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老年痴呆症的药物治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9-10 00:37   https://www.yybnet.net/

□ 绵竹市人民医院 吴勇

老年痴呆症严重困扰中老年人的生活,而且它是不可逆的。目前通过一些药物可以缓解老年痴呆症,所以应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1.M1受体激动剂药物患者服用M1受体激动剂药物后,动作行为和认知功能均能得到有效改善。这类常用的药物有占诺美林,它属于高选择性的M1受体激动剂药物,但是该药物具有较大的副作用。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该药物后,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以及胃肠道反应的风险较高,因此使用越来越少。

2.胆碱酯酶抑制剂药物研究认为,老年痴呆症患者生活能力和认知能力受损与大脑乙酰胆碱酯酶水平较低有关,而通过使用胆碱酯酶抑制剂药物,可有效提升乙酰胆碱酯酶水平,从而恢复患者认知和记忆力。多奈哌齐经口服后吸收较好,不良副反应较少,在临床上应用较广。利斯的明对大多数患者均有一定的疗效,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石杉碱甲属于国内自行研发药物,经过临床测试,服用该药物治疗的患者中有58.0%在认知、记忆以及行为改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3.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拮抗剂

该药物的典型药有美金刚,它属于非胆碱能药物,作用于人体后可与NMDA受体呈拮抗作用,这种拮抗作用机制属于非竞争性拮抗,联用AChE药物时可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患者服用药物治疗后,需要禁止饮酒,避免加重用药副反应,当患者肾功能下降时,需要降低用量。

4.促脑功能恢复药患者脑部功能退化可以逆转或者减缓,只需要使用特定药物诱导患者存活的脑细胞发生应答,可发挥代偿功能,从而促使大脑血液供应得到改善。

吡拉西坦属于吡咯酮衍生物,在提升老年痴呆症患者记忆力与延缓思维减退方面疗效较好。二氢麦角碱可有效预防脑功能退化,其药效在于阻断交感神经ɑ受体,能够增加氧在脑细胞中的利用程度。银杏叶制剂作为一种促脑部功能恢复药物,可作为患者辅助治疗药物。

5.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药物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药物作用于人体后,可有效降低脂质过氧化反应对于脑血管痉挛具有明显改善作用,预防脑血管病变。尼莫地平属于常用的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药物,患者用药一个月后均在语言、认知和记忆方面得到一定改善。

6.天然产物药物治疗源自天然产物中的药物也能够对老年痴呆症起到较好的治疗作用,比如豆科、银杏科以及百合科种属植物中含有的天然药物成分较多,其中萜类化合物、生物碱以及黄酮类物质均能对患者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7.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抗精神病药物中的氟哌啶醇应用较为广泛,但是用药后发生不良副作用较为明显。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可以大幅降低副作用,在患者心理改善和行为改善方面的疗效较好。常用的新型抗精神药物有舍吲哚和奥氮平。

8.分泌酶抑制剂经临床研究表明,通过使用Aβ分泌酶抑制剂类药物,可对老年痴呆症患者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分泌酶抑制药物属于热门研究领域,随着研究的深入,有望研制出以分泌酶为治疗靶点的药物。

9.神经生长因子应用神经生长因子药物可诱使脑部神经元分化速度加快,对于患者认知功能、记忆能力改善具有较强疗效。脑活素与血活素同属于神经生长因子药物。脑活素有助于脑部细胞恢复记忆功能。血活素属于蛋白肽类物质,可保护神经细胞不受损害,通过加强营养供给延缓病变进程。

新闻推荐

救火不慎掉进粪坑 民警爬起来后继续灭火

“这位民警太敬业了,救火不小心掉进粪坑,爬起来后都顾不上清洗又继续灭火。”近几天,在绵竹市绵远镇,当地居民纷纷为派出所民...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痴呆症的药物治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