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话说马跪寺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冯再光

绵竹市遵道镇马跪村一带山峦起伏,峰峰叠翠,在这众多的山峰中,有座古时叫赛金山的小山。传说山中有很多珍兽栖息,林里常有百鸟吟鸣,连凤凰也喜欢来这里筑巢繁殖,所以也被当地人称为凤凰山,山脚下有一座千年古刹叫马跪寺。虽然马跪寺毁于民国初年,但如今当地人谈起马跪寺的时候,仍然兴致勃勃,因为,关于马跪寺,有一个真实而又动人的故事。

隋朝时,高僧法净禅师到绵竹游历时,见遵道凤凰山风水上佳,便在这里驻足悟佛,撰著佛经,讲经说法,劝善布施,黎民百姓都很敬佩他的德行,纷纷捐资建庙。若干年后,一座规模不小、气势雄伟的寺庙在遵道赛金山(今马跪山)麓拔地而起。由于地处赛金山,法净禅师便顺乎自然,将寺庙取名为“赛金寺”。

那么,这个“赛金寺”啥时候变成“马跪寺”的呢?这就要从隋朝蜀王杨秀说起。这杨秀是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第四子,隋炀帝杨广同母弟。隋朝建国,杨秀被父皇立为越王,过了一阵子又徙封蜀王。杨秀深知自己才疏学浅,无能治蜀,急于想找个有能力的大臣。一天,他得到禀报,说绵竹遵道山有个高僧叫法净,饱读经书,有治国之能。杨秀一听便叫仪官传令,要法净去见他,并说明要法净做官。哪知道,法净禅师根本无心做官,蜀王先后派了三批人马去绵竹赛金寺都没有将法净禅师请来,于是勃然大怒,决定亲自去绵竹遵道山,并放出话:法净若再不禀应,当问罪斩首。

且说蜀王杨秀身着龙袍,乘坐龙骖,百余随从骑上健马,打起龙旌,浩浩荡荡从成都出发,不到半天功夫就到了绵竹境内。法净禅师虽然不愿辅佐杨秀,但佛家对造访者都一视同仁,视为施主,当然也不失礼数,他在庙门口见到蜀王,双手合十,念念有词:“阿弥陀佛……”。话刚落音,杨秀带来的健马都齐刷刷地面向法净禅师跪在地上,所有兵卒都从马背上摔了跟头,他们大惊失色的同时像得到命令一般,竟然也一齐长跪不起。杨秀一见此情此景,惊得目瞪口呆,哪还敢对其问罪。不但如此,也屈尊跪地拜见了法净禅师。法净禅师驱步上前将蜀王扶起,施礼将其请进寺内,他一边陪同蜀王叩拜各殿佛像,一边向蜀王讲解千佛名经。待蜀王拜佛完毕,法净沏了遵道山的上等禅茶,请蜀王品尝。

杨秀呷了一口,说道:“此茶甚好,但世间百物,样样皆美,比如酒,饮后若仙,烦愁尽消。而佛门清苦,难享天下万福,岂不惜哉?”

法净施礼曰:“佛门是劝众生去恶从善之净域,天下万福,全在其中,何惜之有?”

蜀王又道:“仅以一庙之功德何以救世?若辅佐我统千军、领万户、问百事,岂不功德圆满”?

法净淡淡一笑,答曰:“庙小也可普度众生,与蜀王治国、救民于水火同理。贫僧不敢讲功德圆满,在此庙讲经便是今生素愿。”

杨秀知道法净禅师一心向佛,不可能破例返俗,只得恭恭敬敬地向法净禅师请教了一些当地民风民俗和禅学后便悻悻打道回府了。这赛金寺因蜀王杨秀造访,一时间声名远播。

宋代以后,赛金寺曾更名为隆平寺,是何原因更名,史书没有记载。但马跪寺的得名,《绵竹县志》是有记载的:“隆平寺有僧法净。蜀王秀闻其名而召之,托疾不往,王怒欲加罪,马至此跪不行。后因以名寺”。而民间至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明朝张献忠剿四川时,隆平寺惨遭毁坏……清康熙二十年复修寺庙,因蜀王跪拜法净禅师的故事在蜀中广泛传播,于是又将隆平寺更名为“马跪寺”。清代时期的马跪寺占地二百余亩,四十八重殿,当时是全国有名、规模宏大的寺院之一。

马跪寺的历史悠久,远近驰名,历朝历代都有名士的诗词楹联遗迹。由于战乱,很多珍贵的文物与文本已无踪影,然而,清代绵竹诗人赵敦彝和清代四川戏曲理论家、诗人李调元的诗句尚存。

赵敦彝诗云:“蜀主求贤急,西峰访惠能。人来黄叶寺,马跪白头僧……”。

李调元诗曰:“神境清如此,灵山实在斯,王来惊马跪,佛去化鱼池……”

虽然古刹已经不在,但仍有遗址可寻。法净禅师不畏王权,慈悲为怀的德行在佛俗之间都受到尊崇,至今,蜀王求贤马跪寺的故事也被乡人讲得津津乐道。

新闻推荐

4批次韭菜不合格全部都是镉超标

本报讯(记者伍玲)近日,市食品药监局公布了一批抽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4个批次不合格样品全部都是韭菜,原因都是重金属镉超标。...

绵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话说马跪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