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春雷行动出重拳 共创双城经济圈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3-30 06:42   https://www.yybnet.net/

——专访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谋

自“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开展以来,达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突出重点、聚焦热点、攻克难点,重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法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此,消费质量报记者专访了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谋。

消费质量报记者:“春雷行动”是一次聚焦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的专项执法行动,2021年我们主要从哪些方面来发力呢?

陈谋: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高位推进“春雷行动2021”,达州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春雷行动”领导小组,聚焦“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行动主题,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价格减负惠企惠民7个专项执法行动上持续发力,有力促进了行业自律,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7453户、学校食堂775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14家,监测电商平台(网站)967个/次,监测广告2640个/次,整治重点区域385处,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98次,查办各类案件1203件,案值828.15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86万元。依法查处了余某某涉嫌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肉类案、开江县某家纺店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达川区某石材厂使用未经检验的起重机案等一批典型案例,用市场监管“利剑”为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保驾护航。

消费质量报记者: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达州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此,我们如何结合区域特点和部门职能,在“春雷行动2021”中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陈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和省委关于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深化达渝毗邻区域协作联动和联合执法,推动区域共享共治,助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构建川渝东北部区域知识产权合作模式,与重庆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垫江县、城口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合作联动,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共商共建、协作共赢的原则,共同签订《川渝东北部毗邻区域知识产权合作备忘录》,通过搭建互学互鉴、协同联动、综合服务“三大平台”,共建学习交流、信息共享、快速预警、品牌发展、执法协作、维权调解“六大机制”,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区域版块高质量发展。同时,梳理了《川渝东北部毗邻区域知识产权合作重点保护名录库》,对城口老腊肉等重点品牌开展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二是达州市开江县市场监管局与重庆市梁平区、开州区等市场监管局联合签署《打非断链专项行动跨区域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案件查办、联动交流“四项机制”,推动毗邻地区“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执法行动深入合作。通过跨区域联合监管执法,加强沟通互动和协调统一,加大相邻水域联合检查频次,形成对关联性、普遍性问题的统一认识和工作标准。加大大案要案查办力度,在相邻水域食品安全、虚假广告、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重大案件方面争取突破。加强对相邻水域工作联动的督促指导,推动跨区域监管执法合作的常态化开展,形成高效有力、互联互通、共管共治的市场监管格局。

三是达州市大竹县市场监管局与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案情会商“四项机制”,共同深化川渝毗邻区县执法监管合作,共同推进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消费质量报记者:“春雷行动2021”涵盖了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市场领域,经过系列整治,接下来,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陈谋:“春雷行动2021”已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进一步扩大“春雷行动”影响力。二是强化区域协作,进一步强化部门、区域、上下联动,固化川渝协作机制。三是强化执法效应,坚持“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的理念,以行政执法的“利剑”斩断扰乱市场秩序的“黑手”,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民生民利,助推达州融入“双城圈”、建设“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消费质量报记者鲜继萍/文寇军/图

新闻推荐

刑满释放又重操旧业 男子深夜偷盗电动车20余辆被刑拘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伟)近日,开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接连接到几起电动车失窃的报案,且案件基本都发生在夜间。接...

开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开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3月27日2021-03-27 11:18
猜你喜欢:
评论:(春雷行动出重拳 共创双城经济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