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稳就业促用工,筑牢民生“保障网”

来源:皖东晨刊 2020-02-26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部门科学有序做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相关工作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于稳就业促用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持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获悉,近日,滁州市人社部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结合滁州市实际,《意见》提出4个方面30条意见,科学有序做好人力资源服务与社会保障有关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者求职就业提供支持和保障。

全力维护劳动关系

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如何处理?工资待遇怎样发放?……据介绍,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或劳务派遣职工,企业不得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不得将劳务派遣职工退回派遣单位。“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应当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由于春节假期延期,工资待遇也成了广大劳动者的关注焦点。根据有关要求,《意见》对此分为企业安排复工前与企业安排复工后两种情形作出规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意见》指出,滁州市采取搭建网络招聘桥梁、聚焦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稳慎招用外地人员等多项举措稳就业促用工,将企业和岗位搬到网上,着力打造“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的线上“春风行动”,让劳动者“宅家”求职、用人单位招聘无忧。据了解,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将持续至3月底,截至目前,全市利用滁州公共招聘网举办了网络招聘会85场,422家企业参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2130个,网站浏览13021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178人。

调整相关业务办理

开通绿色通道,顺延办结时限……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为降低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工伤保险与社保经办等相关业务采取减少现场办、通过延期办、网上办和预约办等多种方式办理。

《意见》还特别指出,对从事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过程中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发生符合工伤认定情形的,开通认定绿色通道,即报即办;此外,还对劳动能力鉴定申报、工伤保险待遇领取、单位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接续、参保证明和社保关系转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失业保险待遇领取等其他业务的办理相应地作出了具体调整。

妥善推行人事管理

疫情之下,人事管理应如何推进?记者了解到,针对人事管理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改为网上组织招聘或延期举行,所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线下活动均予以推迟,包括现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和实地考察等事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需要紧急补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可简化招聘程序、开通绿色通道。

《意见》提出,在职称申报评定和聘用工作中,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政策倾斜。“同时,对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也将由我们和主管部门按规定开展及时奖励。”疫情既对经济社会正常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也给民生大计造成了一定损失,该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印发与施行在稳就业促用工,以及筑牢民生“保障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泉红 记者汤 珏)

新闻推荐

线上招聘会 “码”上有工作

2月20日,南谯区黄泥岗镇滁张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几位群众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功能了解企业招工信息。近来,南谯区充分发...

滁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滁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就业促用工,筑牢民生“保障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