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讲生态道德做文明小公民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池州市关工委为何要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生态道德进学校活动呢?

这缘于2015年5月份市关工委负责人的一次调研。当时,市关工委主任朱永能到石台县实验小学实地了解该校的生态文明创建情况,学校负责人介绍了绿色创建、获得奖项等活动的开展情况。朱主任灵光一闪,为何不能更进一步,把道德的内容融入到生态文明教育中去呢?朱永能向学校负责人提出这个建议。校长夏文莉当即欣然接受。于是,生态道德教育进校园活动在石台县实验小学率先启动。

生态道德,又称环境道德,是道德范畴具有特殊涵义的一部分,指反映生态环境的主要本质、体现人类保护生态环境的道德要求,并须成为人们的普遍信念而对人们行为发生影响的基本道德规范。据了解,生态道德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一,它必须是反映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最本质、最主要、最普遍的道德关系的基本概念;二,它的规定性必须体现一定的社会整体对人们的道德要求,显示人们认识和掌握道德现象的一定阶段;三,它必须是作为一种信念存在于人们内心,并能时时指导和制约人们的行为。

学校作为育人的场所,课堂是实施生态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近几年,池州市生态道德教育也主要是在小学生中进行。据东至县实验小学校长韩启庆介绍,东至实小积极推进生态道德知识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一方面向学生系统地传授生态环境的基础知识、环境科学与环境卫生的知识;另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正确的生态道德教育,培养其生态道德意识,通过课堂生态理论的学习,规范受教育者的生态行为,培养小学生的世界观,激发环境忧患意识,树立和培养生态道德,让小学生具有良好的生态行为。

新闻推荐

1全天候陪读哪怕“风天雪地”他也要坚持上学

坐在教室里,余佳润和其他男孩没什么区别,只是比较瘦小,也安静很多,一双腿异常的细弱。爷爷余本江今年已经66岁,体力大不如以前。如果把孙子小佳润从家里背到学校,中途要停下来歇十几次。四年级来到离家...

石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讲生态道德做文明小公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