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定远 > 正文

用爱心点亮流浪人员回家路 救助站公众开放日,听救助站里那些回家的故事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6-2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救助站公众开放日,听救助站里那些回家的故事

在市救助站的帮助下,走失的孩子和家人团聚 (本报记者翻拍图片)参加开放日的市民观看市救助站寻亲成功展示栏

寻亲成功率达99%以上

6月19日,市救助站举办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接触救助服务,接受社会监督,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

在公众开放日活动当日,市救助站站长张鸿渐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8年8月24日,亳州警方将一位疑似老年痴呆的女子送到市救助站,女子讲不出家庭住址,且很着急要回家。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发布寻亲公告后,仅仅一个小时,亳州市一家名叫红A救援队的公益组织就打来电话说,老人家找到了。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回了其在谯城区十八里镇的家。

还有一次,半小时内就找到了被救助的流浪人员的有效信息,第二天将其送回了家。

今年3月27日,一聋哑女子在谯城区五马镇杨楼村附近被发现后,警方将其送至市救助站。市救助站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寻亲公告。半个小时后,阜阳蓝天救助群里一位志愿者发来消息,称该女子的信息与一份寻人启事要找的人十分相近,联系后,最终确认了寻人启事要找的就是该女子。第二天一早,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送回了阜阳家中。

据统计,近年来,市救助站每年救助的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在550人左右,绝大部分人员能在5天内帮其寻找到家人。“现在寻亲的成功率越来越高,流浪乞讨人员从被救助到返乡的周期越来越短。”张鸿渐说。

据了解,截至6月18日,市救助站今年共接收不知道家庭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261人,甄别成功救助返乡259人,寻亲成功率达99%以上。

揭秘寻亲背后的“秘籍”

市救助站寻亲成功率为何如此之高,有什么秘诀?

2018年11月7日,亳州警方护送一名男子来到了救助站。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该男子无法说清楚自己的家庭信息。

在救助站生活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听到该男子有次说起过衡水市冀州区高庄,便立即和当地进行核实,发现确实有这个地方,但没有查到和该男子匹配的失踪人员信息。此后,该男子反复说到冀州区高庄。

抱着一线希望,今年1月11日,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该男子远赴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高庄帮男子实地找家。在当地救助站和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经过走访当地村民,终于找到了该男子的家人。原来,该男子离家十余年了,家人以为其不在了,注销了其户籍信息。

这名衡水男子成功返乡是亳州市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流浪乞讨人员顺利回家,市救助站建立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寻亲流程。

“被救助人员来到救助站的时候,我们会耐心地询问其家庭信息,通过口音大致判断其是哪里人,如果问不出来,就通过救助系统人像识别、在网络发布寻亲信息,把信息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亳州救助’微信公众号以及阜阳、郸城等周边市县的爱心公益组织。”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王永峰介绍。

今年2月26日,一位中年女子在亳州被救助,其无法提供身份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女子的信息发送给一家网络公益寻人项目组,该网络公益寻人项目组发出寻亲信息后,看到此信息的定远县公安局热心公益民警马义民通过查询比对,很快找到了受助女子的户籍信息和家人的联系方式。

除了求助公安机关、联系爱心公益组织外,帮助流浪者寻家,也离不开DNA比对这样的高科技。

2014年9月16日,亳州警方将一名流浪男子送到了市救助站,该男子只回答自己叫“王某某”,不知道家在哪儿。2015年10月,亳州警方提取了救助站里126名流浪人员DNA,并录入到全国失踪人口信息库,结果,这个“王某某”和山东德州平原21年前走失的一个叫“张某某”的人DNA信息吻合。2016年1月13日下午,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下,张某某回到了山东老家,与亲人团聚。

这是亳州市,同时也是安徽省流浪人员DNA比对成功的首例。

百余“无名氏”仍在找家

“今年接收的流浪乞讨人员中,目前还有两个人没能成功联系到其家人。”张鸿渐说。

这两人中,其中一名年约40岁的男子是今年2月2日在市区沿河路发现的,然后送到了市救助站。另外一名男子写的名字叫“李古田”,55岁,今年5月初在市区某建筑工地务工时突发心梗,在医院救治后被送到了市救助站,说不出自己的家庭信息。

市救助站通过采取人像识别、发布寻人信息以及和公安部门协调进行户籍信息比对等多项措施,到现在还没有查到有关这两人的有效信息。

张鸿渐说,像这样10天内找不到家人的难以确定身份的“无名氏”会被送到市精神病人福利中心进行集中照顾。目前,市精神病人福利中心有一百多位“无名氏”。

张鸿渐坦言,仅仅依靠市救助站的力量是远远不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流浪乞讨人员,尤其是那些滞留的“无名氏”们。

“我们与河南商丘、山东菏泽等周边11个市签订了异地甄别寻亲协议,充分发挥协作的力量,受助人离家就会更近一些。”张鸿渐说,市救助站还与阜阳、郸城以及亳州的多个公益组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发动这些爱心力量,让流浪乞讨人员的信息扩散得更广,“我们举办开放日活动,也是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关注流浪乞讨人员,共同帮助他们回家”。(本报记者蒋加磊文/图)

新闻推荐

朱诚在定远县调研指导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强化工作措施 狠抓责任落实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吕静远)6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朱诚深入定远县调研指导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

定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定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心点亮流浪人员回家路 救助站公众开放日,听救助站里那些回家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