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准快降”金融组合拳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解读(下)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2-15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伍玲

2月7日,德阳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扩大信贷规模、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提出20条措施。这些政策具体如何实施?将对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起到哪些帮助?近日,市金融局、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德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接受记者采访就涉及的相关条款作出解读。

贷款利率下浮利息实施贴息

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件出台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贷款贴息、贷款利率等规定,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向与疫情防控相关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包括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承担重要生活物资保供任务的骨干企业。

具体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按政策范围内最低标准执行。中小微企业存量贷款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利率按原合同利率下浮10%,新增贷款利率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下浮10%。“鼓励银行机构积极让利疫情防控相关中小微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负责人说,续贷或展期等在符合政策规定的情况下,由银行与企业协商确定。

今年2月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又紧急下发文件,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实施名单制管理,具体由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确定。里面提到,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目前2月份不高于3.15%,同时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而且国开发、农发等9大全国性银行都要执行,相当于企业实际支付利率不到1.6%,力度非常大。

“六字诀”企业融资更便利

据市金融局、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德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疫情期间,德阳金融业采取“准”“快”“降”“稳”“保”“捐”的“六字诀”,做好精准信贷投放、开通绿色通道等金融服务。及时从原材料供应、医疗产品生产和批发零售三大板块梳理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有效满足合理信贷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求,提升服务时效,简化流程和业务资料,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快速办理。对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再贷款、再贴现需求优先办理。

据上述三个部门统计,今年1月17日以来,全辖银行机构主要运用自有资金,为非名单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发放贷款15笔,金额5817万元,通过调整贷款利率、免收手续费等方式,向企业减费让利94.5万元,对下一步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名单的重点保障企业将执行更低的优惠贷款利率;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加大信贷资金支持8笔,金额4237万元;采取无还本续贷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6笔、545万元,采取协商推迟还款、展期方式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4笔、240万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紧急汇划服务139笔,金额3.32亿元。

此外,为支持疫情防控,辖内银行及保险公司为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捐赠保险保障282.45亿元。

新闻推荐

错时错峰 先测体温再就餐 部门检查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疫情防控

某单位食堂整洁有序。目前,德阳市机关单位及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单位食堂管理,从2月10日起,市市场...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准快降”金融组合拳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解读(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