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天桥有棵老槐树 □张春生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1-1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天桥是蚌埠的地标性建筑,在人们心中早已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在天桥西北的桥爪上,有一棵老槐树,同样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间,以至于有一种一定要写它的冲动。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还在上初中时,曾多次听母亲说过: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一年春季,大约是五月中旬,母亲和父亲从凤阳县的卫前村经蚌埠回怀远老家。为了省点钱,快到中午时,他们才走到蚌埠。在经过淮河路上的天桥时,发现在天桥西北的桥爪上,有棵碗口般粗的槐树,槐花开得正旺。他们还没到天桥最高点就能闻到那槐树上散发出来槐花的芳香。

父亲心中一震,对母亲说:“我们摘些槐花带回家,给孩子们做槐花饼子吃,让孩子们尝尝鲜。”母亲欣然答应。

父亲那时正年轻,朝左手心里吐口唾沫,两手搓了搓,纵身就攀上槐树干中部,兴奋地采摘起槐花来。父亲摘一串,就向树下喊一声母亲:“千兰,注意了,我摘了一串大的,撂下去了,你得接住啊!看着呀,接好啊!”

“哎!好,我看着呢!你慢点,撂下来吧!”母亲站在槐树底下,仰头看着父亲,一边答应,一边接着父亲撂下来的槐花。

父亲摘一串,喊一声,撂下来。母亲答应着,接一串,放入自己的大花包袱里。一串、两串,三串……不多会,几十串洁白的槐花就静静地躺进了母亲的大花包袱里。

父亲兴趣正浓,还想多摘些。母亲却笑着对父亲说:“我们不能贪多,还有很多过路人家里的日子也不好过,我们就多留一些槐花给他们摘吧,人家的孩子也需要补充营养!下来吧,慢一点!”

父亲明白了母亲的意思,慢慢地从槐树上下来。母亲拿出手帕递给父亲擦汗。父亲边擦汗,边对母亲说:“要不是你提醒,我还想多摘几串带回家给孩子们做槐花饼呢!嘿嘿,嘿嘿……”

母亲收拾好装满槐花的大花包袱,站在槐树底下的阴凉处,抬头看了看并不高大的槐树,又看了看满头是汗的父亲,会心地笑着……

2006年,从部队转业待分配,在天桥东边租住近一年,心里总觉得特别空得慌。

盛夏,一次回家看父母。晚饭后,母亲从我的话语里,知道我对蚌埠很陌生。接着,母亲对我说:“春生,要说城里熟人是不多,我知道天桥边有棵老槐树,这十几年我都没到市里去了,也不知那棵槐树还在不在?你回去后,帮我看看,那槐树对我们一家是有恩的,你们还小的时候,有一年春天,我和你爸路过天桥时,还摘了一大包槐花带回来,做成了槐花饼,给你们吃呢?我记得你和你大姐、你哥都说那槐花饼是特别香,特别好吃!我和你爸可没把这件事忘掉!你们也不能忘了它呀。”

槐花饼?特别香?还特别好吃?我真的记不得了。

回到城里,坐在公交车上,刚好路过天桥。在天桥的西北桥爪子中间,像母亲讲的那样,真有一棵大槐树!公交车上桥时,开得很慢,正好给我留下和槐树打招呼的时间。

只见那棵大槐树高有二十余米,主干粗一米有余。可能是生长在城里,因修剪所致,树冠并不大。粗壮的主干上再生出一枝次主杆,向东南面伸出三米多,后又生出三枝分枝,分别向天桥的东南方向、正上方和东北方向极力伸展。槐花早已落去,满树的叶子很浓很密,碧绿碧绿的,把枝杈遮挡得都快看不清楚了。

坐在公交车上,看到这棵大槐树,想一想母亲讲的那段故事,好像在这陌生的城市里又找到一位久别的亲人,心里对这座城市的陌生感猛地就减弱了许多,顿时增强了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七月下旬,我们全家从山东旅行返回蚌埠。临近中午,火车缓缓地驶上淮河铁路大桥。透过车窗看去,外面刮着大风,大雨还在下,看上去似乎没有一点停歇的意思。

