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推动新材料产业集聚,壮大传统产业发展,打造泛家居产业高效平台 崇左产业多元发展推动工业走高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24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崇左讯(记者农彩云)2020年,崇左将以多元化的产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短腿现象或将得到改善。

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业发展思路,通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产业发展攻坚年”行动和“制造业项目突破年”活动,做大做强铜锰稀土新材料、食品、泛家居、建材四大产业,加快形成四大产业集群,以确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市以来,产业单一、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是崇左工业经济最大的短板。单一的产业结构长期困扰着崇左工业经济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崇左工业经济取得了质的飞跃,有了长足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在产业集聚上下功夫,在新材料、食品、泛家居、建材四大产业寻求突破,力求产业多元推动工业经济稳步走高。

利用资源优势,抓住自治区出台的《打造崇左市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实施方案》新机遇,推动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是崇左实现工业产业多元发展有效途径之一。

市委、市政府将把南国铜业作为头号工业项目来抓,推动南国铜业一期年产30万吨电解铜满负荷生产、产能全面释放,实现年产值150亿元的目标。同时,加快南国铜业二期30万吨电解铜项目和川恒集团“铜钛磷”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建设进度,加快鑫科铜业公司电子铜带、铜杆项目建设,以吸引铜线铜缆加工项目进驻,以此拉长铜产业链。

锰业是崇左最大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中信大锰和新振锰业,分别代表国有和民营企业锰业业界的两家龙头企业,年内将会启动多个新建和技改项目。辽宁比科新能源产业园相关项目建设、投产,广西华政高性能异形锂电池项目投产,都将对崇左锰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有极大的推动和集聚作用。

制糖业是崇左最有优势的传统支柱产业。依托制糖业全面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发展,是崇左实现产业集聚最可靠的有效途径。

市委、市政府以制糖业为基础,加快糖业转型升级。已打造初具规模的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广西糖果休闲食品产业园、湘桂糖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糖业特色产业园,产业集聚已经显现。盐津铺子、今麦郎、溜溜果园集团等龙头企业落地,甘蔗醋、榴莲等果品深加工等相关项目生产相继上规模,并将吸引更多的食品加工企业进驻,产业集聚效应显而易见。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山圩产业园、龙赞产业园、凭祥边合区已成为崇左传统林产业发展的三大重要平台,集聚了林产业不少重大龙头企业,并呈现出巨大的潜力,这为崇左加快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泛家居产业高效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年内,崇左将会加快推进欧卡罗整体橱柜、中林集团林产品贸易加工基地、名筑家居生态家具、乐林年产60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等一批木材加工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广西德科30万立方米新型无醛OSB(定向结构刨花板)项目全面投产,实现华劲纸业竹浆纸一体化一期竣工投产。加快凭祥边合区祥盛公司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红木加工集聚区创新发展。

崇左拥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和左江水运大通道,发展建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崇左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明确海螺水泥、南方水泥、红狮水泥、东泥水泥、桂民投碳酸钙等建业企业发展重点,引入起点高、可持续的碳酸钙、石膏板精深加工项目,形成差异化错位发展格局。

新闻推荐

新和镇:发展养鸭产业促民增收

□本报记者覃柳鲜1月7日,记者走进江州区新和镇岜内肉鸭养殖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高标准肉鸭养殖舍在蔗海中整齐排列,鸭舍内,几...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新材料产业集聚,壮大传统产业发展,打造泛家居产业高效平台 崇左产业多元发展推动工业走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