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书院,古典、诗意的阅读美空间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5-0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山水之间,有草堂;草堂幽处,是书院。经过4年修葺后的草堂书院正式开院了!建成后的草堂书院占地3586平方米,整体建筑风貌以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古建为主。格局由两重三进四合院的中国传统古建筑院落和一幢单体古建筑组成,分为开放读书区、科研教学区、青少年专区,可谓是宏伟之外见典雅,大气之中有婉约。书院内,信步一走都能遇古香樟、古银杏;随处一瞧,都可见苍古藏幽的川派盆景,坐在其间,或看书,或品茶,都能觅得一味雅趣。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

重建草堂书院,具有深厚历史文脉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岳麓书院教授朱汉民认为,成都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中华文明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时,成都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形态,从自古以来的文化脉络中可以直接体现。他表示,设立中国书院学会的目的是每年到一家书院交流书院管理经验、国学教育经验,以及如何发挥书院的功能等。如今草堂书院刚开馆,今后可以加入到中国书院学会。

朱汉民说,“成都在汉代就有文翁石室这样的中原文化,影响到宋代时,就有了理学。”北宋时期,岳麓书院开办,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东南三贤”之一的张栻。作为长期在湖南长沙讲学的四川绵竹人,张栻有很多在四川的弟子,“所以,岳麓书院和四川的联系很紧密。”朱汉民说,到了清代,四川的书院达到顶峰时期,数量居于全国第二。那时成都城区内锦江书院、墨池书院、芙蓉书院、潜溪书院与尊经书院称雄,“所以说四川既有深厚文化底蕴,又在传承中华文明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书院在古代属于民间教育机构,通过民间热爱文化教育人士,以资助的方式建立,再邀请当地文化名人掌管,从事教育,用这样的方式推动地方文化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中国书院在宋代以来开始成型了一种新的教育。”朱汉民认为,中国自古较为重视人文教育,如成都在汉代开始研究经济学教育,但实际上也是教育学生如何做人,治国、平天下。所以,书院在宋代形成之后,也继承了整个华夏文明重视人文教育的传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我们在文化上也有了复兴,其中书院复兴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朱汉民说,近20多年,大量书院出现,有的在古代书院遗址上重建,有的开办新的书院,这是一个好现象。“草堂书院的重建,是在杜甫草堂遗址上的重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诗圣杜甫是一位有人文情怀的诗人,他的人格意志和诗中所传递的精神,一直受到中外学者的敬仰。游客到杜甫草堂游览的目的是要感受、接受杜甫的思想文化和艺术熏陶。草堂书院的重建,最重要的是文物保护功能,同时对于开展相关文化教育,有重要意义。

朱汉民认为草堂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凸显其特色。一方面可以从研学游的功能,比如学历史学、文学的学子,除了学习书本里的内容外,还应到博物馆、文化遗址中学习,草堂书院可以承担研学游的功能。另外,还应该成为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基地,草堂书院今后可以和本地中小学校合作,把学生的课外活动、文化讲座带到这里。普通市民可以到草堂书院通过听讲座的形式参与,讲座信息包括唐代诗歌、中国古典文学等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主讲人不仅要包括知名专家,还可以是文学研究爱好者。

在古代,书院是地方文化的中心。朱汉民认为草堂书院今后的持续发展,需要管理者、学者、领导和民众一起努力。“有些书院在修建好后,出现了不知道要做什么的尴尬境地,而在杜甫草堂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深厚文脉的文化地标上重建起草堂书院,我希望它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更多地发挥它的作用。”朱汉民建议,今后在草堂书院开展学术讲座,应该有高端的和面向大众的两个方面。高端的学术讲座,可以是学术研讨会、学术活动、新书发布会、学术成果等的交流会;面对大众的讲座,可以是包括青少年儿童的活动,“毕竟高端的讲座影响力度有限,但如果都走大众化路线,又不能够提升草堂书院的文学质量,所以最好把两者结合起来。”

◎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

草堂书院对中国文化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明华认为,草堂书院的重建,对于成都的文化发展意义重大,“草堂书院本身在整个中国书院史里面有重要的地位。”杜甫草堂是中国文化的诗歌圣地,也是杜甫文化研究重要的基地。从文物上而言,这里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从诗歌研究来讲,它是中国杜诗研究中心、中国诗学研究中心,草堂书院重建以后,为诗歌研究提供了实际的基地。

“我国的书院有很多,有的几千年没有中断过其书院的性质,有的如草堂书院属于重新修葺。不过如今将科研基地、博士后流动站等国内顶级机构和专家引用进来,这将会成为草堂书院的特点。”刘明华说,他曾预测,如今的杜甫草堂已经是四川省的非遗项目,再继续坚持20年,这里将会被作为全国非遗项目,当坚持100年,将有望成为世界非遗项目,“这不是开玩笑,但它一定是坚持百年的工作,才可能争取,所以要实实在在努力。”

草堂书院承载的文化功能有四点,第一是为读者打造一个古典、诗意的阅读美空间。第二则为创作者提供一个宁静致远的创作场地。第三,为研究人员打造一个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正式开院后的草堂书院作为四川省杜甫学会和中国杜甫研究会讨论研究杜甫文化的主要场所,以及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将给专家和学术研究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研究的重要平台。同时,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草堂书院科研教学区设立了合作基地。所以草堂书院今后必将成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在学术研究、交流上的核心重地。第四,草堂书院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一个强有力的宣传阵地。

