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石泉大屋中心村是石台县建设面积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省级示范点村庄。2015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石泉村——墙外是徽派墙画墙内有瓜果飘香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0-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何霞

10月初,走进石台县丁香镇石泉村大屋中心村,家家户户的门前花坛里花团锦簇、向阳而生,妙手点缀的徽派文化墙纵横村庄,村民们聚集在石泉龙井旁的洗衣长廊里浣洗衣物、闲话家常,新建猕猴桃基地里人们正抓住秋冬时机进行苗木补种……眼前的景象都在展现着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这口石泉龙井水量大,过去村民们靠它吃水,靠它灌溉,改旱地为水田千余亩,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如今我们对它进行了保护性建设,沿着井口砌上大理石栏杆,四周铺上小砖,并配套了花坛。在龙井旁建了洗衣长廊,村民们延续了过去的生活习惯,又不怕日晒雨淋。”听着石泉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徐一良的介绍,只见村民们洗衣时轻扬手臂,一伸一收间,长廊顿时鲜活起来

据悉,石泉大屋中心村创建涉及黄土、大庙、大屋、龙泉、白术五个村民组,涉及97户384人,是石台县截至目前建设面积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省级示范点村庄。美丽乡村创建总投资约280万元,2015年启动建设,2017年度提升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点。

根据石泉村自然禀赋条件,丁香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建设目标,将村庄规划与旧房屋改造,道路建设与庭院绿化,污水改造与垃圾处理,产业发展与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摆到重要议事议程上来。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启动“三清四改”,以点带面,向周边辐射,共拆除危旧脚屋、猪栏、厕所、院墙等近万平方米,新、改建房屋82户;全新规划建设了石泉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公厕、村庄道路、给排水、人行道、停车场、沟渠、饮用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工程;建成村标、鹅卵石绿化池、砖砌花池;平整空余场地,栽植大量品种不一绿化苗木,绿化面积40%以上;建成沿河挡土墙、红桃河隔堰;安装了仿木桥梁护栏、高杆灯、壁灯、广场灯。

在兴业富民方面,石泉村立足村情,挖掘资源,突出特色,加快实施生态兴村和特色富民战略,努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新建无性系茶园600亩;成立石台县石泉茶业专业合作社,新建茶厂1座,生产车间1000平方米,安装机械10余套,浇筑鲜叶晒场800平方米,合作社年生产加工茶叶60余吨,无性系茶园亩平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新建猕猴桃基地30亩,栽植板栗、桃树、李树100余株,加速发展中心村富民产业。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整治成效凸显,公共服务设施日趋齐全,“田成方、屋成行,房前屋后瓜果香”的景致正成为现实……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的操爱莲感慨道,这些变化我们看得见,触得着,更希望能守得住,护得好。走在村庄里,一面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徽派文化墙,上面精心绘制的文字和图画尤为令人瞩目。通过评选产生的7户“五星级文明户”与7户“美丽庭院”,正展现着新时代农民群体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农民破除陈规陋习,积极树立勤劳致富美、环境整洁美、文明和谐美的生活观。

新闻推荐

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本报讯(通讯员程敏)今年以来,石台县多措并举,加速推进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为全县群众构建食品安全初级“过滤网”。截至9月...

石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石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石泉大屋中心村是石台县建设面积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省级示范点村庄。2015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石泉村——墙外是徽派墙画墙内有瓜果飘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