淮河水位很高,水流湍急,翻着浊浪。河的南岸,原本婀娜多姿的垂柳被洪水淹没了大半。垂柳的梢部,在风雨中艰难地摇摆着。完全可以看得出,那些生性顽强的垂柳,在汹涌的洪水中挣扎是多么的痛苦和沮丧。

看着眼前的淮河,心里泛起阵阵酸楚苦涩的滋味。

知道火车即将到蚌埠站,爱人他们已做好进站的准备。儿子军威把脸快要贴到车窗上,说:“爸爸,今年这场洪水可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过,我们怀远老家一定也受灾不轻吧?”

“是啊,这里的水位都这么高,怀远老家的水位一定比这里要高得多,大河湾已经开闸蓄洪,老家的乡亲们又要承受一次巨大的牺牲了!赶明儿,我们一定得赶回老家看看去。”

火车几乎紧贴着淮河水面,咣当,咣当,喘着粗气,缓缓地驶过大铁桥。

但是,就在火车驶过天桥时,我急切地透过车窗向天桥的西北桥爪上望去,顿觉眼前一亮,那棵老槐树依然在风雨中,巍巍地挺立着,任凭风吹雨打,看不出它有丝毫屈服的样子。

在火车慢慢从天桥下穿过的刹那,我突然觉得头顶上的老槐树瞬间就像涂山的主峰一样高耸。一股暖流在心间涌动,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似乎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上,再也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吓倒自己。

前不久,一股强冷空气以不可一世的态势,强劲地侵袭过整座城市。

寒风中,穿上厚厚的保暖服,拉上爱人,忧心如焚地朝天桥上走去。

刚出家门,爱人带着怨气说:“这么大的西北风,这么冷的天,你哪里不好去?非要到天桥上?非要到那棵老槐树下去?我就不相信,你还能看到什么风景?!”

“是的,风这么大,天这么冷,我们一定要到天桥来看看老槐树,它的风景四季如画,它的伟岸始终镌刻在我的心头。”边朝天桥走着,我边对爱人说。

转过两道弯,就见寒冷的灯光,洒在宽敞的淮河路上。街道上,行驶的车辆减少了很多。槐树的叶子,被风刮得满街都是。一辆红色的小桥车,加足了油门正奋力朝天桥上急匆匆地爬去。桥面,在路灯的照射下,泛起道道寒冷的光芒。

天桥上,寒风凛冽。西北桥爪上的老槐树,在寒风里极其不舍地把满身泛黄的树叶,一阵一阵,一片一片,抛到空中,随呼啸的北风飞舞而去,任由它们飘落到城市街道的角落。

在寒风里,抬头仰望老槐树,真切地感触到那俨然挺立的气势,在它的内心沉积的是难以割舍的情愫和眷恋,眼睁睁看着浑身的叶子,在一片无限的悲凄中离散而去。这老槐树啊,你竟然没有一丝哀叹!没有一丝自责!没有一丝憾意!

轻轻地伸出温暖的双手,触摸在老槐树那浑身深刻的裂纹上。老槐树通体粗糙至极,实如冰冻一般,没有一点暖意。然而,我却能在这寒冷的冬夜,感触到老槐树依旧透射出一股强大的生命力量,向每日经过自己脚下的人们,昭示着又一个崭新的春天的气息。

临回来时,在心里,我悄悄地问道:老槐树,你会以无比坚定的信念,永远与这座天桥共生吗?老槐树,更将以无比宽厚的仁慈和情怀,永远与这座年轻美丽的城市共生吗?

新闻推荐

回乡种辣椒的“托尼老师”成了脱贫领头人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郑茹)从理发师到新农人,孟庆兵返乡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他希望,让乡亲的生活像...

凤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桥有棵老槐树 □张春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