贵池酒厂以高粱为原料,用传统工艺生产“杏花村大曲酒”。1977年3月,五省江洲湖滩灭螺科研协作组会议的代表,到东南湖参观围垦灭螺工程。

自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杜牧笔下的池州杏花村,得到了可持续性的发展。1980年,贵池酒厂生产出“杏花村香泉酒”。1982年9月,贵池县将杏花村井、齐山、清溪塔等文物古迹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9月4日,日本早稻田大学古典诗歌考察团,在贵池、石台县考察李白秋浦游踪。1984年,贵池杏花村酒厂将“杏花村香泉酒”改名“杏村大曲”“杏村香泉”。自1985年起,池州郡城全城干部群众和坐落于城西郊的贵池县苗圃,在池州杏花村广植杏树;贵池县科委已将杏树列为果树系列开发项目,着手发展杏花村,展现“红杏添春色”的魅力。1988年1月,贵池杏花村酒厂小批量生产的低度(38℃)“杏村香泉”,达到国家轻工部QB850-83浓香型酒标准。1989年5月2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1989〕34号文件,将贵池市杏花村古井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9年10月中旬,旅欧华侨詹晓荣应邀来池州考察后,并于次年与贵池市签订了有关合同书。2002年5月,詹晓荣又参加了安徽省政府在香港举办的招商会,与池州市政府签订了杏花村复建工程建设合同,该工程被列入省"861"行动计划项目。2003年9月27日,杏花村古井文化园正式开园。2008年2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来到杏花村古井文化园和秀山门博物馆考察。2009年2月19日,池州市杏花村诗社成立。2009年10月15日,国家旅游局以旅办发[2009]173号文件,公告池州杏花村旅游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区标准的要求,被正式批准为国家4A旅游景区。2009年11月19日,由韩国求礼郡郡守徐沂东、议长朴敏淳率领的友好访问团,来到杏花村观光。2011年3月,安徽省欧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合并进入安徽省杏花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4月2日,“三月三·池州杏花村诗会”隆重举行,余光中、舒婷等一批诗人云集池州杏花村。2011年4月26日,杏花村坊门楼上梁,这是继明代池州太守顾元镜首建杏花村坊被毁后再次耸立于池州杏花村。2011年6月19日,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来到杏花村景区参观,并在茶社口占打油诗一首:“杏花村中水纷纷,我等喜游杏花村。杏花美酒何处有?安徽池州杏花村。”2011年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到池州杏花村景区考察。2012年3月23日,中共池州市委、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的意见》,即池发〔2012〕7号文件下发。2012年5月16日,由日本吟诗协会组织的日籍旅行团,来到池州杏花村游览。2012年6月1日,中国诗酒文化协会会长蒋秋霞一行,来到池州杏花村调研。2012年11月8日,池州市杏花村文化旅游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安徽省杏花村集团有限公司与安徽省杏花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及商标许可使用合同。2012年11月18日,池州市杏花村书画院成立。2013年3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莅临杏花村旅游景区考察。2013年5月4日,国务院原副总理吴仪再次来到杏花村旅游景区考察。2013年5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莅临杏花村旅游景区考察。自1999年至2016年,在此期间的詹晓荣先生,为池州杏花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他为杏花村旅游服务类商标维权所作出的贡献,更给池州人民留下美好的印象。

2001年5月28日,安徽省杏花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杏花村旅游服务类商标注册。法定异议期内,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商标异议申请。2006年9月1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裁定核准被异议商标的注册。2006年9月29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异议复审申请。2009年11月2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被异议商标予以核准注册。2010年1月28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0年6月1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于6月28日依法作出行政裁决:维持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2010年8月25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0年9月2日,山西省委副秘书长吴保安带领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一行来到池州杏花村访问,其间李秋喜、詹晓荣两位董事长坦诚地交换了意见。2010年10月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于2010年10月15日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上诉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判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杏花村”旅游服务商标终落安徽池州。

2013年8月,池州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了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管委会。2013年10月19日,池州市杏花村文化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2014年11月3日,第四届全国绿色运动会暨千人健步走启动仪式,在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举行。2015年1月,贵池区成立了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2015年3月中旬,以“春意闹、杏花耕”为主题的杏花节,在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举办。2016年3月,池州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又如期举办了杏花节一系列活动。2016年8月12日,池州杏花村水利风景区,成功入选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又为池州市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增添了新课题。

