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崔涂壮岁上巴蜀 失计自伤春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3 02:07   https://www.yybnet.net/

许永强/文

广明元年(880年)腊月,长安城里不见迎新年的迹象,满是肃杀之气。黄巢率领的起义军直逼长安。腊月初五(881年1月8日),唐僖宗带着宦官田令孜和妃子等仓皇出逃,奔向成都。大唐王朝的荣光自此一去不复返,而一位诗人却把个人命运绑定在了晚唐王朝逐渐滚下历史舞台的车轮之上。诗人崔涂为求取功名入蜀,然而三年蜀中羁旅,最终只留下“海棠花底三年客”“始惭虚到蜀城来”的感慨。

海棠花底三年客

崔涂,字礼山,江南东道睦州桐庐(今浙江桐庐县)人。他擅长通过描写所咏之物的处境来寄寓内心的情思,尤以两首《孤雁》诗闻名,有“崔孤雁”的美名。

崔涂善音律,尤善长笛,长笛声中品其诗,更觉情调苍凉,意殊凄怅。《孤雁》其一:“湘浦离应晚,边城去已孤。如何万里计,只在一枝芦。迥起波摇楚,寒栖月映蒲。不知天畔侣,何处下平芜。”《孤雁》其二:“几行归去尽,片影独何之。暮雨相呼失,寒塘独下迟。渚云低暗度,关月冷遥随。未必逢矰缴,孤飞自可疑。”第二首堪称崔涂的代表作,诗人通过暮雨寒塘、暗云冷月的环境描写,展现孤雁形单影只、谨慎惊恐,以此投射自己的处境和心情,借失群的孤雁寄寓自己羁旅漂泊、孤独无依、愁闷迷茫的心境。一语成谶,这首诗也成为诗人一生命运的写照。

崔涂一心一意追求科场功名,但身处农民起义、宦官专权、军阀割据的动乱中,唐王朝的江山在风雨飘摇中日渐倾覆,社会的不安定更增加了文人举业的艰难程度。崔涂一生不止一次落第,他在《上巳日永崇里言怀》中写道:“未敢分明赏物华,十年如见梦中花。游人过尽衡门掩,独自凭栏到日斜。”感慨在长安困于举场数载仍一无所获的失落。

唐僖宗逃到成都后,在成都四年零两个月期间举行了三次全国性的科举考试。这让为求取功名辗转漂泊的崔涂看到了希望,写下《入蜀赴举秋夜与先生话别》:“欲怆峨嵋别,中宵寝不能。听残池上雨,吟尽枕前灯。失计方期隐,修心未到僧。云门一万里,应笑又担簦。”

中和元年(881年)秋,尝尽了流离之苦的崔涂从湖南溯江入蜀,希望能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实现治理国家的理想抱负。然而,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使得晚唐的举场形势更为严峻,朝中的很多职位都被朋党及权势贵族把持,再加之科场风气败坏,出身寒微的他要想及第更是难上加难。

崔涂在成都连续参加了三次考试均未及第,中和四年(884年)秋,诗人离蜀东归。他在成都写有《海棠图》:“海棠花底三年客,不见海棠花盛开。却向江南看图画,始惭虚到蜀城来。” 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蜀中三年的伤感失落、孤独愁闷。

蝴蝶梦中家万里

羁旅途中,尤其在落第失意和与友人告别时,崔涂最强烈的情感就是漂泊的孤苦与思乡,代表作是其入蜀途中恰逢除夕写的《巴山道中除夜书怀》:“迢递三巴路,羁危万里身。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春。渐与骨肉远,转于僮仆亲。那堪正漂泊,明日岁华新。”除夕万家团聚辞旧迎新,诗人却独自漂泊在异地他乡,在下雪的寒夜孤独地思念故乡。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与童仆更加亲近,明天就是新的一年,可是等着诗人的依然是遥远艰险的漂泊之旅。

到达渠州(今四川渠县),已是第二年春天。远行千里只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怀着对家乡的思念,崔涂作《渠州冲相寺题名》《春夕》。今天在渠县冲相寺定光岩石刻中,还有《崔涂题名记》:“中原黄贼扇乱前进士崔涂避地于渠州春日独游冲相寺由此闲眺翌日北归”。《春夕》堪称崔诗上佳之作:“水流花谢本无情,送尽东风过楚城。蝴蝶梦中家万里,杜鹃枝上月三更。故园书动经年绝,华发春催满镜生。自是不归归不得,五湖烟景有谁争?”诗歌运用“庄周梦蝶”的典故和对比,创造曲折幽深的情境,虚实相生,蝴蝶梦与子规啼,一乐一悲,突出表现了愁苦的思乡之情。由回忆故园读书的情景转向如今的满镜华发,表达了对回归故乡的深切渴望。通过这首诗,我们仿佛穿越到唐朝的一个春天,看到孤独的诗人一脸愁苦,在冲相寺内踟蹰吟诗。

