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蚌埠市人大代表王峰: 加快“龙凤一体”建设 打造最美“东大门”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18 08:39   https://www.yybnet.net/

“龙凤(龙子湖区与凤阳县)一体”发展是蚌埠实现“三地一区”两中心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四区两基两枢纽”基础优势的重要支撑,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加快发展十分必要。

凤阳县是硅基产业原材料石英砂主产地,也是全省硅基产业集聚地,其目标是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而蚌埠市正在打造千亿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龙凤”两个千亿级产业规模正在加速形成。当年,因人才、大学、硅基科研机构云集,成就了美国“硅谷”;而今,蚌埠市东片区均具备这些因素和优势,也一定能够打造成为“中国硅谷”。随着蚌埠市城市不断扩张,凤阳县将成为蚌埠市外来人口的主要来源,这也是加速推进蚌埠市城镇化的有效路径。扩大消费、吸引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方式,从有关数据统计,凤阳县恰恰是拉动蚌埠市消费的重要主体之一,不少凤阳人选择在蚌埠市购房和消费。

基于上述原因,王峰建议,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方面综合考虑,加快空间规划调整,加速推进“龙凤一体”进程,实现蚌埠市东向发展战略,力争把蚌埠市东片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新中心和“中国硅谷”。“在生产方面,打造产业兴。”王峰建议,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设中央创新区,利用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国家级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创新资源和蚌埠市东片区高校聚集的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凤阳企业创新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石英砂精加工的技术问题,提高硅基原材料的附加值,为蚌埠市中下游硅基企业提供优质的原料保障。市硅基项目基金要加大对东片区引进科研机构的支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申报和打造国家级玻璃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新型平台,为科创人员和机构提供良好的创新载体和环境保障。制订动态《急需紧缺产业人才目录》,全方位引进、培养硅基高端专业人才。

发展硅基产业,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在产业布局上,依托玻璃设计院的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优势和凤阳县的原材料优势,加大硅基全产业链的企业招商力度,加大玻璃设计院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力度,加速东片区硅基产业集聚。在要素保障上,积极向国家、省争取各项政策和资金支持,把产业发展基金向硅基产业倾斜。立足东部门户,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在近期实施的蚌埠市空间规划调整中,把与凤阳县毗邻的31平方公里的区域纳入城市规划区,拓出“龙凤一体”发展空间。打通连接临港产业园与高铁工贸园的曹山路、司马庄路、LS2路和高汪路4条道路,穿过京沪线,形成铁路货运、高铁、高速公路和港口水运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同时,贯通高铁工贸园区的14条道路,打通连结凤阳的中环线、黄山大道主干道,形成纵横路网,把临港产业园、高铁工贸园与凤阳工业园连成一片,建成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区。

“在生活方面,营造生活爽。”王峰建议,打破障碍藩篱。凤阳县发展战略是拥抱蚌埠,目前在道路建设、产业布局和政府西迁等方面,已经与蚌埠边界实现“无缝对接”。建议今年应尽快打通黄山大道和中环线。对垃圾填埋场、法院刑场和医废处理场、殡仪馆这“三场一馆”,建议打造固体废物处置产业园,加以美化绿化亮化,不要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加快融合发展,凤阳县政府与龙子湖区政府驻地直线距离8公里,与市政府距离14公里。两地生活习俗相近,人员相亲、交往频繁。这种难以割舍的人缘地缘,必须实施一体化融合发展。要主动协调沟通,加大投入力度,尽快实现蚌埠市与凤阳县公交相通、道路相连、绿化相接、医保互认。特别是随着高速公路蚌埠东出口开通、高铁蚌埠南站东站房建成,进一步优化东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敞开大门迎接凤阳,打造蚌埠市最美“东大门”;繁荣商贸服务。依托龙子湖景区内已具规模的观光、餐饮、夜市经济综合体,打造富有特色的东片区网红“打卡地”,带动东片区夜经济的蓬勃兴起,让东片区夜晚亮起来,“夜经济”活起来,新“夜”态呈现出来。结合蚌埠市“中央创新区”启动建设,适当配置会展、酒店、商业、教育、医疗、办公、休闲空间。龙子湖东岸以东,大学城、高铁蚌埠南站附近,人口已经超过10万,目前没有一家综合性大医院,建议设立一家三甲综合性医院,解决居民和学生的就医需求。同时,吸引一批商贸服务业总部落户区内,发展服务外包、跨境电商、会展经济等,尽快集聚就业人群。让更多的凤阳人来蚌埠购房、落户,在就业、就学、就医、游、购、娱等方面,有更多选择、也更加便捷、获更好服务、得更高享受。

“在生态方面,创造生态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连通凤阳旅游资源与龙子湖4A景区优势,结合东、西芦山和白石山、老山,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栖岩寺佛教文化园和汤和墓等景点众多的优势,加快打造东片区文化旅游板块,与大明文化产业园和“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连接起来,融为一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通龙子湖上游水系,引水入城、还水于民,让东片区与凤阳县城水系流起来、串起来、活起来,把蚌埠市东片区与凤阳县城建成山水相依的灵性福地。

总之,要加快“龙凤一体”建设,连点成线、连线成面,逐步融入一体,实现东片区的“倍增”效应,为蚌埠早日形成“中国硅谷”,建成“三地一区”两中心注入不竭的力量。

新闻推荐

中年男子突发昏迷 三院急诊内科成功救治

近日,曾经在蚌埠三院急诊内科抢救的凤阳县陈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特意从凤阳赶来蚌埠三院急诊内科,给医护人员送锦旗...

凤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人大代表王峰: 加快“龙凤一体”建设 打造最美“东大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