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步行·车行·飞行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 丁承启

池州,地处皖南山区,环境优美,人杰地灵。北临长江,南面丘陵延绵,层峦叠嶂,历来交通不便。池州人过去都是沿着婉蜒崎岖的山间小道,肩挑背驮,徒步往返于山里山外。

我也曾亲临其境,感同身受。那是1952年的春天,池州地区并入安庆,两地党政军机关合署办公。池州军分区富余人员全部转业或复员,我因此转业到贵池县桃坡区政府工作。那年夏天,时值三伏,我顶着高温酷暑,背着背包,好似行军,汗流浃背地步行到桃坡区政府所在地老屋韩村,从此开始新的生活,几乎跑遍了桃坡境内的山山坳坳。走在荆棘丛生的羊肠小道上,领略了步履维艰的滋味。

那时,没有任何交通设施,更没有通讯网络,特别是最边远的占(坡)大(演)区(今石台县辖区),信息闭塞,无法沟通。为此,贵池县委专门设立一个通讯班,专跑贵池至占大一线,上传下达,往返一趟需要6天时间,他们自带干粮,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十分辛苦。

面对交通闭塞的现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本着“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抓住交通是经济建设主动脉的大局,全面规划,修建公路,先修通贵(池)青(阳)、贵(池)大(大渡口)公路,再循序渐进,对城内和周边农村也开始修建。我当时在县委工交部工作,参加过贵(池)梅(街)公路的建设,坚守在白洋指挥部达8个多月之久,直至竣工。虽然初建的公路均系砂石路面,但可行驶车辆,畅通了道路。

那时候汽车少得可怜,连自行车都十分罕见。贵池城内只有一家私营修车店,无车可修,仅以几辆破旧的自行车对外出租,我就是租车学会骑车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由于工作需要,上级调配来十几辆波兰产的三枪牌自行车,作为公务用车。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有上海永久牌、天津飞鸽牌自行车,但货源不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汽车更是可望而不可及,仅县委有一辆吉普和一辆面包公务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给池州交通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池州开始道路整修,汽车运输管理规范化,逐步改变了交通环境,水陆空路路通,提升了池州形象,给旅游事业带来了商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的惠民政策不断落实,群众一天天富裕起来,如今私家车已基本普及,出行方式日益丰富。坐出租车方便,乘公交车免费,在分享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同时,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了深深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新世纪带来了新气象,基础设施大变样,前无古人,后来居上,首建高铁,实现梦想。动车从池州大地上像巨龙般奔驰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直达西陲南疆。飞机从九华山机场像展翅的雄鹰腾空而起,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翱翔。

飞吧!大美池州,愿你飞得更高、更远、更矫健!

新闻推荐

山乡巧梳妆露出俏模样美丽乡村建设正成丁香特色发展新名片

本报讯(记者余永平)赏农耕图景,数丁香库山。6月1日,来自浙、赣、皖200余名摄影名家以及1000余名摄影爱好者和周边游客蜂拥石...

石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呼吸霭里空气2019-06-11 09:26
猜你喜欢:
评论:(步行·车行·飞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