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池州 掬一城山水映民富业兴新画卷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2-2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一座区位优越的滨江之城,也是一座自然秀美的生态绿城,更是一座享有盛誉的旅游名城,还是一座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城!她,就是素有“一池山水、千载诗城”美誉的池州!“十三五”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池州全市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着力扬池所长、构筑特色,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下,池州人民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朝着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池州、产业结构优化的创新池州、群众生活优越的幸福池州”的目标阔步前进。

生态立市守住绿水青山底色

寒冬时节,在池州主城边的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已聚集了一两万只候鸟栖息越冬,成群的候鸟在公园内或觅食或打盹,或晒翅或高飞……人鸟和谐相处的独特城市风景让很多外地游客很是惊叹。近年来,池州市斥资1.2亿对面积超过2091公顷的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护坡等全方位改造提升,不仅为当地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场所,也为来此越冬的候鸟创造了良好的栖息条件。

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如此大手笔投资建设生态湿地公园,其背后正是池州市一以贯之以生态为本的建设发展理念。近年来,池州市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着力打造绿色崛起实验区、人居环境示范区、共享发展先行区;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打出铁腕治矿、重拳治砂、从严治岸、科技治超、精准治污、全面治脏“六治行动”等系列组合拳,守住了池州绿水青山的底色。

“十三五”期间,池州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纵深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林长制”“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2020年度,截至12月20日,PM2.5平均浓度32.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89.4%,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到100%。长江禁捕退捕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新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这是我公司最新研发的物联网制鞋智能缝纫机,主要用于高档皮鞋、箱包手袋及一些皮革的缝制,具备信息可编程、可花样车缝、具有数据感知功能,能实时提供设备运行的相关数据,目前深受温州市场及越南市场欢迎。”位于池州经开区的安徽杰羽制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嵇建国告诉记者,近日,他们公司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加班加点赶制一批制鞋缝纫机。“将缝纫机接入物联网后,可通过移动端APP对机器进行远程管理维护,并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化的生产、设备与成本管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大提升。”

在池州各工业园区,像杰羽制鞋机械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并不少见。近年来,在守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池州市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既着力抓好金属非金属材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注重抓好半导体、节能环保、智慧教育、新型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时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深化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着力发挥绿色、有机、富硒特色资源优势,走农业产业化之路。

到“十三五”末,池州市三次产业结构已由“十二五”末的13.2:46.1:40.7调整为9.9:45.1:45,工业化率达到36.5%,工业企业主板上市实现零突破。半导体产业基地获批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十二五”末的14.9%提高到36%,高新技术企业由43家增加到2019年末的153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崛起,创建绿色矿山54家。全域旅游乘势而上,大健康产业应势而兴,九华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深化改革不断加快融长步伐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经主动对接,池州市人民医院与南京医科大附属南京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韩树萍教授就新生儿科建设达成合作。11月28日,双方正式签约。这是继心内、口腔、胸心外和骨科之后,池州市人民医院与长三角地区知名专家达成合作的第五个学科。今后,长三角地区的专家们将不定期坐诊池州,为池州及周边地区疑难重症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作为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之一,近年来,池州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沪苏浙市、县(区)的对口合作、结对共建,以6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为主平台,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努力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力提升高端旅游康养服务供给与长三角地区需求的适配性,推动特色优质农产品深度融入长三角消费大市场,努力打造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重要休闲康养地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应地。

近年来,池州市在改革开放方面还迈出多项实质性步伐:扎实推进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等改革试点、市政排水及污水处理PPP“池州模式”、劝耕贷“东至标准”在全国推广。东部三区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池州大渡口开发区(石台经济开发区)、青阳开发区去筹转正,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挂牌运营。

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走,咱们今天一起到城里超市逛逛,现在城乡公交来回方便,而且我们70岁以上老人还免费呢。”“我今天从城里回来到菜地摘点辣椒等新鲜菜,顺便看看在家的弟兄。现在农村路建好了,公交车开到家门口,真方便。”在当地一处公交候车亭,贵池区秋江街道东埂村的几位老人互道各自晚年的幸福生活。其实,几位老人能轻松地互换生活空间,更多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以来,池州全市实施农村公路建设4730公里,截至今年11月,该市农村公路总里程为8002公里,初步形成了干枝相连、通村畅乡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极大方便了城乡居民生活。

这只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池州市加大了民生工程投入力度,累计投入194亿元滚动实施33项民生工程。新增就业10万余人,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覆盖68万人。公办幼儿园实现乡镇全普及、在园幼儿占比提高到50%,基本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消除普通高中择校现象。基本完成一轮县级公立医院更新改造。省级文明县城实现全覆盖。法治池州、平安池州建设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稳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池州全市10.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石台县脱贫摘帽。此外,中心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池城滨江区域整治初显成效,投入52亿实施海绵城市改造,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进程加快,东至舜城新区、石台新城区、青阳南部新城扩容提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农村环卫保洁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春友

新闻推荐

石台来芜举办 精品旅游推介会

本报讯(记者徐新山)近日,以“生态硒都养生石台”为主题2020安徽石台(芜湖)精品旅游推介会在芜湖市举行。活动仪式上,两地旅行商...

石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池州 掬一城山水映民富业兴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