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参与性更强? 什邡市成南学校 赵蕾蕾

来源:眉山日报 2017-10-16 08:05   https://www.yybnet.net/

一、初中语文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引导不够积极

初中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教师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方面不够积极,导致学生只是被动学习,没有任何参与性。尽管部分初中学校开展的语文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也成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教师却有明显失位,忽略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放任自流,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对初中生来说,教师的引导是其掌握知识的重要因素,缺之则对教学质量是个不小的影响。

(二)教学拘泥于形式化

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组考虑,而不是仅仅考虑将同桌或附近的同学进行分组,让其以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是导致学生学习参与性降低的重要原因。

老师在教学中采用合作式学习本是增进学习效率的方式,但由于没有贯彻到这一学习方法的精髓,故而导致合作学习只是一种应付的手段。

(三)学生合作参与性降低

在现实教学中,不少初中均对合作教学活动进行了设计,并在课堂上予以检验,但在学生的参与性上就能看出,这一方式并不能勾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就我观摩的一些公开课来说,不少学生将自己摆在观众的角度上,视自己为积极参与的同学和老师的旁观者,这也说明了在现有的制度设计上,这种合作教学活动并不成功。

二、初中语文教学应合理组织合作学习

(一)分组情况视学生学习兴趣、进度来确定

合作学习的第一步是分组,这是是否能激起学生参与、引导学生学习的关键。在课堂上,从教师的角度应制定科学的分组原则,并选取一个合适的管理者,方便对学习小组进行有效引导。此外,教师还应该明确每个小组的活动任务、引导学生对群组发言等进行记录,以便于掌握教学活动中的小组进度,获取实效性。

简单来说,分组原则可以被概括为“组内同质、组间异质”或“组内异质、组间同质”两种,在建立多个学习小组的情况下,通过合理安排,使得小组水平尽可能维持平衡,在学生座位的安排上,也尽可能缩短组间的距离。

(二)教师要有正确的方向引导

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综合素质不齐是个必须正视的问题,这尤其体现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上。因此,教师在分组中需充分考虑,防止学生因兴趣不大而白白浪费时间。在正式开展合作学习时,教师的正确指导可以有多种途径。如:增加学生合作几率——教师在课堂可以让学生多进行分工合作,共同研究某个问题并进行课文讨论,对课文主题进行多种分析等。

此外,教师要充分保证学生考虑和讨论问题乃至处理问题的时间,通过这种自主思考,多方向培训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和团队协作能力等。

(三)促使学生交流不断深入

事实上,传统初中语文教学基本都是教师讲、学生听这一种模式,这种方式割裂了师生交流和生生交流的渠道,并没有给学生留出沟通的时间和空间。

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做出相应转变,确保师生和生生之间的沟通空间,营造平等自由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进行更深入层面大家交流。以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为例,教师可分三个步骤推进学生进行多重交流。

首先,教师可以设计问题,如“作者在文章中提到了多少次背影?”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在这一问题背后,还可以引申到每个背影所蕴藏的含义等。其次,可以以这个背影为重点内容,让学生回忆和讲述自己印象中最感动的背影,并进行公开讲述,锻炼学生的主动讲述能力。再次,在全部课程结束后,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讨论,说出在生活中自己最感动的事例,让课文讲授得到更大的升华。

综上所述,通过合理运用合作学习等方法,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参与性,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团结和交际能力,形成团队意识,从而跳出传统束缚,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新闻推荐

什邡交警召开“两节”暨十九大安保工作动员会

四川经济日报讯(彭亮记者钟正有)9月28日下午,什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了国庆节、中秋节暨十九大安保工作动员会。会议要求各部门切实抓好各自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提高思想认识,克服因时间长、任务...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参与性更强? 什邡市成南学校 赵蕾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