崔涂仿佛在“苦吟诗人”贾岛身上看见了自己。作于长江县(今四川蓬溪县)的《过长江贾岛主簿旧厅》云:“雕琢文章字字精,我经此处倍伤情。身从谪宦方沾禄,才被槌埋更有声。过县已无曾识吏,到厅空见旧题名。长江一曲年年水,应为先生万古清。”837年,贾岛被贬至此,诗才被埋没,如今人去厅在,世事浮沉,诗人倍感伤情。他在贾岛的境遇中找到了共鸣,觉得自己和贾岛一样,满腹诗才都无处可施,有理想抱负却不得志,字里行间展现出自伤自怜的无奈慨叹。

中和二年(882年)春,崔涂在成都参加第一次科举落第,有感而发《蜀城春》:“天涯憔悴身,一望一沾巾。在处有芳草,满城无故人。怀才皆得路,失计自伤春。清镜不能照,鬓毛愁更新。”客居蜀城,身边没有亲朋好友,诗人落第后连个倾诉苦闷心绪的对象都没有,满眼蜀城春色,自己却黯然伤神,白发又生,内心的苦闷、失落、压力只能独自排遣。整首诗虚实结合,实写自己的处境和现状,虚写处在这种压力下的联想景象。诗中用“有芳草”和“无故人”形成对比,一“有”一“无”,更突出了羁旅他乡内心的孤独惆怅。

岁寒应识栋梁材

位于成都西门金花桥侧的净众寺是崔涂在成都的居所。净众寺内松柏高大苍翠,想到自己不远万里入蜀参加考试,他借吟咏古松的苍翠挺拔、不屈不挠,表现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远大的志向,写有《题净众寺古松》:“百尺森疏倚梵台,昔人谁见此初栽。故园未有偏堪恋,浮世如闲即合来。天暝岂分苍翠色,岁寒应识栋梁材。清阴可惜不驻得,归去暮城空首回。”诗中除了咏叹松树的坚韧挺拔外,更寄寓了“岁寒应识栋梁才”的美好期许,期待自己也能像眼前坚韧挺拔的松树一样,即使现在的苍翠被暮色掩盖,有朝一日还是会被赏识、被当成栋梁之材来重视。

唐朝文人多有寄居佛教寺院的经历,或短期寄宿、以寺院为逆旅,或长期寄居、以寺院为习业之所。崔涂入蜀无亲无友,一路上都是寄宿寺院。在梓州(今四川三台县)寄宿鹤林寺,作《秋宿鹤林寺》:“步步入林中,山穷意未穷。偏逢僧话久,转与鹤栖同。烛焰风销尽,兰条露湿空。又须从此别,江上正秋鸿。”

寄宿寺院,孤独的崔涂在成都结交了不少僧人。《秋夜僧舍闻猿》:“哀猿听未休,禅景夜方幽。暂得同僧静,那能免客愁。影摇云外树,声褭月中秋。曾向巴江宿,当时泪亦流。” 诗人秋夜借宿在天彭僧舍,与僧人夜话身世理想和心中不平之事,两人惺惺相惜,情谊深厚。《寄青城山颢禅师》:“怀师不可攀,师往杳冥间。林下谁闻法,尘中只见山。终年人不到,尽日鸟空还。曾听无生说,应怜独未还。”诗人描述了青城山幽深、僻静的环境,表达了对颢禅师的想念及敬仰之情。

李明府可能是崔涂在成都认识的一名官吏。崔涂在离蜀的三年后和他相逢,作《途中感怀寄青城李明府》:“鳞鬣摧残志未休,壮心翻是此身雠。并闻寒雨多因夜,不得乡书又到秋。耕钓旧交吟好忆,雪霜危栈去堪愁。如何只是三年别,君着朱衣我白头。”在寒冷雪夜,回忆与李明府一起耕钓、吟诗的场景,感叹如今分别三年后自己仍然没有取得功名,而昔日朋友已经“着朱衣”,崔涂在诗中表明自己依然持有雄心壮志,依然发愤图强。

中和四年(884年)秋,崔涂离开蜀地东归,在嘉州(今乐山市)作《秋日犍为道中》:“久客厌岐路,出门吟且悲。平生未到处,落日独行时。芳草不长绿,故人无重期。那堪更南渡,乡国已天涯。”在夔州作《巫山旅别》《江上旅泊》等诗。光启元年(885年),崔涂回到长安,继续为应举之路奔波。

光启四年(888年),崔涂41岁终于登进士第。然而这并未成为诗人实现壮志的开端,他反而从历史中消失了,及第之后的事迹几乎不见史籍有确切记载,卒年不详。在《南山旅舍与故人别》中,崔涂写道:“病知新事少,老别旧交难。”“那堪试回首,烽火是长安。”也许,在长安终南山与故人告别后,他就“老大游陇山”了。“此去如真隐,期君试一瓢。”漂泊蹉跎一生,这也许是崔涂最后的领悟。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三汇古镇名特小吃三绝: 心肺汤圆、锅盔、水八块

人称“小重庆”的渠县三汇古镇,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先后获四川三大名镇之一、“四川四大经济重镇”“全国重点镇”等称号。...

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賨人谷的龙华寺2020-11-13 19:10
猜你喜欢:
评论:(崔涂壮岁上巴蜀 失计自伤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