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围城内外】 话说“年画”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3-18 08:44   https://www.yybnet.net/

雨凡

过年,家家户户张贴年画。年画包括门画、对联、挂历、年历等,内容多为喜庆、吉祥、人寿、年丰、招财、进宝、镇邪、避鬼等传统题材,后来又扩展到反映社会风俗生活、山水风光、道德风气等内容。年画俗称“喜画”,是我国独特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画种。

我国贴年画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唐、宋时期,我国北方广大地区就盛行贴年画了。到了明清时期,年画得到了鼎盛发展,各种年画的风格流派也相继产生。如天津的杨柳青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山东杨家埠年画、四川绵竹年画等等。到了现代,年画的品种和风格有了更大的发展,并且把中国画、版画、油画、摄影等艺术融进了年画里,形成内容广泛、品种多样、表现丰富的一种画种。

旧时人们盛行在室内墙上张贴年画,在院门和屋里门上贴门神,祝愿新年吉庆,驱凶迎祥。年画一年更换一次。门上贴的年画是两个人的画像,一边站立一个,就像现在影视作品里的古装人物那样,身穿铠甲,带着头盔,手执长矛,目光如炬,威风凛凛!民间把这样的年画称为“门神爷”,保护一家人无灾无难,平平安安。

年画大小不一,有正方形的、有长条状的,有宽的、也有窄的。最早的年画是木版画,后来发展为在纸上作画。纸要有光泽,比大白纸稍厚一些。画的类别为古代人物画、现代人物画、山水画、动物画、植物画、十二生肖画等,色彩纷呈,栩栩如生。

我小时候,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前后,父亲就去集市上买年画。如果明年是虎年,父亲就买回一张《呼啸深山》的年画,虎虎生威;如果是鸡年,父亲就买回一张《金鸡报晓》的年画,一只大公鸡在引吭高歌;如果是马年,父亲就买回一张《八骏图》,八匹马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奋蹄驰骋。

我家在除夕上午贴年画,也有的人家在除夕前一天贴年画。20世纪60年代过年期间,各家墙上糊着报纸,到上世纪70年代,多数人家墙上糊着大白纸或“窝子纸”。“窝子纸”有各种颜色和美丽图案。墙糊好了,就把年画贴在上面。许多人家室内四面墙上都张贴着年画:四季花卉、花鸟虫鱼、鲤鱼卧莲、麒麟送子、杨门女将、杨八姐游春等。我最喜欢的一幅年画是:一个胖娃娃怀里抱着一条大鲤鱼。娃娃头上梳着两条很短的羊角辫,向上翘着,头顶头发留个桃形,小脸蛋儿胖嘟嘟的,白里透红,非常可爱!画面上还有两朵粉红色的莲花,写着“莲年有鱼”四个大字。“莲”与“连”谐音;“鱼”与“余”谐音。意思是生活富裕,连年有余。年幼无知的小孩儿看到墙上栩栩如生的年画,会问母亲:“妈妈,画上的小孩儿能下来跟我一起玩吗?”“那条大鲤鱼会不会蹦到炕上呀?”

母亲回答:“不会的,那不是真的,是画出来的。”

小孩儿盯着画看也看不够,就用小手去拍打大鲤鱼。

母亲怕孩子把画弄坏,逗趣地说:“小心大鱼咬你的手指哦。”

孩子立刻把小手从画上移开。

年画贴在墙上,花花绿绿,五彩缤纷,熠熠生辉,屋子显得亮亮堂堂!

年画最早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远古时期自然崇拜和神灵信仰观念。中国早期的年画都与驱凶避邪、祈福迎祥有着密切关系,在祈祷丰收、祭祀祖宗、驱妖除怪等习俗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年画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

“门神”是贴在院门上的,根据门神的种类,又细分为贴在大门、二门、后门或闺房门上的区别。神像有灶王神、天地神、仓房财神、牛棚马圈上的车马神等。屋里屋外,院内院外,各个角落都贴得红红火火,既表达了主人的心愿,又烘托了节日的气氛。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年画是瑰宝之一。了解年画,喜欢年画,把这古老璀璨的民间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痴呆的精神行为症状有哪些

□绵竹市精神病医院陈亘兵痴呆伴发精神行为障碍(BPSD)是指痴呆的症状之一。包括幻觉、妄想、偏执、猜疑、无故尖叫、无...

绵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围城内外】 话说“年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