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惠姐有话说:超越自我 年龄只是标记而已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1-0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这群活力四射的老人在户外运动途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到一定岁数,不少人对外界事物开始缺乏兴趣,规避挑战,寻求安逸。但惠姐却认识了这样一群“老伙伴”,他们因为热爱冬泳相识,也擅长攀登与骑行,大江、山峰、公路上都留下了他们的痕迹,他们笑称自己的群体为“三栖俱乐部”。是什么支持他们一路无所畏惧的披荆斩棘,平凡外表下却蕴含着惊人的爆发力和坚韧的毅力。看似不可能,却在这群老人身上得到完美整合体现。

长江里的“弄潮儿”

10月的最后一天,宜城阳光普照。直到下午3点,长江上仍旧是金灿灿的一片,当天江里的水温是20℃,还没降到冬泳的标准温度,一群爱好者们照旧在水里尽情地与水花嬉戏,这是他们的常规练习,很多人常年累月从不间断。

“冬泳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没有一定的勇气和平日里坚持不懈的训练可不行。我们这个群体里大部分都是游了几十年的人,但想冬天下水,照样得天天坚持练习才行。”70岁的韦家德是冬泳队伍里个头最不起眼、年龄最大的,也是被公认最有毅力的,来江边游泳训练基本风雨无阻。

江边4号码头附近的江堤上,还有几名队员正往身上涂抹着凡士林,做些入水前的准备工作。

64岁的汪义明是冬泳队的组织者,他热情周到办事能力强,队友都服他。“安庆城区的冬泳队伍约有200多人,是游泳爱好者自发组织在一起的。我们这个江边队有128人,绝大多数都是六十多岁的老年人。现在他们各个身体素质了得,精神头也足,一个个都不服老。”汪义明说,他年轻时就擅长游泳,接触冬泳是在2005年。“单独户外游泳不论在哪个季节都存在一定的风险,2005年一次江边散步偶遇几位同样爱好户外游泳的朋友,后来有着共同爱好的人越来越多走到一起。不论阴晴雨雪,每天下午的江边都能看到我们结伴游泳的场景。”汪义明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的老习惯不变,只要有一个人不上岸,其他人就绝不离开,大家总是结伴下水,结伴回家。

户外运动的方向越来越广

大家因为喜欢户外游泳走到一起,并且户外运动的道路越走越广阔,68岁的程德安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年夏天,我们6月25日从安庆出发,一路向西,由四川进入西藏,再从青海归来,全程历时26天,最终我和队友一共七人摩托车骑行,完成心中很久以来的梦想。”程德安就是队友们口中那位争强好胜的“老顽童”。“我其实并不是盲目的不服老,我只是对各项户外运动有着非同寻常的喜好,就是喜欢那种在路上的感觉。”程德安说,每一次出发他都要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他能够安心的出门,自在的释放能量。

“西藏是很多人梦想的地方,去西藏颇具挑战。我自认为多年的游泳健身为体能打下了不错的基础,这次骑行去西藏刚好可以检验下自己的身体素质。”程德安说,他果然不是盲目的自信,总共八人结伴骑行到西藏,到达四川后有一人因为身体原因选择放弃,其余七人都坚持到了最后。“我没高原反应,同去的队友中我年纪最大,却是各方面最适应的。”程德安认为自己对于高原的适应能力来自常年的游泳训练,特别是在极寒天气里冬泳,对于他的身体素质更是磨练。

程德安从小喜欢游泳,平日里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他还是摩托车高手。“说实在的,我真没觉得自己是老年人,只要身体好、心态好,做任何事情都不用总被年龄牵绊吧。”

在路上总有不同的收获

汪义明不仅是冬泳队的组织者,他同样热爱登山和骑行等户外运动。“在路上能学到很多新的知识,还能收获新的朋友。”

2017年,汪义明从网络上得知,池州石台县有一条石门坑古徽道,这又激发了他的好奇心想去一探究竟。“我们一行三人,按照事先搜寻的地图到达了图上标识的古徽道附近,可是怎样也找不到这条石门坑古徽道。”

这时汪义明遇见了当地人张德安——一位和他年纪相仿的当地农民。张德安领着他们往前方没走几步,随着他手里的镰刀朝着周围杂草一顿挥砍,一条小路出现在了汪义明和队友们的面前,大家欣喜若狂的场面现在仍为他们津津乐道。

骑行在外,行李带的本来就很少。为了表示感谢,汪义明把兜里剩下的一瓶饮料送给了张德安,他们成为了朋友,到现在还经常联络。汪义明每次带安庆的朋友骑行去石台,总会去看看张德安。张德安家产的蜂蜜和笋干销路不好,汪义明也会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替好朋友吆喝一声。

【番外篇】

最近,汪义明和冬泳队的队友们都在为今年冬至的横渡长江做准备,冬至宣告着新一年度的冬泳运动正式拉开帷幕。70岁的王传庆不久前腿部受伤,但恢复后已经开始下水,发现适当游泳能促进康复。他说自己十岁学游泳,长在长江边,早已把长江视作“母亲”,和同伴们在江里游泳,就如同投入母亲的怀抱。

你很难想象,70岁的韦家德曾经做过多次手术,还因为疾病在西安治疗多年。你也不敢相信,68岁的“老顽童”程德安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他们表示,现在所做的一切不是逞能,是户外运动让他们忘却了曾经的病痛,收获了新生活。看着他们的笑脸,终于觉得衰老也不是那么可怕,唯一要改变的就是趁着还年轻练好腿脚,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惠姐希望老了也像他们一样,不服输,不服老!

新闻推荐

为党组织提供了“源头活水”充实了“新鲜血液”石台发展党员全程记实打造入党“铁尺子”

本报讯(通讯员雨林)石台县推行以“发展程序纪实、培养教育纪实、职责责任纪实、发展材料纪实”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发展全程纪...

石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石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惠姐有话说:超越自我 年龄只是标记而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