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琅琊区 为民服务暖民心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12 07:04   https://www.yybnet.net/

琅琊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凤凰社区志愿者为辖区居民义务安装电动车防盗系统。

琅琊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今年以来,滁州市琅琊区坚持党组织引领,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效能等方面入手,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受到广大群众赞誉。

深入一线 立足实际勇担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只有把身子扑下去,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才能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琅琊区委、区政府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通过找准找实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期以来,琅琊区持续少雨,河湖库塘蓄水锐减,受干旱影响,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困难。琅琊区委、区政府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安排部署抗旱工作,牢牢把握抗旱减灾的主动权。扬子街道高郢村群众饮水出现困难,该街道立即组织党员成立抗旱志愿队服务队,每日为该村运送13吨水,对村中留守老人、行动不便者,该街道党员服务队还每日送水上门,以解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问题。

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深入基层察实情,抓实调查研究、落实问题整改,形成了各自的亮点特色。如针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小区环境存在脏、乱、差等问题,琅琊区丰山街道、遵阳街道、琅琊街道探索了“就近打捆”“红色公益”“整体发包”无物业小区管理新模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琅琊区凤凰社区开展倡议活动,号召社区党员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照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鼓楼街上非机动乱停放交通混乱、拥堵的情况,四牌楼社区与多家部门积极配合,将鼓楼街7号改造为300平方米左右的免费临时停车场,让原本交通混乱的鼓楼街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有序。

聚焦民生 真查实改见初心

西涧街道管英虎身体残疾,今年在区残联、区检察院等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他不仅种起了水稻、瓜果蔬菜,养了几百只鸡和鹅,还种起了菊花等经济作物,一年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今年他还被评为滁州市2019年度十佳脱贫户。该区通过一心一意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力地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今年以来,该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为2456人,全年累计发放金额253.81万元。对全区贫困白内障患者9人进行免费复明手术,手术成功率百分之百;康复治疗贫困残疾儿童116人;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共计940余件;对辖区内67名贫困残疾在校学生进行学费补助,共计发放补助金8.7万元;精心组织、推荐辖区20多名有就业意向、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参加企业面向残疾人的特殊招聘。

琅琊区三官中心小学现有学生220余名,学生分布较为分散,由于学校没有食堂,一些住得远的同学和老师就在街道上买东西吃,学生和老师的午饭成了大问题。琅琊区委宣传部和区教育部门调研得知后,迅速通过党员干部捐款、募集社会爱心资金等方式为学校建一个食堂。11月1日,该校“爱心食堂”正式开张,全校150余名孩子在学校享用午餐。

龙池社区龙池花园小区建设在山洼里,小区最深处13号楼距离西涧路有69米落差,给小区的居民出行造成不便。龙池社区积极协调了滁州市交通运输局、滁州市公交公司以及琅琊山管委会等多家单位,最后在距离龙池花园小区大门200米处增设公交首末车站,便捷了辖区居民的出行,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今年来,类似的为民服务解难题事例不胜枚举。作为改善民生的践行者,琅琊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断提高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琅琊区坚持以实施民生工程和政府为民办实事为抓手,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破解难题 推动发展出实招

该区为滁州皖能环保电力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争取生态文明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2800万元,单体项目获批资金量全省第2位,且为滁州市唯一一个生态文明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获批项目;帮扶霞客环保色纺成功获批2019年国家棉花进口配额1000吨,系自2014年以来滁州市唯一获批国家棉花进口配额企业……今年以来,琅琊区发改委结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目标任务,制定各专项实施方案,推动国家、省、市、区重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9月24日,滁州市锐德气体制造有限公司被检查出有事故安全隐患和问题,被要求停产停业整顿。对此,企业靠自身进行整改难度大,同时隐患整改推迟一天损失就加剧一天。区应急管理局决定从该问题入手,组织聘请了3名专家进驻企业帮助整改,在“刨根问底”的检查中解决了问题,原定于10月31日完成隐患整改,最后提前10天恢复生产,有效地减少了企业损失。

原址在陈湾村的大学生创业基地,一直从事草莓、火龙果等水果、蔬菜的种植,基地规模不大,但发展非常好。今年因征迁问题,基地被征收,导致无法生存。针对此问题,琅琊区农业农村局得到消息后,派出专人帮助其在八里村重新选址,现在新的基地内已种植上草莓、火龙果等各类水果、蔬菜,大学生创业梦想得以延续。

琅琊区将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与经济经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企业帮扶帮办,破解企业“用钱难”“用工荒”“办事繁”,为在琅琊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人性化、全方位的“保姆”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土地税奖励返还等问题76个。截至目前,该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个,总投资52.7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文/图 叶文英 赵辰 杨毅)

新闻推荐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组(扩大)务虚会议 王图强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晋群)12月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组(扩大)务虚会议,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任务,讨论、研究、商定市人大常...

滁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滁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琅琊区 为民服务暖民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