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牛背上的梦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16 06:33   https://www.yybnet.net/

□谭杰

柏占珍很小就出去打工,开过饭店、养过牛、办过服装厂。在外漂泊二十多年后,她和丈夫怀揣着一个在家乡干一番事业的梦想,于2009年回到了开江县新街乡老街村。通过考察,加之以前养过牛,柏占珍决定发展种养业。

她拿出自己全部积蓄100多万元,修建了蔬菜和养牛大棚。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1年,100多个大棚的蔬菜长势喜人,引进的40头品种优良的肉牛,也很快要出栏了。此时,柏占珍的种养事业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她也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并因此被选为市人大代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冬天,当地遭遇了一场罕见的霜冻天气,菜全被冻伤,柏占珍夫妻所有的心血毁于一旦。屋漏偏逢连阴雨,还没从霜冻灾害中恢复元气的柏占珍,又遭遇了另一个重创。2012年,因一头牛疑是感染了口蹄疫,40头牛被集中销毁。看着一头头活蹦乱跳的牛被杀死深埋,柏占珍的心都碎了,眼泪一颗一颗砸在地上。

初次创业失败,损失了300多万元,欠下 200 多万元的债务。全部家当都掏空了,她万念俱灰,大哭一场,周围邻居赶过来劝说:占珍啊,你就安安心心做点农活吧,别再折腾了。她想过放弃,可一想到全部的家当都付之流水,生性要强的她不甘心就此放手,她咬咬牙决定再搏一把。

2013年,柏占珍和丈夫东拼西凑了一笔资金,买回了一两万只小鹅。夫妻俩将原来的牛棚改为鹅棚,开始精心饲养小鹅。就在小鹅长到一两斤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一场极寒天气袭击了鹅棚。

此时的小鹅羽翼还没丰满,冻得浑身发抖。为了给鹅棚增加温度,夫妻俩不得不在鹅棚里烧火升温。怕火熄灭,两夫妻就睡在鹅棚里,一个守上半夜,一个守下半夜。但是,禁不住严寒,一两万只小鹅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只只倒下去。看着堆成小山的鹅,柏占珍急火攻心,双眼一黑,栽倒在鹅棚里。

醒过来的柏占珍,创业信心受到了严重打击,犹如跌落到万丈深渊。她欲哭无泪,欠下的债务该如何偿还?夫妻俩彻夜难眠,经过反复商量,觉得还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发展养殖业,还清债务。因之前养过牛,有一定的经验,柏占珍决定还是养牛。

柏占珍筹措了一笔资金,再一次买回了十多头肉牛。有了之前养牛的失败教训,柏占珍有了更丰富的养牛经验,逐渐地,从最初的十多头牛,慢慢发展到几十头牛、一百多头牛、到现在五百多头牛。柏占珍的养牛事业总算有了点成效。

虽然自己还欠着贷款,但柏占珍没有忘记那些在她困难时帮助过她的乡亲。她让周边的农民种植牧草和玉米,她负责回收,以此来带动周边的老乡共同富裕。此时的柏占珍并不满足于现状,她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她把这个梦想作为她以后奋斗的目标:种养循环,打造生态有机农业,产业带动扶贫。

柏占珍想,凭着自己的执着、拼搏和坚强,这个梦想一定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新闻推荐

无证生产药品被罚 3000 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典型案例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第三批“春雷行动20...

开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开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背上的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