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厉害了!西安高校研发出可弯曲混凝土 加固的农房能抗9度罕遇地震

来源:华商报 2021-03-21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为解决我国村镇建筑抗震性能差,极易在地震中发生倒塌等问题,3月1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延性混凝土农房抗震”技术试验在西安举行,在模拟9度罕遇大震下,高延性混凝土加固农房仅出现少量裂缝。

烈度增加:未加固房屋山墙倒塌

加固房屋轻晃有少量裂缝

“9度罕遇El-Centro地震波Y方向!”随着抗震设防烈度增加,振动台上未经加固的农房摇晃剧烈、山墙倒塌,而一旁加固后的农房只是发生了轻微晃动,产生了少量的裂缝。3月19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高延性混凝土加固农房振动台试验。

试验现场,振动台上是结构完全相同的两座宁夏黄土砌体农房,两座房子是科研团队按照1/2缩尺设计,唯一不同的是其中一座是高延性混凝土面层加固后的房屋。

试验开始后,两座房屋同时经受振动台输出的模拟实际的地震动(也被称为地面运动,指的是在地震中,由震源释放出来的地震波引起的地表附近土层的振动),依次接受6度设防、7度设防、8度设防、8.5度设防、9度设防、9度罕遇等不同工况。随着烈度逐级增长,采用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的农房模型从岿然不动到最后仅产生了少量裂缝,而未加固的房屋则在震动过程中摇摆剧烈,受损严重,从开始的轻微摇晃到产生裂缝、砖块掉落,直到9度罕遇,山墙几乎全部倒塌。

“如果不是木质窗框的支撑作用和屋顶绷带的保护,这座房屋就会彻底垮塌。”团队负责人邓明科现场介绍,为了防止屋顶掉落所以对屋顶进行了绷带保护。

神奇材料:可弯曲的混凝土让砖墙抗倒塌能力提高10倍以上

邓明科介绍,与普通混凝土相比,高延性混凝土加入了专用纤维,具备高强度、高韧性、高耐损伤能力,其拉伸变形可达普通混凝土的100倍以上,也被称为“可弯曲的混凝土”,用它加固的砖墙抗冲击和抗倒塌能力可以提高10倍以上,可节省工期70%,节省材料70%,最多节省造价30%,还不会改变外立面。

“我国有超过1亿栋农房,大多数农房未经过正规设计,抗震性能远达不到现行规范的设防要求,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因此农房加固工作迫在眉睫。”邓明科说。

研发团队:未来,让老百姓住上更安全的房屋

据了解,该农房的加固材料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明科团队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

2008年,刚博士毕业的邓明科作为住建部首批抗震救灾专家组成员,前往四川绵竹等地震重灾区指导灾后重建。此后,邓明科致力于利用建筑材料自身的延性来改善结构抗震性能。

目前,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房屋加固、建筑结构等领域,并形成一套由材料到结构、设计到施工、试验研究到工程应用等方面构成的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获准80余项国家专利,被列为2018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成功为全国28个省市数千栋民房提升了抗震防灾能力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农村建设,让老百姓住上更安全的房屋。”邓明科说。

>>知道一下

地震烈度是什么?

和震级有什么不同?

从概念上讲,地震烈度同地震震级有严格的区别,不可互相混淆。

震级代表地震本身的大小强弱,它由震源发出的地震波能量来决定,对于同一次地震只应有一个数值,它是用“级”来表示的。

地震烈度表示地震对地表及工程建筑物影响的强弱程度(或释为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它是用“度”来表示的,目前我国采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烈度表,共分12度。烈度在同一次地震中也会因地而异的,一次地震中人们往往强调震中(或称极震区)的烈度。

一般而言,震级越大,烈度就越高。对震级相同的地震来说,如果震源越浅,震中距越短,则烈度一般就越高。同样,当地的地质构造是否稳定,土壤结构是否坚实,房屋和其他构筑物是否坚固耐震,对于当地的烈度高或低有着直接的关系(影响一地地震烈度的五要素:震级、震源深度、震中距、地质结构、建筑物)。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陈团结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崔兴国:应该像治理酒驾一样严抓食品安全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崔兴国:全国人大代表崔兴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

绵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厉害了!西安高校研发出可弯曲混凝土 加固的农房能抗9度罕遇地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