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半塔镇多举措做好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

来源:来安报 2021-04-09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切实保护耕地,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对接乡村振兴,更好开展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来安县半塔镇多举措做好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

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加强宣传引导。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半塔镇出台《半塔镇农村宅基地管理审批暂行办法》和《半塔镇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积极引导各村执行并出台相关村级宅基地改革文件;不断加强宣传,通过悬挂横幅、高炮、电子滚动屏和走访入户散发《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宣传,设立相关公示栏,确保宅改工作有序进行。

简化办事流程、高效受理申请。通过在镇村政务大厅设立一站式办理窗口,村级窗口在收到农户建房申请资料后,首先进行初审,对照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图、土地利用规划图、宅基地管理办法等条例,征求四邻意见,做好审核审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和缺少的材料一次性告知补正,初审之后由村级统一上报镇里,部门联审之后上会研究,通过即可开始建房。

部门联动、多级联审。对于镇内需要建房的农户,要求村委会必须认真审核(经村委会议、公示通过),通过审核后报由镇人民政府审批,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自规所、住建站和执法大队配合组织人员进行“四到场"联审,确保宅基地建房公开、公平、公正,为人民办实事。

依法审批、科学管理。根据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村民建房“一户一宅"的规定,严禁“一户多宅"和超面积建房,鼓励村民原址重建以及使用占村内空闲地新建,减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发生,在符合空间国土规划的基础上规范建房行为和建筑风貌。

(陶慧文)

新闻推荐

四举措开新局努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本报讯今年以来,来安县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来安建设新征程,进一步加快工业强县发展步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

来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来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半塔镇多举措做好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