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渠县新闻 > 正文

让“十六景”成为广安文化标识的历史担当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阴晓芹

我是地地道道的广安人,生在广安,长在广安,工作还在广安。若问我了解广安多少,我想用“如数家珍”亦不夸张。可你若问我广安有哪些文化地标,我还真会迟疑一下。广安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周属巴子国,秦、汉、魏、晋属宕渠县,隋朝为賨城县,唐改为渠江县,宋元至今亦为广安。我对“广安十六景”情有独钟,它们的所在地及其包含的故事,我都记忆深刻。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的不断扩张,“广安十六景”已不再被人津津乐道,它们的载体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宣传、推广广安文化地标的当下,我想呼吁,重振“广安十六景”这样的历史名景,恢复或重建它们的载体,让它们焕发活力,成为广安文化标识的历史担当。

作为广安本地人,我想很多人都知道萃屏公园在哪里,因为公园大门上镌刻有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萃屏公园”四个大字,但我相信,他们不一定知道“秀屏积翠”乃“广安十六景”之首。清代陆良瑜有诗赞曰:“岚光树邑雨余青,环绕西轩作画屏。书永阴浓人青处,琴声和舞夜闲亭。”古今诗人于此创作吟咏的诗篇无数。溪河之侧,翠意盎然,“翠屏毓秀”的崖刻仍在,过小桥,亭台楼阁古朴依旧。今有宕渠书画院掩映在绿树丛中,本土摄影作品在长廊入口处格外醒目。窃以为,萃屏公园的地理位置优越,更有“秀屏积翠”的优美景致,理应着力建设,成为广安文化地标亦当之无愧。

渠江河畔的四九滩原名三十六滩,又称望娘滩。

旁有望江亭,两层,木石结构,长廊内有名人题刻无数。江中曲尺滩下,枯水时节可至中沙坝观“篆水呈祥”之景,阳光明媚,金波粼粼似篆籀,渔歌唱晚,橹舟归航,微风拂过,河洛呈祥。更有古代文人墨客三月初三于江边嬉耍,江边河石上留下“曲水流觞”等诸多雅趣、印记。明末清初修建的奎阁位于山巅,木质结构,七层,风雨侵蚀严重,后集众人之力得以修缮。山后有峰名曰“文笔峰”,山畔建有烈士陵园。如此众多的景点聚集渠江两岸,而每一处又皆有典故,这在广安亦不多见。此处若能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理应将多个景点纳入大盘统筹思考,统一发掘。

“广安十六景”中的“龙窟文渊”所指文庙,位于广安老城新南门文庙沟,现仅残存一牌坊。右侧石崖清泉冰凉,古曰“寒泉”。去年某日清晨,阳光普照,云气盘旋,宛若海市蜃楼,这张照片火爆了朋友圈。“白塔凌云”指的是广安白塔之景。白塔系南宋嘉定年间安丙修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高36米,色白,古有“白塔镇水”“赵巧儿斗鲁班”等传说。白塔是众多景观中保存相对完好的,更多的“十六景”早已不同程度地被损毁,不复旧日风采。发掘广安城市文化地标理应高度重视此类保护工作,突出时效,落实责任,避免因建设而造成新一轮破坏景点行为产生。

因为有好多富蕴文化的建筑或遗迹,广安才有了“十六景”之观。如果能将这些景致或遗迹恢复,或在这些基础上,重新加注新的内涵,让这些文化遗迹得以留存,这应该是每一个广安人心里最深刻的念想吧。

新闻推荐

10月21日,因与家人拌嘴,渠县岩峰二校六年级的12岁女孩小芹(化名)选择了离家出走。在渠县当地的各个网络平台上,小芹的消息牵动着网友的心。通过网友提供的大量线

“那天我就凶了她几句,她一气之下就走了,以前也发生过这种事,但最多一两天她就回家了,这次过了好几天都没回来。”渠县爱心志...

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让“十六景”成为广安文化标识的历史担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