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秸秆有去处 增收落实处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18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在天长市冶山镇高巷村稼农家庭农场采访时看到,一排排稻草被秸秆打捆机“吃进去”,经过旋转、压实、打捆等流程,“吐”出一个个圆柱形的大草捆。

农场主陈宏平种了350亩地,过去请收割机来收割水稻每亩需要85元。今年,天长市芦龙农事专业合作社的新型大功率收割机帮他收割水稻,每亩只需65元左右。“关键是收割后的水稻秸秆,由他们打捆机统一打捆拉走,省去了不少麻烦。”陈宏平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秸秆被收割机处理后,自然地码放成行,方便打捆机拾草打捆。同时,稻田收割后,地里只留下不到10厘米长的稻茬,经简单旋耕后就可种植小麦,也可直接种上油菜等越冬作物。

“以往种小麦和油菜之前,地里的秸秆不是烧了,就是放水沤烂,再用耕田机械翻犁,费工费时成本高。”陈宏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统一回收秸秆后,350亩水稻收割成本省了7000多元,免去耕田耙地又省了1万多元,还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经过处理的草捆大多数由芦龙农事专业合作社以每吨220元的价格运往上海电气(天长)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小部分被编织成草绳、草帘,用于苗木以及城市行道景观树保暖过冬。今年,芦龙农事合作社计划收购秸秆4500吨,目前已回收约1750吨。

在天长市,秸秆不仅可以用来发电,编织草绳、草帘,还广泛用于饲养牛羊。

记者来到位于大通镇大通村的安徽省周氏羊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准备给秸秆过磅称重。近年来,大通镇充分利用秸秆大力发展养殖业。“粉碎后的水稻秸秆,是山羊过冬最好的‘主食’。”该公司负责人周建军说,公司今年喂养25000头山羊,正在大量收购农户秸秆,每吨收购价超过320元。

“农作物秸秆用则利,弃则害。只有把废弃秸秆进行高效综合利用,才能让秸秆有去处,群众增收落实处。”据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恒田介绍,近年来,该市通过制定相关奖补政策,拓展秸秆利用途径、深度和广度,优化综合利用模式和机制。全市已有近30家秸秆综合回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新闻推荐

安徽省三地入选 “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

安徽省三地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本报消息据人民网报道,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发...

天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有去处 增收落实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