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乡村旅游咋个搞? 来看看规划师们的小本本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30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李俊设计的棚花村民宿外墙。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提出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尽快实现规划全覆盖,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风貌,不搞大拆大建。

2010年,乡村规划师这个新兴职业就在四川出现了,11年来,全省各市州都有了自己的乡村规划师。今年1月,成都率先出台了专属管理办法《成都市乡村规划师管理办法》,从政策和制度上给予规划师们最强保障。

当前正值乡村旅游的旺季,各地乡村规划师在旅游规划上是如何构思的?记者采访了部分被聘用的乡村规划师。

恶补旅游知识 细节决定效果

社会招聘、年薪10万元、聘期5年,成都市还另有每人每年2万元的生活费……这样诱人的条件吸引了不少人才选择乡村规划师这个职业。当前是春游旺季,乡村规划师们在干什么?他们是如何为农村“量身”定制旅游方案的?

这两天,在绵竹市区外的九龙镇、遵道镇、清平镇,漫山遍野的花儿吸引了大批市民走出家门赏花。在遵道镇棚花村,乡村规划师李俊正在给自己恶补旅游知识。

《旅游规划基本理念》《乡村旅游餐饮食品安全》《乡村旅游厕所建设》《乡村建筑风貌改造》……这些书都是李俊买给自己的,现在每天晚饭后,他都逼自己坚持学习一个小时。李俊表示,“买这些书,是想好好给村上做一番旅游规划。这些书本以旅游行业基础知识为主,书上还配有二维码,扫了以后就能观看到多个乡镇的现场教学视频,方便理论和实践搭配学习。”通过学习,李俊的规划能力大大提升。比如,他发现棚花村的树种很单一,为达到既美化环境又增强树木抵抗力的效果,他建议全村尝试针叶树种和阔叶树种混交,落叶树种与常绿树种混交,乔木、灌木与草本混交的乡村树种布局。此外,李俊还打算充分利用村里的每一块土地。村里有一小块废弃的人工水塘,李俊计划引进一些水上大气球供游客游玩,在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

在绵竹清平镇,乡村规划师吴明娇也在恶补旅游知识。她坦言,看了书和没看书,差别还是很大的。“你们的村庄有没有引入过外来物种?”“外来物种?”吴明娇一边看教学视频一边纳闷,“这和乡村旅游有什么关系?”接下来,视频中的讲师就举例告诉学员,比如现在不少年轻游客喜爱的三叶草,其实原产于欧洲和北非,会对本土植被产生不良影响。

“很多规划师在给村庄引进观赏植被时只考虑了其外观,并没有考虑其他因素,会造成生态破坏。”吴明娇介绍说,原产于大洋洲的桉树、原产于巴西的水葫芦和原产于墨西哥的紫茎泽兰都曾对入侵地造成过影响,导致当地政府花费了大价钱治理,得不偿失。

不仅要学理论 还要扎根基层

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该市是最早招募乡村规划师的城市,从2010年到现在,成都已招聘了多批全职乡村规划师。“在过去,专业的地域规划主要指城市规划,乡村规划往往被人忽略。”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乡村规划师要做的就是沉下去,长住农村,在农村生活,才能全面了解乡村情况,做出最好的规划。

“以往一些设计院或者高校做乡镇规划,调研只有几天,摸不清实情,往往画不出适合的图纸。”在成都乡村规划师蒲峰宇看来,长住农村的乡村规划师能让乡村规划更接地气。“比如我负责的邛崃市火井镇,我去考察后发现之前的规划并不合理,当地想要改道的河流是蜿蜒曲折的,地形高低不平,改道并不适合,还会破坏农田。”蒲峰宇表示,最终经过考察论证后决定不改河道了。

乡村规划师扎根基层搞好调研,对于地方来说十分必要。“社会招聘来的乡村规划师年龄小,学历高,专业性强。”绵竹市旅游局工作人员曾勇表示,一直以来,绵竹市大多乡镇都没有专门从事旅游规划的岗位,要想搞旅游规划,只能向上申报,邀请旅游规划公司或是旅游院校的教授、专家来现场考察,“花钱不说,专家们也不可能长期扎根在村上,所提供的往往是一些概念,实际用处并没有多大。”

“但乡村规划师就不一样了。”在曾勇看来,乡村规划师不仅能给村上规划,还能给村“两委”、镇政府等干部群众进行专业辅导,让更多的人懂旅游,会规划;最重要的是,乡村规划师的人脉资源,还能给村上吸引来更多懂行业、能投资的人。据了解,去年绵竹招的乡村规划师都是本科学历,并且是从事城乡规划设计或自然资源管理工作3年以上的人,其中一些乡村规划师还有注册规划师或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这些人才对于乡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我们也要接受考验,做好今年的旅游规划就是我的重点。”蒲峰宇告诉记者,成都今年将从主客观两方面进行打分考核:根据乡村规划师在乡镇的表现,由当地乡镇、规划局及其他部门对其进行主观测评,占总分数的55%;剩下部分则要对乡村规划师平时工作中的报告、意见书、审查书等进行质量评估打分。

新闻推荐

凉山州政协参观考察绵竹“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叶舒记者钟正有)近,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周仕伦带领凉山州17个市、县政协主要负责人来到绵竹,就政协...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旅游咋个搞? 来看看规划师们的小本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