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传承五代的签子馒头“出圈”卖全国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2-22 15:01   https://www.yybnet.net/

刚出笼的签子馒头。2月5日一大早,平原县恩城镇陈延强签子馒头店门前就排起了长队。春节来临,订签子馒头的顾客络绎不绝。“这一两个月订单太多了,面粉的日用量是平时的3倍,每天能卖7吨左右。”陈延强说。

恩城镇位于平原县西部,自古以来就是官道必经之地、商贾云集之所。一百多年前,恩城镇就有20多家经营签子馒头的店铺,其中南关北街村陈氏签子馒头铺最为出名。

41岁的陈延强是陈氏签子馒头第五代传承人,初中毕业后便子承父业,学习签子馒头制作技艺。每天早早起床,检验面质,清理蒸笼,调试机械,20多年来他一遍遍重复着每一道工序。

陈延强介绍,签子馒头的加工工艺古老独特,用料、火候十分讲究。选用优质小麦面粉为原料,将“肥头”(酵面)加入适量碱面后,并适量加以“嫩面”。

“操作要领讲究看、闻、听、拍,把面团在案板上揉匀,再用特质木杆反复挤压,然后切段手搓成形。”陈延强说,放在温度适宜的土炕上饧制30分钟,然后插入带竹签的蒸笼,上锅急火蒸20分钟,即可出笼食用。

在陈延强介绍的间隙,一笼屉馒头蒸熟了。蒸笼里的馒头两头尖、中间粗,外形如纺锤,其色白润如玉,油光有微亮;其味道香甜,嗅之芳气扑鼻;食之甘甜如饴,柔韧可口,双手握其两端对折而皮不裂。

陈家百年签子馒头传承五代,四迁加工点,工艺在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引进了和面机、刀切机、馒头机等机械加工设备。“现在虽然是机械加工,却延续了传统工艺,不仅保留了原有手工馒头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而且让产品质量更稳定,产量也提高了很多。”陈延强说。

除了散装零售,陈延强还设计了样式各异的精包装,并注册了“延强”签子馒头商标,“现在人们生活习惯跟原来不一样了,都不大自己和面做馒头了,我们的馒头需求量很大。”

陈延强介绍,平原恩城签子馒头已经成功申请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德州老字号”称号,并被认定为“山东省名小吃”。如今,签子馒头不仅是本地人来买,还靠着电商成功“出圈”,卖到了全国各地。“有一次有人打电话订馒头,发快递到海南,光运费就600元钱。”像这样的订购电话,陈延强一天能接上百个。

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

通讯员张大伟

新闻推荐

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平原盛世金翔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根据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平原盛世金翔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资产转让协议》,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将其对下列...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五代的签子馒头“出圈”卖全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