“草堂书院正式开院后,我们现在有个挂牌是西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这将有利于支撑群众文化活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里今后将会在全国书院里面最具特色,很可能后来居上。所以草堂书院对中国文化建设具有特殊的意义。”刘明华认为,草堂书院整体风格时尚优雅,饱含文化氛围,在天府文化中,可以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诗圣杜甫的精神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草堂书院今后的建设主要根据杜甫草堂作为支撑,凸显其特色。

“不是重建了书院,就建设了文化,需要通过后续不断努力,让其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作为草堂书院特聘专家,刘明华表示愿意将高校的研究生课程带到这里,面向市民开放。同时,他对草堂书院中的图书馆,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需要作出差异化。这里的书赶不上四川省图书馆,但如何做能让民众都过来看书呢?”刘明华认为这是一个定位的问题,需要建立自己的特色,用特定的定位,吸引某一类读者,扩大草堂书院影响力。同时,他也建议杜甫草堂应该发挥其联动作用,建成世界性的杜甫资料信息中心。

◎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胡可先

草堂书院高雅、古朴又有现代性,提升城市品位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胡可先认为,草堂书院开院,不仅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大事,更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具体而言,草堂书院对于开展杜甫学术研究、教育研学,包括爱国精神的弘扬发展,都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胡可先说,草堂书院是向市民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在中国历史文化中,诗圣杜甫是标志性的存在。草堂书院的建成,对于沟通社会、民间、高校还有科研机构具有聚焦的作用,今后在杜甫精神、诗歌,包括提升市民品位、提高城市品位上,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清新秀丽的园林环境,素典雅致的院落规划和古色古香的建筑设计,令草堂书院充满滔滔文气。胡可先认为草堂书院的整体格局、风格和杜甫草堂非常一致且融合。“两年前草堂书院还在重建时,我就来过一次,当时特别期待,今天(4月28日)终于见到真面目,我觉得书院和成都这座城市的风格都非常协调。”参观完草堂书院,胡可先认为,书院整体很高雅,和旁边的大雅堂也很协调,和杜甫草堂的古朴风格相互辉映,同时又具有现代性,“我觉得这是一个高雅、古朴又有现代性的地方。”胡可先想象市民坐在书院的图书馆里阅读,应该与其他地方不一样,“在带有诗情画意的环境中看书,不仅是阅读,整个环境就是一本书,跟看书完全能融在一起,所以这里是读书的最佳的一个环境。”

了解完草堂书院的整体规划后,胡可先建议,今后还可以多加深有关杜甫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内涵。同时,因为书院的性质,在今后开展的活动中,除了文化学术普及外,还应加深学术研究的功能。他希望杜甫草堂今后能在全国研究杜甫文化中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对于年轻一代的研学起到教育作用,他说,“当这样高雅的文化与现在大、中小学教育联系在一起,可能会起到文化普及和传播的作用。”

名家齐聚草堂书院 梳理古代书院文脉

近日,来自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尼山书院、嵩阳书院、鹅湖书院等全国知名书院的代表,走进历经4年修葺后正式开院的草堂书院,共同探讨中国书院历史文脉及杜诗中不灭的人文精神。

■邓洪波:

书院与官学、私学三足鼎立

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围绕中国书院的性质类型与等级,梳理了书院的文化脉络。他认为,书院是中国士人围绕着书,开展包括藏书、读书、教书、讲书等各种活动,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教育、教学不能含括其所有功能,而只能视作其最主要的功能之一。整体而言,其教学功能源于文化传播,服务于文化积累、研究与创造。

“书院是一种独立于官学与私学之间新的教育制度。”邓洪波说,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在书院教育还没有出现以前,由依靠政府支持的官学与扎根于民间的私学这样两个相辅相成的教育体制,来实现其对一般国民的教育。官学是古代官府举办管辖的学校,由朝廷直接举办管辖的称为中央官学,由历代官府按行政区域在各地方设置的学校称为地方官学。

私学始于春秋时期,孔子在鲁国曲阜城北设学舍以讲诗书礼乐。依历史顺序而言,是先有官学,后有私学。直到唐宋时期书院出现并成为一种教育制度之后,渐渐形成了官学、私学、书院三者鼎足的形势,支撑着中国古代社会的教育事业。

■郭宏达:

全国书院都有文化价值导向

“如今,全国的书院各有千秋,无论是传统书院,还是当代应运而生的书院,都有其文化价值导向所在。”作为白鹿洞书院副院长,郭宏达认为白鹿洞书院值得书院研究者、传统文化学者亲身前往感受。

他自豪地说,书院作为传统文化中独特的一支,白鹿洞书院没有进行过度的开发,而是保留了古朴的风格,“在环境上,我们周围有3000亩原始林;在学术上,能清楚看到白鹿洞书院的历史脉络。所以,做书院、文化研究的学者,不到我们这里来,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郭宏达说,虽然对历史脉络进行了很好的保护,但是仍然需要继续为白鹿洞书院做点能传承给后人的工作,这项工作目前主要从资料整理、古籍修复开始做起。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摄影记者 谢辉

新闻推荐

绵竹市政协全面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叶舒记者钟正有)近日,绵竹市政协“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工作推进会召开。绵竹市政协主席、市委...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院,古典、诗意的阅读美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