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三农”向好,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30 06:4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

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目前,安徽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超100%,已建和在建乡镇政府驻地污水设施1180个,中心村污水设施4900多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确权颁证让1215万多户农民吃上“定心丸”,“三变”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从凤阳小岗村“大包干”开始,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安徽省做出了一个又一个农村改革样板,改革创新成为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让1215.9万户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目前全省耕地流转面积4060万亩,流转率50.4%,比全国高出10个百分点。“天长市、旌德县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深入探索延包的路径和方法,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王红表示。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在金寨县首轮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的基础上,新一轮国家级改革试点扩面提速,目前滁州市代表中部地区开展整市试点,并新增泗县、东至县2个县级试点。此外,安徽省还在肥西等18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取得了明显进展。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按照确资产、确权属、确成员、确股份“四确同步”的要求,安徽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共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547.2万人,量化集体资产340亿元,组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6324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得到构建和完善。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强村富民步伐。目前安徽省“三变”改革村级覆盖面已达65.7%,全省10450个村(居)通过“三变”年均集体增收5.4万元,户均增收1093元,“三变”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王红介绍,目前安徽省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双双突破10万个,分别居全国第1位和第5位,比2015年增加9.5万个、4.4万个;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762家,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2万多个,大大提高了安徽省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快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

新闻推荐

天长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本报讯(通讯员李炳旺汪昌化记者周连山)“现在政策真好啊,为我们这些腿脚不方便的重度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有低保救助,还发放护...

天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农”向好,乡村振兴“加速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