80、手书《清明》毛泽东

在毛泽东同志身上,伟大的革命家和伟大的诗人,是和谐地融为一体的。首先,毛泽东同志对古典诗词有强烈的爱好,不仅在临窗伏案时,而且在戎马倥偬间,他的一生,不辍击节吟哦或默诵手书。其次,毛泽东同志不是一般的古典诗词爱好者、欣赏者,而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第三,毛泽东同志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书法家。1945年,诗人柳亚子读过《沁园春·雪》以后,高度赞赏毛泽东“才华信美多娇,看千古词人共折腰”。

1939年4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大”演讲时说:“楚霸王项羽在中国是一个有名的英雄,他在没有办法的时候自杀,这比汪精卫、张国焘好得多。但项羽尚有一个缺点,从前有一个人在他自杀的地方做了一首诗,问他你为什么要自杀,可以到江东去再召八千兵来打天下。我们不学汪精卫、张国焘,要学项羽的英雄气节,但不自杀,要干到底。”

毛泽东在上面那个讲话中,说的“从前有一个人”,是指晚唐诗人杜牧;说的“做了一首诗”,是指杜牧的《题乌江亭》:“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1949年建国以后,毛泽东同志曾特意指示给工作人员,为他找一本《樊川文集》。可见,毛泽东同志对杜牧的作品是注意阅读的。《历代诗话》的作者认为,杜牧的诗,“常用翻案法,跌入一层,正意益醒”。他举杜牧《题乌江亭》一诗为证,说“项氏以八千渡江无一还者,谁肯复附之?其不能卷土重来决矣。”毛泽东同志在“翻案法”等处画了着重线,但对有关项羽的论断则批注:“此说亦迂”四个字,不同意这种观点。

毛泽东同志读杜牧《题乌江亭》,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他称项羽为“英雄”,肯定项羽宁肯自杀也不屈降的“气节”,惋惜项羽放弃卷土重来的机会,提出“要干到底”的命题,鄙薄政治上“开小差”或屈降事敌的汪精卫、张国焘之流,这是不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毛泽东个人的性格本色呢?

1996年9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毛泽东诗词集》,刊载了毛泽东同志1964年春写的《贺新郎·读史》:“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鉞。歌未竟,东方白。”(编者注释:上阕“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前句用唐杜牧《九日齐山登高》:“尘世难逢开口笑”句。)

1992年5月,张贻玖编了《毛泽东评点、圈阅的中国古典诗词》。我们只要约略数数毛泽东同志评点圈阅过的古典诗词,相当部分是大圈小圈,圈中点,点套圈,都是反复阅读,多次评点过的,便可见一斑。毛泽东同志评点、圈阅了杜牧的《清明》《题青云馆》《过华清池》《秋夕》《题乌江亭》《登乐游原》《泊秦淮》《题桃花夫人庙》《寄扬州韩绰判官》《边上闻笳》《山行》《寄题甘露寺北轩》《赤壁》《遗怀》《赠别》《金谷园》《江南春》等十七首。其中,《清明》诗,不在《樊州文集》中,不知圈于何书。

1984年7月,中央档案馆编辑了《毛泽东手书古诗词选》。1983年10月,中央档案馆作了出版说明:“毛泽东同志在工作之余,书写了大量古诗词。这批珍贵墨迹,对于研究毛泽东书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编了这部《毛泽东手书古诗词选》,向国内外发行。本选集共收录古诗词一百一十七首,按原作者的先后顺序进行了排列,书后附有诗词的释文。”仅此一部分古诗词,凡一百一十七首,上起于宋玉的《大言赋·句》,下讫于林则徐的《出嘉峪关感赋》,即包罗了二千余年间、五十八位作家的作品。其比例略如:李白十五首,约占总数的13%;杜牧九首,约占总数的7%;刘禹锡、李商隐各六首,杜甫、温庭筠各五首,王昌龄、辛弃疾各四首;此外,曹操、王之涣、白居易、李煜、苏轼、陆游等,均有二至三首入选。杜牧的九首诗是:《过华清宫》《清明》《寄扬州韩绰判官》《赤壁》《泊秦淮》《赠别》《遗怀》《山行》《边上闻笳》。

在毛泽东同志评点、圈阅大量的中国古典诗词中,有杜牧的《清明》诗;在毛泽东同志手书大量的中国古典诗词中,又有杜牧的《清明》诗。这对于我们走进杜牧笔下的池州杏花村来说,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全文完)

新闻推荐

抓条五步蛇盼卖个好价钱销售电话竟打进了派出所

本报讯(记者秦峰)9月26日清晨,石台县七都森林派出所电话响起,当值班民警拿起电话,电话中一男性开口便问:“你是收购野生动物的吧,五步蛇现在什么价啊?”这引起了值班民警的警觉,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巧妙应...

石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石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走进美丽的石台2017-10-11 01:00
“醉”美石台2017-10-11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杏花村79、改革开放有新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