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春风化雨作嫁衣 我的老师姜诗先生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4-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龙清江

初识姜诗老师,是在市音乐家协会1992年夏天在中江举办的音乐创作改稿会上。那时我是一位刚跨出中等师范学校大门,还在中江最南端一个村小任教的毛头小子,因为热爱音乐,闲时爱写些像歌词的习作,被师范学校的邹居阵老师和县文化馆的艾久亮老师推荐参加改稿会,从此结识姜老师,便一直得他教诲提携至今。那时姜老师已经是成绩卓著、名满巴蜀的词坛大家,作为初学者,起初对他是既仰慕又敬畏的。然而姜诗老师是出乎意料的平易近人,没有丝毫的架子,他儒雅的举止、温和的态度、亲切的话语,一下子就融化了距离,牢牢地吸引住我,自然而然和他亲近起来。他对我幼稚的习作给予肯定,还字斟句酌地帮我修改,仔细给我讲解歌词应该具备的特点并教我如何立意,如何炼句,让我逐渐领悟到歌词创作的门道。同时他还向与会的老师们大力推荐我,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勇气。从那时起,以后的每次改稿会、采风活动,姜老师总是想方设法通知我参加(我那时是村小教师,教学任务很重,出外参加活动学校不太同意),我才有机会融入到文艺这个圈子里来,也才有机会在歌词创作上进步并取得一些小小的收获。

姜诗老师更是一位慈祥的长者,一位精心育人的园丁。他对年轻一辈的培养和重视,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体现的。创作上,姜老师竭尽所能对后生进行指导,搭建成长的平台;生活上,他无微不至地关心学习工作,为晚辈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记得我刚开始在《音乐世界》、《上海歌声》、《儿童世界》等刊物发表习作,姜老师就专门写了《龙清江印象》的评论推荐文章在《德阳音乐》等一些报刊上刊载,为我的进一步成长铺路搭桥。后来我有机会从学校借调至四川省歌舞剧院创编室,也是姜老师向他的同学和朋友(省歌舞剧院刘光第院长、彭涛老师)推荐创造的机会。在培养人才上面,他总是用他的学识、人脉和人格魅力,默默地影响着年轻一代作者,教会我们为人之道和创作之道。在这些人中,我和广汉的陈道斌(现海政歌舞团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应该是年轻一代中受影响最深也是受益最大的两位作者了,虽然我们一直没有行过拜师之礼,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但我俩一直把姜诗老师奉为我们的人生导师和授业恩师,并有幸得到老师的认可,这是我们的幸运啊!

姜诗老师还是一位严格要求的智者,一位让人信赖尊重的朋友。他经常对我说,一位优秀的作者,应该是比较全面的多面手,要从不同文字领域里提升锻炼自己,要尝试多写,不要单一片面只写歌词。他自己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诗词歌赋,样样拿手,散文造诣,也是大家。特别是在我的工作岗位调整后,姜老师更是反反复复叮嘱我,希望并鼓励我能拓宽自己的创作路径,不要受到单打一的局限。倒是我因为自身的惰性,未能即时行动起来,辜负了老师的期望,一直感觉惭愧。其实很多年轻作者和姜老师不仅仅是单纯的师生关系,大家都把姜老师作为尊崇的朋友。姜老师的真诚、善良、热情、随和、慈祥,随时感染着身边的人,随时渗透于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人不由自主地和他推心置腹。这一点,德阳音乐界的朋友们都有同感。与我经历相似的很多作者,就是在姜老师这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下一步步成长起来。亦师亦友,也是文艺界一种不多见的现象。姜老师以他独有的人格魅力,团结和带领德阳一班子作者,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数位德阳籍作者的音乐作品先后获得中宣部、文化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巴蜀文艺奖等众多奖项。其中,姜诗老师的作品《闪光的项链》、《旗鼓阵》就是德阳音乐的一个丰碑。他一手培养的陈道斌,更是走上了专业创作的道路,成为海政文工团一级编剧,在词坛大放异彩。

姜老师也是一位执着的追梦人。他虽已退休多年,但创作势头不减,涉及领域更加广泛,可以说佳作迭出。但我们很多年轻作者,在岁月的消磨中倦怠下来,原地踏步,不思进取,还给自己的惰性找理由,想想真是汗颜!

这就是我的老师姜诗先生,他用诗意的人生,诗意的构想,一片真情育桃李,春风化雨作嫁衣,为德阳文艺特别是音乐的发展繁荣默默地做着贡献。

新闻推荐

检验冬训成果 德阳消防举行体能对抗赛

本报讯(文/图记者张嵘通讯员张玉)为检验冬训成果,近日,德阳市消防支队举行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冬训体能对抗赛(图)。支队机关、7...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解读德阳文庙2019-04-18 09:48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作嫁衣 我的老师姜诗先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