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爱岗敬业 家庭和睦 克勤克俭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江锡龙家庭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6-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江锡龙,男,1953年出生,是来安县水口镇清水村旗杆组一名普通群众,一直以来,江锡龙与其妻子苗正英二人相亲相爱、相互帮助、相敬如宾。他们将自己的小家庭建设得井井有条,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共同进步,善于吃苦,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好评。

爱岗敬业,勤于奉献

江锡龙已年近70,他自2015年担任农村保洁员以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夏寒冬,江锡龙都能坚守工作岗位,起早贪黑,不言苦、不怕累、不惜力。别人问他,年纪这么大了,还这么辛苦图个啥。他笑笑回答说:“能够给邻里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我就不觉得辛苦。”他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继续为大家清理垃圾。”在他负责的片区,村民们都高度称赞。

家庭和睦,团结邻里

男女平等、夫妻和谐是该家庭的良好家风与家规,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照顾,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亲近,是名副其实的和睦家庭。在对待邻里关系的问题上,他们全家团结邻里,对有困难的邻居及时给出帮助,为他们排忧解难,同他们共度难关,与他们携手前进。在江锡龙夫妇的眼里,村组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能够看到这个大家庭的老人身体健康,小孩茁壮成长,青年人奋发有为,他们就非常开心了。

克勤克俭,崇尚环保

江锡龙夫妇坚持勤俭节约,倡导“勤以养德,俭以修身”,他们时常教育子女:“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起来,但是我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丢不得,这是中国人的精神内核,这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必须坚持好,坚守好。”在他们的春风教育下,其子女不喜烟酒、不沾赌博,各自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认真奉献。同时,受工作的影响,江锡龙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他总是从自身做起,做好,而且不断的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他人,从不乱丢垃圾开始,到倡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从节约每一度电开始,到呼吁大家更换节能灯具,他的环保意识简单而实用,甚至是难能可贵的,他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建设美好乡村发力。

自我奋斗,自力更生

江锡龙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好,村里想给江锡龙夫妇评个低保户,但是江锡龙却婉言拒绝了,他说:“我们老两口身体还算硬朗,还能干活,低保名额有限,还是将这个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就这样,他们夫妇始终依靠自己,不给村里添负担。江锡龙承担农村保洁工作的同时,他们还养鸡、搞菜地,样样都搞得有声有色。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脱贫靠内生动力,致富靠自我奋斗。就是在他们夫妇的影响下,村里的脱贫帮扶对象摆脱了等、靠、要的思想,很大程度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全村中形成了良好风气。

在江锡龙和苗正英两个人六十多年的生命里,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气壮山河的理想,但他们用六十多年的平凡的坚持、点滴的坚守、不屈的坚定、可贵的坚韧,为岗位立起了敬业的旗帜,为家庭贴上了和睦的标签,为生活解读了勤俭的意义,为脱贫扎下了奋斗的根苗,他们用平凡的、真诚的、淡泊的、无私的一生描绘了新时代光辉照耀下的乡村“最美家庭”该有的样子。

□作者:来傅轩

江锡龙夫妇

新闻推荐

朗读,让读书成为艺术

一首《母亲的爱》,抒发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一段《匆匆》,表达对时光流逝的惋惜……近日,“来安朗读者”第15期线下朗读活动走进...

来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来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农家书屋乐农家2019-06-13 07:18
评论:(爱岗敬业 家庭和睦 克勤克俭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江锡龙家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