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广汉松林镇做好产业融合发展文章 乡村振兴开 “花”结“果”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4-19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松林镇水果基地。

文/图本报记者唐茂

三月桃花芳菲尽,四月柚花始盛开。进入4月,在广汉市松林镇,粉红的桃花尚未完全退去,洁白的柚子花就吐出了花蕊,放眼望去,娇柔雪白的花朵点缀在绿油油的枝叶间,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

“上个月,我们刚来松林镇赏桃花,漫山遍野的桃花粉红娇嫩、俏丽多姿,简直是美不胜收。现在,柚子花又开了,我们一家人特意再来松林观赏柚子花,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和感受。”4月14日正是周末,专程从成都自驾来松林的游客李先生开心地说。

花开时节引来八方游客,自然也带火了当地大大小小50余家农家乐。“每到赏花季节,我们的生意就异常火爆,每天座无虚席,一天的营业额最高可达3万多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民肖里在松林镇赏花核心区开办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农家乐,“依托松林的桃花节和柚子花养生季,我们农家乐的年收益能达到100多万元,每年还能解决附近二三十名农民就业。”

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在异地他乡奔忙,还能照顾家庭,这已经是眼下不少农民工的首选。“这两年,一到春天开花的时候,我就来农家乐打工,收入并不比外面低,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哩。”家住松林镇沙田村的村民唐章琼笑着说,“我已经和农家乐的肖老板说好了,明年的春天我还要来打工。”

乡村振兴,振兴的是什么?对于地处丘陵的松林镇来说,就是改变丘区原有地势陡峭、土壤贫瘠、天旱少雨、农作物欠收带来的经济落后和村民生活水平偏低的局面。而种植果树不需要平坦的地势,也不需要肥沃的土壤,地角、土坡、山峦、沟渠都是适宜果树生长的地方。看准了这个突破口,松林镇以多项帮扶措施鼓励村民种植果树,其中以经济价值高、生长快的桃树和柚子树为主。如今,松林镇的桃树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柚子树种植面积8000余亩。

作为广汉市的水果基地,为了帮助果树提质增产,松林镇政府还与四川省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老师,像我这样做修枝短接口,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眼看着这段时间到了果树的快速生长期,松林镇果农肖开山趁着镇政府请来了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授课,赶紧向专家请教果树修枝技术。经过专家手把手教学,果农们学会了“Y字型树形长枝修剪技术”,能够解决传统果树管理中存在的结果期短、落果、养分浪费大等问题,运用该技术对果树进行管理,可以提高产量20%左右。“去年,我种植的桃子、柚子、苹果、李子等一共卖了4万多元。看今年果树的长势,销售收入还会增加。”肖开山满怀信心地说。

近年来,松林镇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引进水果品种、扩大园区规模等;积极建设水果电商平台,依托益农社、乡村e站、为村、微商平台等,实现年网络销售收入300余万元;大力宣传和利用好松林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打造特色水果品牌2个,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方式,该镇还植入“节、庆、展、演、赛”旅游要素,进一步拓宽老百姓的增收途径。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广汉组建首个家庭教育研究机构

(记者杜晓鹏)近段时间,几段网上辅导孩子作业的视频在家长中引发了共鸣,笑中带泪的同时怎样才能找到一个科学教育的方法呢?广汉...

广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汉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乡的番薯2019-04-18 00:00
评论:(广汉松林镇做好产业融合发展文章 乡村振兴开 “花”结“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